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物产中大集团发力循环经济,处理处置污泥两百多万吨
2017年03月02日 05:15: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3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截至2016年末,累计处理处置300余家单位的污泥达220多万吨,节约了1000余亩用于污泥填埋的土地资源。这是物产中大集团积极响应“五水共治”交出的成绩单。近年来,物产中大集团投资建设的污泥焚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通过焚烧发电、余热供气、灰渣利用,把上游废物变成下游原料,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不仅解决了治水治污中的难题,还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随着污水治理的不断深入,随之而来的污泥处理处置成了一个难题。如何规模化、产业化地解决污泥问题?物产中大旗下的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以煤炭作为燃料的传统热电联产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设计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污泥处理处置系统和集成工艺。据悉,这项污泥焚烧技术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认定的国家级示范项目。

  2015年,该项目完成全部项目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行,形成日处理处置污泥2200吨的能力。每年不仅可向国家电网供电3.3亿千瓦时,同时节约标煤约3万吨,减少碳排放当量约8万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较明显。2016年项目实现营收3.5亿元,纳税3000万元,实现利润7000万元。

  将上游废物变成下游原料,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这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实现双赢的关键。嘉兴“新嘉爱斯”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采用的污泥脱水工艺不添加任何药剂,最大限度保留了污泥的热值,不在污泥中额外增加有害物质;干化后的污泥与煤进行焚烧后,高效的尾气处理净化工艺可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焚烧产生的蒸汽还可以用于发电、供汽;焚烧产生的灰渣只是进厂污泥体积的5%左右,这部分灰、渣可用于建材行业综合利用,实现了良性的污泥闭环处理处置。

标签: 污泥;焚烧;处置;物产;循环经济产业链;污泥处理;灰渣;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