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童民强:实体零售严寒虽在,未来已来
2017年01月14日 09:38: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莫利萍

QQ图片20170114093528.png

QQ图片20170114093542.png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轩 摄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莫利萍)实体零售业的未来在哪里?应该是目前商界大佬们的必答题。“盘点2016年,我们有了新的认识、新的动作。2017年,变革已来,拥抱未来。”近日,作为实体零售行业的代表,新解百集团董事长童民强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专访。

  在这位从业已整整30年的大佬眼中,2017年的实体零售,未来已来。

  对话童民强

  Q:对于浙商,目前最大的困难或者短板是什么?

  A:突破自己是最难的,有一种破茧成蝶的感觉。

  Q:最想和创业者说什么?

  A:第一看准方向,要看清楚大的趋势;第二认清自己,要知道自己的资源和特长在哪里;第三坚持下去,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Q:推荐一本书。

  A:最近在看英国人杰森·路易斯写的《冲破边际》,这本书写的是13年2个月23天11个小时的环球旅行记。我喜欢看一些冒险旅行的书,很有激情。

  零售业

  最大的不变,就是变

  做零售行业,最大的不变就是变,每一天爆出新的想法,每一刻都要迎接新的挑战。在过去这几年,实体零售最大的变量就来自线上。从最初的惊愕、不安、沮丧到渐渐淡定,很多实体零售人的心情就像坐了一回过山车。

  “对实体零售来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却不是一个可以轻易抓住的时代,因为变化太快了。”身在其中,童民强感触颇深。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传统零售经历最多变化的一年,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几乎是被裹挟着前行。就在一个月前,有关新零售的讨论不绝于耳,而借由资本的力量,线上大鳄更是没有停止过买买买的脚步。种种变化,逼得许多实体零售纷纷思考和转变,赋予它新的生命力。

  “前几年,线上线下博弈了这么长时间,现在这个答案慢慢清晰起来。”在童民强看来,到现在这个阶段,线上看到了自己的瓶颈,线下也找到了要突破的方向。零售无所谓新或旧,本质始终是满足人的欲望和需求,万变不离其宗。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大融合才是方向。“为什么要买这么多的实体零售?因为线上要落地。”而这正是线下实体零售的长处。充分发挥线下实体店的体验性,结合网络物流的便捷性,把渠道整合得更好更方便,才能真正体现零售为人的生活全过程进行服务的理念。

  只做实体够不够?

  业态融合,没有边界

  在大融合的背景下,实体零售该从哪里寻求突破?从去年开始,新解百集团就进行了积极尝试。旗下拥有吸金能力超强的杭州大厦,历史最悠久的解百商场,只做实体零售够不够?新解百集团的回答是不够。

  “以前我们只做实体零售,现在我们还要做以零售为主的服务平台,甚至是零售商业生态圈。”在童民强的布局下,过去一年,新解百集团从传统零售跨入医疗、体育等领域。在实体经营的同时还在思考如何对接资本,延伸产业链,设想整体战略发展。以前,新解百集团只有杭州大厦、解百;去年,杭州大厦501城市广场在城东落子;今年,还要开三立大厦和Medical Mall,悦胜体育经纪公司也会有更多动作。所有动作都是在为未来布局:在做强做好主业的同时,通过寻求新的产业发展来做强企业;通过产业链不断向上延伸,增强实体零售的竞争力。

  而这一切,首先建立在童民强自我颠覆的基础上。在采访中,记者从这位商场老将的身上,感受到了时下风靡的创业者的激情。“这一年,我对传统零售的理解几乎颠覆了从业30年来的经验。突破自己是最难的,有一种破茧成蝶的感觉。”不断否定、不断突破,从专注于实体零售的细节,到从战略、资本的层面来理解零售,从产融互动的角度来思考,这些新的领悟不仅会直接影响新解百集团的发展方向,对于正处于迷茫期的所有实体零售来说,也会带来全新的发展启示。

  “商场印钞机”要拥有怎样的2017?

  企稳、回暖,期待增长

  这几年,实体零售的业绩一直处于下行通道。尤其是一到季报、年报发布时,销售业绩两位数下降也不鲜见。这让很多人担忧:实体零售业绩下降到头了吗?底部何时才能出现?这也几乎是记者这几年采访童民强时的“标配”问题。前几年,每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童民强的表现总是摇摇头,神色凝重,而这次,他翻开了去年杭州大厦的销售业绩,显示出近几年来难得的乐观。

  “2016年下半年的销售情况比上半年好。如果经济形势不出现大的波动,2017年实现增长完全有可能。”杭州大厦是杭州实体商业的标杆,在全国高端精品百货同行里的名气也一直响当当,多少个品牌在这里一次次刷新销售纪录,堪称商场里的印钞机。前几年,杭州大厦的业绩也不可避免出现了一定下降,而从去年的表现看,业绩总算是“稳住”了,并开始“回暖”。

  童民强分析,这种回暖,很大原因是建立在客群的消费已趋于基本成熟。“原来网上什么风一吹,大家买东西还是有点不知所措。现在很多人都有了自己选择的方向,我们的客源也就不断稳定下来。”就像在双11这个网络打造的购物狂欢节中,有人愿意守到半夜在网上抢一件打5折的衣服,也有人喜欢到杭州大厦购买一套上百万元的珠宝。当越来越多人更坚定自己的选择时,转机就已到来。

标签: 零售;实体零售;大厦;杭州;童民;回暖;商场;零售行业;销售业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