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推进土地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
2017年01月14日 07:43: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吕玥 吴振宇 通讯员 管征峰

  提案名称:《关于深入推进土地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的建议》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杭州市人民政府顾问高乙梁

  办理单位:省国土资源厅等

  如何在有限的国土空间内实现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浙江正逐步破题。

  2016年12月22日召开的浙江省节约集约用地情况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平台已在富阳、义乌两地试点,2017年上半年将在全省逐步推开。经国土资源部同意,浙江开展完善土地二级市场试点。

  浙江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紧缺一直是全省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长期在杭州工作生活的高乙梁委员早早就关注到了这一问题。“以省会城市杭州为例,一大批重大项目受制于土地要素不能及时落地,影响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高乙梁委员说。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他在大量调研和积累长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加大土地要素配置改革力度、健全耕地指标市场流转制度、集中精力做好存量挖潜文章、完善土地要素保障体系等四方面意见建议,推进土地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举措落地并发挥作用。

  “这一提案切中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涉及面广,意义重大,因此我们办理起来也特别用心。”参与提案办理的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上半年,省国土资源厅专门组织相关人员到嘉兴、湖州、台州等地进行调研,综合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的会办意见,数易其稿,才形成最终答复意见。

  高乙梁委员在提案中提到的多条建议,如今已成为现实。2016年下半年,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管理的意见》,建立了以项目指标、奖励指标、挂钩指标三大板块为主要内容的年度计划指标分配新机制,使用地指标分配更加精准,大批存量低效土地被盘活。2016年初省政府确定盘活存量土地8万亩的目标,实际完成数目达到12.77万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完成2016年初目标的167.7%,确保了重大项目和产业的推进,有效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2016年12月,国土资源部批复《浙江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工作方案》,更多难点问题有望得到破解。(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吴振宇 通讯员 管征峰)

标签: 土地要素;浙江省;国土资源部;重大项目;市场化;存量;配置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