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图书馆举办老年人电子相册制作大赛,没想到——
弹幕视频都会,老爸老妈那么能干
2017年02月23日 06:14: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淡宁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这两天,浙江图书馆数字资源中心的小伙伴们有点忙。每天,都要忙着把一些视频传到网站上。

  因为再过一周,图书馆在今年春节期间举办的“全省老年读者‘电子相册制作大赛’”就要结束征集,正式进入收尾、评奖环节了。

  嗯,记者猜测,当你看到“老年读者”和“电子相册”两个词之后,脑海里已经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传统画风的画面吧?

  可是,打开浙江图书馆为大赛专门设置的页面时,记者看到的相册是这样的:都已经剪辑成了有主题,有配乐,甚至有弹幕的视频。

  不要以为只有综艺节目才会在画面上放贴图,你爸妈做的视频里也有,比如嘉兴的石秀娟女士投稿的《过大年》。

  也不要再嘲笑你爸妈听的音乐土,看看杭州的朱紫秋女士投稿的《流光飞舞》,蒸汽朋克风边框,《千与千寻》配乐,虽然记者不是很懂这种混搭,但看着就觉得有点厉害啊。

  还有主题意识比较强的爸爸妈妈们,比如杭州马惠兰女士围绕着“迎龙灯”制作的《正月迎龙灯》。从排版,到遮罩,再到过场特效……在单位做个PPT都要半天的你,要不要考虑一下以后跟老爸老妈求救一下?

  另外,还有直接制作了H5页面的,比如宁波的卫功铎先生。

  这种你爸妈趁你一个不注意就掌握了一个新技能的感觉真是一言难尽。

  浙江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老年读者电子相册制作大赛是馆内“常青E学习计划”的一部分。2015年4月的时候,浙图推出过第一期常青E学堂,免费为5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计算机、手机等新信息技术培训,当时参加活动的人数就超过了400人。

  于是去年,浙图把“计划升级”,结合老年读者需求,分主题开办单次课程班,除了最基本的“计算机基础应用”之类教授打字和电脑基本使用的课程外,还增设了“信息素养提升班”,教授的内容包括:掌上移动设备基础应用,比如微信、QQ等常用即时通讯工具的安装及应用、网上预约挂号、网上购物(票)等等。而参与培训讲师和辅导员的,除了浙图邀请的高校专家之外,还有一大部分是志愿者,他们有的是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学生、有的是杭州一些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员工。工作人员告诉我,初步统计,2016年一年里有近70位志愿者走进课堂。

  记者询问了一些曾经参加过课堂培训的志愿者,这些年轻人说,有时在教课时,确实能够感受到坐在台下的这些与他们自己父母年龄相仿的老人们内心的孤独感。他们会经常说一些家里的琐事,也经常会提到儿女很忙,“我记得有一次教一个阿姨用客户端买车票。结果她说了一句话,让我当晚就打电话回去跟老妈哭了一场。阿姨说,儿女都太忙了,不想打扰他们。不给他们添麻烦就好了。”

  志愿者小罗告诉记者,“有时候,这些叔叔阿姨问的问题是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的,但可能就是因为儿女不在身边,所以他们才会有这些困扰。困扰多了,就会感到孤独。他们也希望能够多获得一些关注。你想,我们小时候画一张乱七八糟不知道什么的画,拿给他们看,他们都会高兴地表扬我们,现在,他们做出这样的相册,我们还有啥理由不给他们点个赞啊。”

标签: 老年读者;图书馆;志愿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