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记者下基层问发展探民生:金鸡新春报晓人勤早
2017年02月09日 04:46: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吕玥 吴振宇 董洁 沈吟 报道组 谢敏军 陈道亮 张蘋 通讯员 张建荣 柳婧 高晓玲

  浙江在线2月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吴振宇 董洁 沈吟 报道组 谢敏军 陈道亮 张蘋 通讯员 张建荣 柳婧 高晓玲)每一个春天,总有希望在生长。

  这份希望,源于发展经济的刻不容缓:如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份希望,源于改革创新的马不停蹄:如何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不断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这份希望,源于改善民生的义不容辞:如何践行共享发展理念,认真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

  这份希望,更源于淬炼作风的时不我待:如何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

  料峭二月里,我们的记者兵分8路,寻觅这份蓄势待发的希望,记录来自基层一线、最火热的生活。

  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这个春天,浙江再次启程。

1.png

  纪检干部们参加新年“第一考”。

  考试 

  衢江纪检干部

  全员自测抓作风

  看了看手表,6时50分,53岁的衢江区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组长王建国就已经到了办公室。

  这是新春上班的第一天,约两个小时后,他就要参加一场考试,这是王建国工作30多年来第一次在正月里参加考试。

  早在过年前,王建国就接到了通知,节后上班第一天,也就是2月3日上午,衢州市衢江区纪委将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测试。和他一样,全区各乡镇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派驻(出)纪检组长、副组长、区纪委机关等108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参加这场特殊的考试。

  曾在多个岗位担任过领导职务的王建国忍不住向记者感慨,从这场新年第一考,就能看出基层纪检工作抓得有多严了。

  8时45分,考试如期在衢江区会议中心一间可以容纳200人的阶梯会议室开始,衢江区纪委书记担任考官,所有衢江区纪检干部全部参考,一个不落。测试采取闭卷方式,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及中央、省、市、区有关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规定等,共70题。

  发卷、思考、提笔……记者看到,现场参加考试的党员干部们个个神情严肃、态度认真。

  “通知是年前发的,说上班第一天就要考试,所以大多数纪检干部的这个年,都和学习党纪党规密不可分了。”考试后,王建国告诉记者。为了安心学习,年初四,并未安排在当天值班的他赶到单位来专门学了一天。

  而去年下半年刚刚担任全旺镇纪委书记的余炜,则把复习时间安排在了春节假期中的每个晚上。“不仅是趁这个机会好好学习,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提醒。”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要做作风建设的表率,这次考试正好倒逼自己静下心来,在节假日系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远离牌局酒局。

  对于所有衢江区纪检干部来说,这场考试更像吹响新春工作开局的号角。“以考促学,以考促用。”在王建国看来,新年第一考的目的绝不在考试本身,而在如何振作抖擞纪检干部的精气神,并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确保整支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廉洁高效。

  这不,刚考完试,9时30分许,王建国就匆匆赶回办公室,召集第一纪检组全体干部开会,部署今年特别是近期的工作,又找了两位机关中层干部开展日常谈话。下午,他又赶往区人大机关,就区里即将召开的两会会风会纪进行讨论。

  目睹这名浙西地区普通纪检干部的忙碌身影,我们看到,从严治党确实一直在路上。

2.png

  梁弄镇主要负责人在会议现场讨论工作规划。

  规划 

  余姚梁弄镇党委班子

  美丽乡村谋新篇

  2月3日一早,余姚梁弄镇的几位基层“带头人”就开始了新春工作的谋划。在节后镇党政班子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大家围绕推动当地发展的几项新规划出谋划策。

  去年,在余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春节期间,大批游客来到位于梁弄的峰会会址参观,一时间形成了小镇新的观光热点。这次工作会议一开始,梁弄镇党委副书记诸仲玖就提到了通往峰会会场的“机器人大道”拓宽建设工程。

  诸仲玖说,他观察了好长一段时间后发现,由于通往峰会会址的道路条件限制,不仅大量涌入的车辆人流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当地展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受到制约。“进一步改善峰会会址的周边配套,将为梁弄带来持久的发展影响。”诸仲玖说,新的一年里,相关的建设任务必须倒排时间,抓紧落实。

  镇长何张辉最为关心的事,则是镇里今年“八项民生实事工程”的推进落实,特别是横蔡公路的改造工程。公路沿线的村庄自然环境优美,樱桃、茶叶等农产品更是远近闻名,道路条件改善无疑会助推这里的农林产业和旅游经济,更可以使大批农户因此受益。同时,今年梁弄镇将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根据工程规划,这条原有的乡镇公路将结合治水工程,改造后将会成为沿途污水管网的主干“动脉”。

  春节前,何张辉多次调研了公路沿线村庄,收集到不少基层干部和村民对建设的意见建议。带着他们的宝贵见解,何张辉在会上专门对工程建设进行了细化落实。

  借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的东风,梁弄镇充分利用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良好的自然环境,逐步形成了“农旅相促、文化共生、共创共富”的美丽经济发展模式,去年全年共接待游客1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2亿元,同时接待会议培训人数也突破10万人次。会议上,围绕梁弄镇的绿色发展,大家梳理工作规划,各自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红色文化主题民宿打造、四明山区域商业中心建设、四明山旅游门户区综合服务中心工程……会议还没结束,镇党委书记王燎民的笔记本上已经写下了满满几页的工作事项。对他而言,如何让这个浙东大地的美丽山镇迸发出更强的发展活力,是眼下最重要的工作任务。

