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祁茗田:让传统文化浸润青少年心田
2017年02月08日 04:59: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8.png

  东阳市实验小学经常举行诗词书法比赛,提高学生掌握古诗词的能力(资料照片)。 记者 包康轩 通讯员 陈旭丹 摄

  浙江在线杭州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欣慰,是祁茗田看到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风靡后的第一反应。

  子曰:“不学诗,无以言。”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考入北大中文系,到如今身为浙江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祁茗田一直关注着古诗词的兴衰。当一个关注古诗词的节目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焦点,当“飞花令”成为大众游戏,当一名少女因为精通古诗词而成为“网红”时,祁茗田感到的是欣喜——或许,这是一次难得的契机,让诗词走出爱好者的“小圈子”,真正融入大家的生活。

  祁茗田的欣慰与欣喜不是没有来由的。他是河北故城人,家里浓厚的文化教育氛围让他从小就喜欢诗词,如饥似渴地背诵了大量古诗词。上北大时,他找来了语言学家王力的一本《诗词格律》,自学旧体诗。

  一度,祁茗田以为古诗词会因为时代的变迁一蹶不振,但改变悄然发生。在浙江,省诗词学会(后改名为浙江诗词与楹联学会)于1988年成立,很快全省各地也陆续成立诗词学会,还涌现出一批诗社。祁茗田也逐渐发现,身边喜爱诗词的人与日俱增,作品数量和质量也在飞速提升。诗词,作为中国文学的精华,其魅力总让一代又一代人着迷。

  事实上,无论是旧体诗还是当代诗歌,都是中华民族社会文化生活的缩影——我们曾经和诗走得很近。而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的走红让祁茗田忽然发现,“曾经离诗很近,如今仍未走远”。

  严格的格律韵脚、凝练的语言、绵密的章法、充沛的情感以及丰富的意象,是诗词的美与魂魄。要让人们重新发现这种美,这是祁茗田一直在努力的事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珮瑜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京剧的,另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在祁茗田看来,诗词也是一样。

  在浙江,推广诗词、让人们重新热爱诗词尤为有意义。之江大地有着深厚的诗词底蕴。过去,古人自钱塘江入绍兴镜湖,而后由浙东运河、曹娥江至剡溪,再溯源石梁、登天台山。这条贯穿浙江东部的古道上留下了太多名篇佳作。这里有“天台一万八千丈”的气势,也有“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的感叹,更有“江南好,风景旧曾谙”的怀念。诗人从不曾忘记这里,这里又岂能遗忘诗词?目前,浙江有中华诗词之乡5个、中华诗教先进单位16个。

  为传播诗词之美,浙江诗词与楹联学会专门建立“实教部”,广泛动员诗词界人士到全省各地推广“诗词五进”,即推动诗词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如今,学会的专家会定期到各地为语文老师讲课,调动起教师对诗词的热爱,更好地进行诗词教学。

  青田章旦中学由校长带头,推出“每日一句经典”。学校专门编了一本《经典诵读》,内容包括《论语》经典名句60句、《声律》540句。每天清晨,语文老师将一句经典诗词抄写在黑板的右上角,解释大意,学生诵读这句诗词若干遍,潜移默化地熟记名句。

  这种传承不仅针对古诗词,也涵盖当代诗词。为更好地展现浙江诗词的魅力,浙江诗词与楹联学会还耗时3年,从各地的诗刊、县志甚至家谱中遍寻诗词,选编《当代中华诗词集成·浙江卷》,收入3166名作者的诗词18808首。

  在祁茗田看来,诗词学会和诗社存在的意义,不在于培养了多少诗人,而是将传统文化的根,深植到青少年的灵魂之中,让全体青少年乐享传统文化教育、传承诗词之美。

标签: 浙江;古诗词;祁茗田;楹联;诗社;浙江诗词;中华诗词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