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严管理干部激励主动服务
2017年03月01日 14:38: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丁谨之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近日,杭州市2016年二季度政务环境监测评价结果出炉。据杭州市信息中心统计,这项监测针对市内1379家工业企业和1076家服务业企业进行,结果显示,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对政务环境的不满意指数分别为3.44和2.31,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其中,企业对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慵懒散’、服务态度‘冷横硬’、行政服务‘中梗阻’、行政审批难这4方面的评价认可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明显。”杭州市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浙南地区开展的另一项调查与之呼应。2016年,云和县共有规模以上民企46家,当地抽查其中有行业代表性的民企10家,发现它们均已连续4年实现对公接待“零支出”。

  走低的民营企业对公接待,攀升的政务环境评价认可——这两条曲线清晰地勾勒出我省正着力构建的“亲”“清”政商关系。

  送不出的烧饼

  “开店时拿到了2万元装修补助,后续资金贷款还有贴息优惠。政府给我们那么优惠的条件,心里感激得很。可没想到,工作人员来店里了解经营状况时,我想表表心意,却连一个烧饼都送不出去!”今年3月,缙云县东方镇长兰村的徐志光拥有了一份新事业,在县政府的多方帮助下,他的缙云烧饼示范店顺利开张。

  在他看来,一个烧饼都不肯收的工作人员,办起事来“心却比烧饼热”。2014年起,缙云县把发展缙云烧饼产业作为促进群众创业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县政府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打造“缙云烧饼”品牌。

  《缙云烧饼经营标准化实施意见》等管理办法和规定陆续出台,“烧饼办”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宣传相关政策,为有意向从事烧饼行业的缙云人提供免费培训,设立实践基地,帮助新上岗的“烧饼师傅”学以致用……

  同时,《缙云烧饼示范店评价验收体系》《缙云烧饼品牌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系列文件,也从源头上预防了廉政风险的发生。“不接受吃请,从一个小烧饼做起。”缙云县烧饼办主任朱民说。

  在云和,浙江金马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企业招待费用占同期销售收入的比例,已从4年前的近6‰,下降到目前的万分之六左右。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旭华称:“过了午饭点,我想留主动上门走访的政府工作人员吃个便饭,也被谢绝了。”浙江汉威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东海也有同感,当地政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资金难题,自己想表达感激,“可吃顿饭都请不到人”。

  这种改变,也影响了民营企业家。2015年初,万向集团等10家全国知名企业自发联名登报,号召“从小节做起,促进社会环境风清气正,支持政务环境廉洁高效”。先后有100多家当地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在“企业家廉洁从业承诺书”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浙商总会也表态,如果有会员参与行贿,一律清除出会。

  不能越的红线

  在构建以“亲”“清”为核心的新型政商关系中,我省各地纷纷出台“负面清单”,厘定“为”与“不为”间的界限,细化政商交往的正当行为,让干部和企业家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能碰。

  “不得随意约见企业法定代表人,不得接受企业宴请,不得在企业就餐,不得接受企业馈赠,不得向企业推销物品,不得借机谋取个人利益,不得向企业报销应由单位或个人支付的费用”,这些是江山市为涉企行政检查立下的硬规矩。

  今年5月,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干部服务企业、廉洁从政“十项规定”,“收受企业红包、礼金、礼品、消费卡、有价证券等财物”“接受企业邀请,违反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或者接受旅游、健身、娱乐等由企业消费买单的活动安排”等,都在严禁之列。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绍雄表示,出台“负面清单”,旨在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同时,“十项规定”明确了哪些行为“不可为”,也为政商交往划定红线,防止“谈商色变”。

  “负面清单”厘清政商关系后,避免产生“清而不亲”和“背靠着背”的倾向,则成为下个主题。

  在永嘉,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得到了“重点关注”:县纪委及时掌握进度,实施全程服务,开展调研走访,对服务保障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大起底、摸实情,对推进缓慢的项目进行“体检式”排查。“下一步,我们还将对项目审批相关重点部门、经办人员进行明察暗访,着力把发现问题、强化监督问责作为服务保障招商引资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永嘉县纪委党风政风室主任林孔强说。

  更优质的服务

  今年3月,平湖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中介服务超市”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国石化集团管道储运有限公司白沙湾项目业主的感谢信。信中,该企业对白沙湾油库配套改造工程中,“中介服务超市”所提供的优质服务表示了感谢。

  据平湖市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组长杨晓东介绍,自2014年5月该市打造涉企“中介服务超市”以来,已通过“会员制管理、网上网下结合、淘宝店式经营”这一新模式,共吸引150家中介机构网上入驻,25家中介机构实体进驻,涉企收费、服务时间同比降低30%和50%。

  “企业找政府办事会不会很难?”这曾是万安集团总裁陈江的忧虑。但很快,企业所在地——诸暨店口镇乡镇干部的“店小二”式服务,令他放了心。

  176家规模以上的企业,家家配齐了联企干部,随时回应、解决问题;此外,店口镇还打造企业信息实时监测系统,通过产值、税收等数据分析,获取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前段时间,我们急需发展资金。走访中,联企干部了解到企业今年的形势好、出口销售增长快,需进一步注入资金、扩大生产。于是,他们主动帮助银企对接,500万元贷款很快发放到位。感觉和政府的距离瞬间拉近了!”店口镇风帆管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迪坤说。

  同时,店口镇纪委还在提醒预警的基础上,对机关干部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和容易忽视的细节,进行全程监督。

  平衡“亲”“清”、不失偏颇,已是我省各地政府全力破解之题。

  为推进江东区块的项目尽早落地、投产,金华市金东区行政中心成立企业服务组,通过模拟审批、联合审批等服务,为企业节约50%以上的审批时间,还出台机关工作人员“小错无为”问责办法,对存在工作效率低下、办事拖沓、服务态度不佳等情形的机关人员进行问责。

  龙泉市则建立了“扶企不扰企”的纪律制度,每年年终开展“局长作风大家评”和“涉企部门效能服务排行榜”评选。年底,帮扶企业工作情况还将纳入干部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岗位调整、评优评先的依据,先后有3人因未通过该项考核被调离岗位。


标签: 政商;干部;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