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有一种心情叫共鸣 浙江河长制成两会热词
2017年03月12日 07:33: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浙江在线北京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无意中,在全国两会现场,我们从浙江代表委员们的叙述中,捕捉到一个很特别的时间节点——2016年12月。

  这是河长制的浙江经验领跑全国的重要时刻。

  2016年12月上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12月13日,水利部、环保部等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召开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视频会议,浙江、江苏、江西等地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向全国介绍推行河长制的经验。

  这是垃圾分类的浙江探索在全国推广的重要时刻。

  2016年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听取浙江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等的汇报。垃圾分类,这个世界性的难题,浙江先行先试,取得重大突破,做法被推广到全国。

  这也是“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浙江创举开始走向全国的重要时刻。

  2016年12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将浙江省“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典型案例,向全国进行推广。

  就在这个月,三项浙江探索推向全国,为“中国的明天”提供了浙江实践、浙江素材、浙江经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我们惊喜而雀跃,仿佛春天播撒下的花籽,越过漫长焦灼的等待,已开出了绚丽的花朵。

  我们亦明白,这背后,是十年磨一剑的心血与付出。

  如垃圾分类,早在2003年,浙江就作出生态省建设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决策部署,强调要“从花钱少、见效快的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村庄环境清洁卫生入手,推进村庄整治建设”,推动建立城乡联动的垃圾集中处理网络体系。从2010年开始在全省推广的“美丽乡村”建设,和2013年开始实施的“五水共治”中,农村垃圾分类得到迅速普及和推广,并呈现“农村包围城市”之势。

  河长制,从2009年湖州、嘉兴等地开始探索建立,到2013年实施“五水共治”后,构建起五级联动、覆盖全省的河长制体系,再到今天不断继续深化,已有7年的历程。而“双下沉、两提升”从2012年底至今,也探索实践了4年之久。

  这次全国两会,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们,表现可圈可点。有的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时,甚至时常被小组召集人点名要求发言。而代表委员们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一年比一年,大家发言的话题更多了、底气更足了、共鸣更强了。

  而从全国两会开始,代表委员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带着信心全力迈向新的征程,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的浙江实践、浙江素材、浙江经验。

标签: 浙江;代表委员;垃圾分类;两会;长制;集中处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