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官员考核环境权重首超GDP 不惟GDP浙江早有样本
2017年01月17日 20:20: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芸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月度例行宏观数据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印发的多个涉及生态文明指标的考核,对生态环境质量等体现人民获得感的指标赋予很高的分值和权重。赵辰昕提到的生态文明指标考核,包括近期出台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以及发改委、统计局、环保部、中组部等基于此文件制定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等。

  有记者统计,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7个方面,其中资源利用权重占29.3%,环境治理权重占16.5%,环境质量权重占19.3%,生态保护指标权重占16.5%,增长质量权重占9.2%,绿色生活权重占9.2%。其中GDP增长质量权重不到资源利用、环境质量权重的一半,占全部考核权重不到10%。

  增加环保的考核权重,并不是改进环保工作的新举措。2013年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就明确规定,对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要把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等指标的权重。《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亦提出环保终身负责制,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责任人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格追责。

  但将环保权重放在比GDP更重要的位置上是第一次。

  其实,不惟GDP,在浙江,这样的地方有很多。

湖州苕溪鹭洲。

  2003年底,湖州出台了一份《关于完善县区年度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决定从2004年起,湖州干部考核取消GDP指标,强化对经济综合实力增强、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的考核,并改变以内部考核、上级对下级考核为主的做法,将考核过程和结果向社会公开。

  此举在当时被称为“石破天惊的改革举动”。有人如此评价:薄薄4页纸的《意见》,标志着湖州成为全国干部政绩考核改革的先行者和试验田。

  虽然不考核GDP,但发展照样讲速度。这些年来,湖州的GDP增速在全省的增长排位中仍处于靠前位置,而在经济发展与生态平衡方面同样进行了有益探索。2014年,湖州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15年,湖州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占全省的10%左右,远远超过人口、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5%左右的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湖州环境质量满意率已连续7年居浙江前列,太湖水质连续8年达三类水标准;工业发展速度连续5年居全省前三,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数连续3年全省第一;2016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6亿元,同比增长8.1%。

  除了敢于吃螃蟹的湖州,湖州、杭州淳安、衢州开化、温州文成和泰顺、丽水……在取消GDP考核的浙江样本里,名单里的成员越来越多。

缙云仙都景区

  2013年,浙江根据主体功能区定位,对丽水作出“不考核GDP和工业总产值”决定,转而调整为考核空气质量和区域断面水质达标率等生态指标。随后,丽水市对龙泉等县区取消GDP考核和工业考核。

开化县城全景。段刚强/摄

  一年之后,衢州对钱江源头的开化取消GDP和工业经济考核,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同时将污染物排放总量、出境水水质、森林质量与财政转移支付挂钩。

  开化先后建成国家5A级景区、4A级景区各1个,乡村公园20多个。开化也因此斩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等7项国家级试点示范称号。

淳安千岛湖

  紧随开化之后,拥有千岛湖一湖碧水的淳安也不再考核GDP。杭州根据淳安实际情况,把考核由原来的127项,缩减到了18项,砍掉了之前80%以上的考核内容,并实行单列考核。2013年12月19日,时任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的龚正在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淳安工作时表示,“取消对淳安生产总值等经济增长指标的考核,不是不要GDP、不要增长了,而是对淳安统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在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上率先取得突破,实现发展从‘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跃升。”

文成县飞云江上游经常可见上千只白鹭翔集。 刘建忠 摄

  在温州出台的《2014年度县(市、区)考绩法》中规定,从2014年开始,将取消对文成和泰顺两地的GDP和工业经济考核,增加对农民增收、生态环境指标等方面的考核权重。随着考绩“风向标”的转换,文成和泰顺两地将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并以此作为区域发展的第一“政绩”。

  2015年2月,浙江召开全省推进26县加快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决定给26个欠发达县“摘帽”,并取消GDP总量考核,转为重点考核生态保护、居民增收等。

  这26个原相对欠发达县(市、区)包括淳安县、永嘉县、文成县、平阳县、泰顺县、苍南县、武义县、磐安县、衢州市衢江区、衢州市柯城区、龙游县、江山市、常山县、开化县、天台县、仙居县、三门县、丽水市莲都区、龙泉市、青田县、云和县、庆元县、缙云县、遂昌县、松阳县、景宁畲族自治县。

  (综合经济日报《绿色先行看湖州》、杭州日报《不考核GDP下的“淳安新治”》、中国青年报《官员考核环保权重上升能扭转唯GDP论吗》)


标签: 环境;GDP;样本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