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商三部曲收官之作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昨晚开播
2017年03月04日 07:43: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蔚

  《鸡毛飞上天》海报

  浙江在线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蔚) 昨天,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巨幅屏幕上,播放了一部中国电视剧的预告片花,这是第一次有内地剧集把广告打到时代广场,为什么要跨这个“洋”?因为它讲述的是义乌商人走天下的故事。

  由殷桃和张译主演的励志商业大剧《鸡毛飞上天》于昨晚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首播,乐视视频也于每天24时同步更新。继《向东是大海》、《温州一家人》后,这部浙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通过讲述男女主角大起大落的创业之路,向我们展现了义乌商人曲折又辉煌创业历程,以及一代浙商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

  “鸡毛最贱,可是它养活了我们祖祖辈辈。鸡毛虽轻,可有点风,它就能飞到天上去。”说到义乌,很多人就会自动关联到“鸡毛换糖”的这个故事,这也是浙商十大标志性事件之一。

  《鸡毛飞上天》的剧名便来自“鸡毛换糖”这一典故。该剧由余丁执导,继《温州一家人》之后,张译和殷桃再次合作,还有陶泽如、高姝瑶、张佳宁、吴其江等一众实力演员加盟。

  该剧的故事背景发生在20世纪中末的义乌,时间跨度长达几十年。它还原了改革开放初期义乌的城市面貌和百姓生活,剧中充满年代感的演绎:针线、发卡、手帕、头巾等小商品,实打实的还原,带着观众一起进入义乌改革开放那段时光,见证用“鸡毛换糖”开启的商业雏形。

  30多年前,义乌是一个很少有外人知道的小地方,人多地少,资源贫乏。但义乌人自古就有经商习惯,农闲时人们便摇起拨浪鼓,挑着装满糖的箩筐,行走在周边的城乡,用自制的糖换取鸡毛、牙膏壳等废品,回家后,再把换来的鸡毛做成鸡毛掸子或将鸡毛当作农田的肥料改善土壤,将牙膏壳卖给供销社当废品回收……这就是如今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历史开篇。

  1982年,义乌县委作出一个大胆决策:允许农民经商,允许从事长途贩运。于是,就有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第一代,第二代……几十年风起云涌的迭代,义乌就从“鸡毛换糖”的微利生意,发展到现如今被联合国誉为“世界第一大市场”的世界超市。

  这飞上天的鸡毛,其实是“义乌精神”的化身。“义在财先”、“以小谋大”都是义乌精神的精髓。义乌人在追逐利润之外更高远的目标,信奉共赢的道理:我要赚钱,先要让人赚钱。

  剧中,张译饰演的陈江河与殷桃演绎的骆玉珠就代表了改革开放第一代创业者,是承继义乌“敲糖帮”的二代青壮年。

  陈江河从小被人收养,经商从最早的“鸡毛换糖”开始,后来成为一代商界传奇。而同样出身不好的骆玉珠被生父卖给人贩子后,流浪时碰见了同样坎坷命运的陈江河。她吃苦耐劳,在事业上敢想敢干,与江河患难见真情,谱写了几十年不离不弃的爱情故事。

  剧情从陈江河挑着扁担“鸡毛换糖”,到他成为走向世界的商界领军,剧中既有改革开放时期义乌拉横幅、换糖吆喝、小作坊经营的现实面貌,更有走出国门在布拉格老城广场、查理桥、捷克小镇克鲁姆洛夫以及奥地利小镇哈尔施塔特取景拍摄与国际接轨的商业景观。

  剧中两代人的创业之路交织着爱情的悲欢离合,透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变迁和发展,给新一代年轻人举起一把精神火炬。

标签: 义乌;鸡毛;鸡毛换糖;改革开放;创业之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043417117545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