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450米空中 一次危险的“擦肩而过”
2017年01月17日 06:12: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燕 蒋慎敏 陈锴凯 柏建斌 陈雷

  拍摄地点与萧山机场的位置图  制图/龚子皓

  视频截图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蒋慎敏 陈锴凯 柏建斌 陈雷)前天晚上6点28分,微博上一段视频开始在网络上热传——视频里,疑似是一段用无人机拍摄的航空飞机飞行过程,整段视频为8秒钟。原发帖者为“航空物语”,发布视频的微博认证为“民航自媒体”,在民间还颇有一定的影响力。航空物语在这段视频的配文里写道:“严重警告,你已经违法了!这是在朋友圈流传的一段视频,疑似有人使用无人机近距离拍摄飞行中的客机,从飞机大小看,可能也就距离百米,已经极端严重威胁航空安全,建议警方介入调查!”

  视频一经流出,立刻引发网友热议。而据推测,这段视频的拍摄地点,是在杭州,就在萧山机场附近。

  拍摄者被找到了吗?拍摄者是出于什么目的?怎么能逃避监管拍摄到飞机飞行的画面?昨天早上,钱报记者联系了萧山机场、机场公安、民航浙江安监局、大疆公司等多个部门和单位。

  警方初步调查结论:

  视频是在萧山新街操控无人机拍摄

  这段视频长约8秒,在视频最后,有一串疑似QQ号的数字。记者通过QQ查找,发现该QQ号的所有者昵称为“Mafer”,资料显示“23岁,浙江杭州”。

  昨天上午,公安部门通过QQ联系上了疑似视频拍摄者。此人姓袁,23岁,杭州萧山人。在电话中,他承认视频是自己操纵无人机进行航拍的,拍摄的地点就在萧山新街。随后,警方将其带至机场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昨天下午,机场公安发来情况通报——

  2017年1月15日19时许,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在某飞友QQ群中浏览到一段视频,其内容为有无人机在疑似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附近,空中近距离拍摄飞行中的民航客机。机场警方接报后高度重视,立即布置警力跟进,对该视频真伪进行甄别,并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经调查,1月15日17时左右,市民袁某(23岁,男,杭州萧山人)使用型号为“御”的大疆无人机,在萧山区新街镇距机场约8.5公里处升空拍摄日落。该无人机升空至高度450米,拍摄了多个空中画面,其中包含多架途经的民航客机,空中拍摄过程约10分钟。事后,袁某截取了8秒视频上传至飞友QQ群,并被网友转载。据查,袁某系业余飞行爱好者,2016年12月初,以6500元的价格在杭州市文三路颐高数码城实体店购置了该无人机。目前,有关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表示,将按照民航管理等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在一些杭州本地无人机爱好者转发的QQ聊天记录里,袁某在群里承认,自己当时把无人机飞到了500米高,并恳请其他群友不要再转发视频,还表达了自己的后悔,“大哥们,别再发了,我的错。”

  记者了解到,在袁某购买了这架无人机之后,并未申请过AOPA驾驶员合格证(编者注:AOPA是“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

  网友@抗压王是一名在杭州就读的传媒专业大二学生,平时也玩无人机,偶尔兼职给VR公司拍摄全景。他向记者介绍说,在无人机爱好者中,大多数年轻人都是规规矩矩考证,他也是持证放飞的,“尤其是2016年杭州刚刚举办G20峰会,经过警方在此期间的规范管理,大家对准飞许可的规则还是很清楚的。”

  而网友“弄啥西”作为杭州较早的无人机玩家,告诉记者说,“平时,玩家们一般会在西溪湿地等郊区旷野进行试飞练习。市区的话,至少也会在体育场这种比较空旷的地方学习控制技巧,并不会随便‘黑飞’。(无人机)离飞机很近了,确实已经对公众造成了危险。”

标签: 无人机;视频;杭州;警方;调查;机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