  热火朝天的讨论,让大家有了统一的发展思路:梁弄将全力推进四明山重要门户区建设,继续优化产业结构,鼓励旅游、培训、度假、养生等第三产业发展。“新的一年,梁弄镇要着力抓好重点产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专项整治工作,全力以赴加快打造‘浙东延安’山水古镇。”王燎民信心满满。

3.png

  记者董洁(左二)一起来到村民家中走访。

  修路 

  余杭运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永林

  工作生活更兴旺

  改善民生无小事,百姓冷暖系心头。

  2月4日是农历新春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杭州余杭区运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永林这一天的工作笔记上,早早就写下了两个字:下访。他访的不是别的,是埋在群众心中已有十多年的一条路。

  余杭区运河街道兴旺大道位于运河街道办事处南侧,道路一头紧邻宽约十多米的亭趾港河道,一直没有与河道东面的亭趾村贯通,居住在周边的亭趾区域群众、企业职工只能绕行。眼看就在几十米外的运河街道办事处,绕行一趟要花近20分钟。

  在陆永林的推动下,2016年10月兴旺大道东延项目被提上日程。2017年1月20日,该项目的征地拆迁任务全部完成。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陆永林又组织分管领导和工作组人员召开工作例会,排定具体时间安排。

  下午1时40分,陆永林来到亭趾村村民小组第九组组长杨生昌的家,与村民围坐在方桌前。“今天首先向大家拜个年,感谢大家的支持,涉及拆迁的16家农户和2家企业仅用一天时间就全部完成签约,把签约耗时缩到了最短。”陆永林说。

  村民金良奎是村里的企业主,这次他的家和企业都涉及拆迁,他提出了在场村民最关心的问题,“我们要在外面过渡多长时间,什么时候能搬回来?”

  陆永林将刚刚“出炉”的时间表一一报给村民:计划于2月下旬完成拆迁户腾空交房;5月底前安置农户两户一联开工建设;6月底前兴旺大道东建项目进场施工。上半年完成各类审批,下半年兴旺大道东建项目开工建设。

  兴旺大道东延伸段规划长度348米,路面宽度40米,设置双向4车道。陆永林说,兴旺大道两边的绿化将会非常漂亮,与居住区用绿篱隔开,亭趾港沿岸还要建绿道。“你们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找好过渡房,抓紧选好安置房设计方案,接下来内部功能还要委托设计,等到安置房屋开工,我们会提前做好临时水电,你们要统一按照房屋设计图纸施工。”陆永林一一回应村民关心的细节问题。

  “有了时间表,我们心里更踏实了。”金良奎主动提出等兴旺大道建好后,他将出资在附近新建一个健身场所供村民休闲健身使用,作为企业发展后对村里的回馈。

  “环境改善了,我们要以民生项目为引擎,推动城乡发展,实现‘生活美’,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陆永林说。

4.png

  记者沈吟(左二)与乡镇干部们在田头商量村庄发展大计。

  改革 

  吴兴东林镇副镇长王天柱

  田野对话迎新生

  江南二月,微微回暖的天气,绿意正在悄然萌发。

  2月4日下午,吴兴区东林镇保永村的田野旁,一场特殊的“头脑风暴”正在进行,一片土地正在等待新生。

  “这里有近一千亩的土地,土地流转跟村民们已经通过气了,大家也支持。但真的整村土地都流转起来,肯定还有很多问题。时间不等人啊,等到春耕季节更不好处理。”抛出问题的,是保永村党支部书记沈建中。他身旁的这片田野上,曾经密布着180余个龟鳖养殖棚,烟囱林立,污水横流。如今,经过整治后的土地已经看不到养殖棚的痕迹。

  “对,我们要抓住‘后龟鳖时代’的机遇。镇里也在积极跟省农科院对接,2月份就要拿出全镇农业发展的整体规划来。”接过话茬的,是东林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王天柱。“这片土地今年就要大变样了。”这位年轻的80后干部,是毕业于宁波大学的研究生。原先,他在区农林局担任副局长,去年来到东林镇后,如何发展镇上的农业,一直是他和同伴们思索的问题。

  用改革促发展,类似的田野边对话,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一定要引进优质项目落地,做好这片土地的开发再利用。”镇党委委员王松伟是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从市农业局下派来到东林镇还不久。他和王天柱一样,都是东林镇“农业提速增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副指挥长,也是保永村的联村“片长”。

  温室龟鳖养殖,在东林镇有着20多年历史,曾是当地的农业支柱产业,也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年产温室龟鳖3000万只的东林,曾是全国最大的龟鳖供应基地之一。然而,低小散污染又大的温室龟鳖养殖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从2014年3月起,东林镇对温室龟鳖养殖业进行全面整治,这是一座乡镇对传统支柱产业的铁腕割舍。经过3年的努力,截至2016年6月底,全镇温室龟鳖产业全部“归零”。

  阵痛之后,东林的农业如何迎来新生,成为摆在众多东林干部面前的问题。“破立破立,破了之后,立什么更重要。‘后龟鳖时代’农业怎么发展,我们要给老百姓一个交代。”王天柱这样说。而类似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催促着和王天柱一样的东林干部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2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东林镇政府的会议室里就格外热闹,镇干部们早早进入了工作状态,热烈讨论新年的东林镇“六大行动”,其中农业高端起步行动,是讨论的一大重点。如何促改革,谋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参与“农业提速增效专项行动”的干部们,每人一张表,明确各自责任,全部工作细化分解,各重要时间节点一一明确。

  “我们以‘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省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创建为主抓手,着力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全力打造改革创新先行镇、休闲农业样板镇、品质农业示范镇,实现了东林的美丽转身。”东林镇镇长陆敏说。

标签: 纪检干部;考试;大道;村民;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929076250967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