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满满干货!浙江"三位一体"54所招生院校招生条件汇总
2017年01月17日 20:20: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石天星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天星)2017年的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简章还没出,我们可以参考2016年的信息,提前做好准备。2016年,省内外有54所高校参加“三位一体”招生,通过"三位一体"途径被高校录取的考生达7800多人。

  一、什么是“三位一体”?有啥报考条件?

  “三位一体”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是指高校依据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将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统一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合成综合成绩,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三位”是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高考和综合素质评价,“三位一体”招生录取时,综合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在选拔考生的过程中,这三个方面是学校主要考查对象:

  高考成绩:根据教育厅要求,考生的高考成绩原则上不低于总分的50%,中国美院因专业特殊已经降到了30%。

  学业水平考试:即我们所说的学考成绩,报名"三位一体"的考生需要了解报考学校对学考成绩的要求,比如需要有多少A,需要具备何种特长。具体情况,我们可以参考2016年省内高校以及省外8所高校的"三位一体"要求(下文已附)。

  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是“三位一体”招生中主要依据之一,招生高校可以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特长表现情况、选修课程情况、社会实践情况等多方面提出要求,或纳入综合成绩。

  二、"三位一体"的报考流程是怎样的?

  1、报名时间:集中在2、3月份,学生可以通过自荐或者向学校申请拿到校荐名额,之后参加高校考试。

  各个高校公布“三位一体”招生简章的时间不同,所以,建议同学们及早在自己报考学校的官方网站上查询最新资讯。

  2、材料初审:3月份

  3、综合素质测试时间:一般集中在4月份。考生需要参加高校组织的笔试和面试。有些学校取消了笔试部分,情况待学校而定。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考生通过了“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并填报了学校,即使没有被学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也将进入后续志愿的投档程序,不影响接下来的正常录取。但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部分高校(浙大、省外7所)的"三位一体"招生录取是在高考志愿填报前进行,报名即被视作填报志愿,因此,家长和考生在报名前要了解清楚录取流程。

  三、2017年会降低要求吗?

  随着明年新高考首考的即将到来,有传言说,明年"三位一体"的招考要求会降低,针对这个问题,记者向高校招办的老师进行了了解。

  浙江理工大学招办主任高建明告诉记者,不会降低要求,因为"三位一体"其实是和统一高考地位并列的一个升学渠道,以前大家还不是很了解这个模式的时候会认为"三位一体"是给那些成绩稍差一点的学生提供一个较为容易的升学通道,但是随着这些年大家对"三位一体"的认识了解,以及"三位一体"的普及,"三位一体"的目的是为了寻找适合的、能够达到条件的考生。

  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潘鹏程认为,是否会有降低,现在还不好说,需要等考试院细则出台。但在生源等级、生源质量没有下降情况下,没有降低的必要,一般而言,不太会降低要求。

  四、2016年省外高校和部属高校招生条件

  到2016年,除了46所“浙江省属高校“外,还有8所“省外高校和部属高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加入到“三位一体”队伍。

  清华大学: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入围“三位一体”资格的学生必须参加2016年浙江省高考一类科目组考试,并且达到同科类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北京大学:通过浙江省各科目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无不合格科目),符合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的高中毕业生。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浙江省本科第一批次同科类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复旦大学:符合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通过各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无不合格科目),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浙江省本科第一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上海交通大学:具有浙江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通过各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无不合格科目)的考生。考生须参加一类科目高考,且高考投档成绩不低于本科第一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

  浙江大学:符合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通过各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无不合格科目),浙江省2016年普通高中优秀应届毕业生。“三位一体”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必须位于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文科考生前2%、理科考生前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优胜或在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方向有突出表现的浙江省理科高中毕业生;参加浙江省2016年高考一类科目组的报名和考试,高考成绩应达到浙江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含)以上奖项,或在全国中学生信息学/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三等奖(含)以上奖项的考生,经我校专家组评审通过并推荐,我校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核准,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笔试成绩按满分计算。

  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句话总结:足够优秀的理科高中毕业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1、具有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2、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须8门及以上科目为A等,其中语文、数学及英语三门成绩均必须为A等,其余为C等及以上,同时综合素质评价均为P等及以上。

  如语文或数学中有一门不为A等者,满足以下条件之一亦可报考:

  ①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省级赛区、全国中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省级、全国作文竞赛、全国英语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经我校招生委员会审查认可的;②学业水平成绩A等总数达到9门及以上的;

  3、由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各专业皆以中英文并重,非英语语言考生请慎重报考。报考人文社科试验班(翻译)的考生,其英语单科成绩须达到125分及以上;

  4、对于报名参加我校综合评价入学测试且入围的考生,必须参加2016年浙江省高考一类科目组考试,高考投档成绩须达到浙江省本科第一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及以上。

  相对于省属高校,这些名校对学生的要求其实是很高的,比如对学生竞赛获奖、学科强项,年级排名等都是有要求的。

  五、2016年46所浙江省属高校招生条件大汇总

  (图表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众微信号)


标签: 招生;三位一体;高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