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挂在中南海的江山万里图 手稿回美院啦
2017年02月26日 22:03:27 来源: 浙江在线 刘慧 俞吉吉 叶芳芳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 这十几年来,美院人看新闻联播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每每新闻联播播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重要会议的镜头时,高墙竖壁上那件由美院人创作的巨幅山水画——《江山万里图》总是格外引人瞩目。

  观赏《江山万里图》手稿

  这件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童中焘、卓鹤君、陈向迅教授合作完成于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之际的恢弘巨作长11.5米,高2.7米,被布置在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中南海怀仁堂会议厅正中。从那时起,几代领导人运筹帷幄、决策千里之时,身后都有祖国的壮丽河山与中国人的山水情怀。

  1999年夏天童中焘、卓鹤君、陈向迅教授合作

  2月26日上午,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内,举行了一场捐赠仪式。三位艺术家将十八年前创作《江山万里图》期间的一系列手稿尽数赠予学院。

  此为与原作等大的草图

  此为当年送审小稿

  “在打开画卷前我一直很紧张,不知道里面是否有破损、褪色,毕竟这些手稿十几年来都没有打开过。好在保存得还不错,没有辜负学院的支持。”卓鹤君表示自己这几天晚上一直都睡不好,“虽然我不怎么对他人提起,但看到新闻联播镜头里出现这幅画时,我心里还是很自得的。”所幸,3位老师都是念旧、好收藏的人,陈向迅更在画完这张作品的草图后,上了一层“丙烯调合液”,至今才得以保存完好。

  速写、素描、色彩小稿对比

  人生中总有几个令人的难忘时刻,而1999年国庆的那天晚上,对他们来说,终生难忘。谈起当日的情形, 卓鹤君和陈向迅眼里闪烁星光。“60周年庆的那晚,我们3个人的待遇就是看阅兵,站在上面看晚上12点的阅兵彩排。我还‘当’了一回毛主席,哈哈哈。”

  速写、素描、色彩小稿对比

  1999年夏天,中国美术学院接受了布置中南海怀仁堂的创作任务。在党中央、文化部以及浙江省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学院的全力支持下,中国画系教师们冒着酷暑,以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创作了一批书画精品。彼时风华正茂的童中焘、卓鹤君、陈向迅三位艺术家,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竭尽全力创作《江山万里图》,不仅对整幅画进行了周密的布局,更在纸上倾注了一生的笔墨功夫。

  “《江山万里图》充满了江南山水惠风和畅的气息,更表现了东方独有的和静内美的美学内涵。”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捐赠仪式上说,“面对这幅作品,我们无不慨叹于中国画的魅力——只有中国绘画能够做到笔墨间把祖国山河尽收眼底。

  陈向迅表示:“我们三人都在学校做了一辈子学生和教师。能够展示中国美术学院的中国画、山水画上的修养和功底,这是我们作为美院人的荣耀。”

  “你们知道这幅画最先从哪里开始画吗?”在现场陈向迅向我们卖起了关子。答案揭晓,是黄山。

  画面的主体是三峡,从珠峰、华山、黄土高原、泰山、九华山、黄山,一直画到了太湖。画上的每块山头都有变化,没有任何重复,而恰当的水流与云气将将中国长江流域所有的名山大川连通起来,千山万壑立于眼前,千山万水铺于纸上,壮阔而不失典雅,绵长而又极尽葱茏。

  速写、素描、色彩小稿对比

  记者注意到,草图画面中央圈了一个圈,表示该处要空出来,因为在电视机前呈现的正好是领导人物的位置。稿图上还能看到黄鹤楼、东方明珠塔等建筑,而最终他们权衡商量后,在原作上去除了。

  看到画面中的东方明珠塔吗?最后的成稿中去掉了

  不得不说,3位教授互相之间的默契与了解,使得创作上的用笔糅合在一起,已然看不出哪座山是童中焘先生画的,哪座山是卓鹤君画的,哪座山是陈向迅画的。“我们三个人非常了解对方,比如卓老师画完这笔吃饭去了,童老师还能接得上笔。”陈向迅说。

  1999年创作的场景

  3位艺术家里,陈向迅最年轻,当时43岁。这么大的画作,免不了抬上抬下。他开玩笑说:“当时口袋里装的最多的就是图钉。童老师画两笔,‘挂起来看一看’,拿下来补两笔,‘再挂起来看一看’,很有意思。”大夏天,背心、短袖,童中焘和卓鹤君是有午睡习惯的,陈向迅说他常常吃完中饭就去染色,等他们醒了,“啊,又染了一块啦。”

  4个月的创作也令陈向迅受益良多,他非常敬佩童老师的创作处理能力,在这么大的画面里,处理好山石间的结构关系。

  画上的两个大印章是祝遂之教授刻的,创作当日三人各带去了一盒印泥,结果王冬龄教授看到了,“这什么印泥…”转头回家拿了一块好印泥。而该画的落款也仅为“1999年 童中焘 卓鹤君 陈向迅”,未落作品名款。

  “值得我们后辈学习的不仅是3位前辈大家的技艺,更要学习他们的胸怀和爱心。”捐赠仪式最后,许江院长也以这种美院精神发出一个信息,希望在明年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之际,校友们能将记载学校重要时刻的作品、文物,捐献母校。

  素描稿

  彩色稿

  细节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林海钟说:“今天,我系童中焘教授、卓鹤君教授、陈向迅教授把当年为怀仁堂创作的巨幅山水画创作稿捐给了学校,成为我院珍贵的历史图像文献资料之一。这张由我系三位教授共同创作的《千里江山览胜图》巨幅山水,如今悬挂在北京怀仁堂,成为出镜率最高的一张作品,看电视时,在新闻联播中常见到。”

  中国美院党组书记钱晓芳说:“在中南海怀仁堂,有一张出镜率很高的国画作品,它出自中国美术学院童中焘、卓鹤君、陈向迅三位老师之手,历时半年创作而成。作品以长江为纽带,从发源地到出海口,将祖国的大好河山汇聚在一起,既气势磅礴、大气飘逸,又和静内美、温润丰富。三位大师平时创作各有风格,但在此作品中实现了完美统一、和谐一体。今天,阳光灿烂,在即将迎来学校九十周年华诞之际,他们将当时(1999年)的素描稿和小稿捐赠给了学校。敬佩先生们!感谢先生们!为中国美院自豪!”

  画家卓鹤君表示,今天把这幅捐赠给学院,让更多的人欣赏。18年来,我在新闻联播经常看到这幅巨幅山水画,就想起1999年我与童中焘、陈向迅共同创作的情景。今天在中国美院举行了这巨幅国画《江山万里》画稿的捐赠仪式,分亨了创作过程,且首度公开,心情非常激动。

标签: 怀仁堂;教授;江山;素描;中南海;山水画;美院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