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长担任组长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开
2017年03月01日 19:39: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金春华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金春华)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列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第一项重点改革任务。车俊省长担任省政府推进“最多跑一次”深化“四单一网”改革协调小组组长。

  今天下午2点,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情况发布会在之江饭店召开。

  省编办主任鞠建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 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  省国土厅副厅长张国斌、省工商局副局长马剑平、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宏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季晓斌主持。  这次省政府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省级有关单位、市县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全面推开。  

  目前,58个省级部门(含中直部门在浙机构)和11个市都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第一批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包含省级750项(省直单位516项,中央直属部门在浙单位234项);设区市本级平均674项;县(市、区)平均364项。

  从总数来看,截至2月底,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共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40961项。

  而这只是这项工作的开始,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将继续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的重点是推进行政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改革、优化浙江政务服务网、建立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打造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友好界面。

  鞠建林说,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用户导向”和“用户体验”,要从群众和企业的角度来界定“一件事”,而不是站在政府部门角度来界定“一件事”。

  以不动产统一登记为例,涉及交易、登记和缴税三个环节,分别由建设、国土和地税部门办理,就单个部门看都做到了“跑一次”,但是从群众和企业来说要“跑三次”。

  在省政府对各重点突破领域的“分工表”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项工作已经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将由省国土资源厅会同省建设厅牵头推动。

  发布会现场还回答了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

  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的“互联网 + 政务服务”将有哪些新举措?

  陈广胜:

  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介绍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等方面本年度的工作目标、进度和举措。拟定目标为:

  3月底前,实现省级人口、法人等基础数据库向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开放共享接口,完善政务服务网移动客户端APP,建成省级电子文件归档、电子印章等应用技术支撑体系。

  4月底前,完善网上咨询、网上预审平台及工作机制,推广“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快递送达”办理模式,促进网上网下融合。

  5月底前,基本建成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 ,以投资项目为重点,推进各领域信息的共享和利用。完成公众评价、电子监察体系建设,对政府服务事项实行全方位监控。

  下一步,浙江在抓好改革落地方面有哪些举措和安排?

  鞠建林:

  加强对各项改革工作的考核督查。“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列入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各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省政府已建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专项督查制度,6月份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开展专项督查,查找短板,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地区和部门,要启动追责机制。

  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和群众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以外部倒逼来确保改革落地。

  吸收电子商务领域的经验做法,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运用实施网上办事评价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对政务服务进行全方位监督。由人民群众对政府的办理情况进行评价,满意的可以“点赞”,不满意的可以“差评”。通过大数据的汇聚、分析,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益。

      (综合浙江发布等)

标签: 政务;改革;服务网;督查;发布会;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