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踏浪而行 和四位浙商预见2017
2017年01月14日 09:31: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毛卫星

  浙江在线1月14日 (浙江在线记者 毛卫星) 元月12日,杭州飘起了2017年的第一场雪,虽然这场雪下得有点晚,但已经在提醒我们:春天还会远吗?当晚,同时在朋友圈里刷屏的是,年度风云浙商颁奖晚会隆重举行,“诗报腊梅开最先”,笑容满面的众多浙商名人以骄人业绩,昂首走过红地毯,赢得一个个大大的点赞。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经济不寻常的一年。全球金融海啸的雾霾尚未退去,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汇率也处在一个微妙的博弈当中。制造业在艰难的转型之中,电商们的角逐狼烟四起。企业的状况是衡量经济、行业的晴雨表,也是千家万户的生计和我们每个人的饭碗。如果细心一点观察,在杭州各幢公寓的电梯里,你会发现那些电梯广告更换的频率正变得越来越快,让人感觉天天都在过节似的,零售商和电商在各个消费领域互博,分分秒秒已经刺刀见红,如何生存、活得更久、更好?正如岁末上演的那部大片《血战钢锯岭》,虽然背景和含义截然不同,但其肉搏的激烈程度似乎也堪与一比。

  值得欣喜的是,在2016年经济新常态下,浙江经济依然获得“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浙江智造再上台阶。做企业就是跑一场马拉松,但最艰难的时候,也难不倒坚韧的浙商。在中国经济进入全面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全面深化的背景下,在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鼓舞下,在互联网大发展的新时代中,浙商们敏锐地把握政策导向、产业趋势,发挥工匠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创造出一个个商业奇迹。除了最顶端的大佬,大量新生代的浙商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中,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许多草根创业者,已经成长为独角兽企业或者各个行业的隐形冠军,遍布全国全省的一个个科技园、特色小镇,带着梦想飞翔。

  风云浙商晚会上,宗庆后宗馥莉父女一起亮相,宗庆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7年一定过得比2016年还要好。寒冬终将过去,回顾过往,乐观者总是赢得最后的胜利。

  在2017年伊始,浙商们也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钱江晚报今起新推出《浙江好公司》周刊,创刊首期推出的,就是这份“与浙商预见2017”特别报道,作为中国商人中最大最活跃的群体,敢为天下先的浙商们过去这一年过得怎么样?经历了什么样的喜悦或烦恼?在新的一年中,他们有什么样的思考?准备怎么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记者采访了宗庆后、王水福、陈妙林、童民强四位制造业、零售服务等领域的领军浙商,今天,让我们来倾听他们的真知灼见。

  今后,钱江晚报的《浙江好公司》周刊也将更多地深入走访浙江企业,寻找那些奔跑在经济复苏曲线前面的创新浙企。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们期待和浙商一起,带着梦想在新年里心怀远方,踏浪前行。

标签: 宗庆后;浙江;中国经济;电商;钱江;怎得梅花扑鼻香;制造业;科技...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