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江河湖海踏歌而行 浙江文化惠民谱新篇
2017年03月12日 07:33: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婷

3.jpg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婷)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这水,激波扬涛,奔涌入江、河、湖、海,掀动起万千活力——惠人,育人,乐人。

  钱塘文脉一以贯之,展开了一幅壮美的画卷: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个个公共文化设施拔地而起,一项项文化惠民举措落地开花,一场场精神文化盛宴从原来的生活“调味品”变成了现在不可或缺的“正餐”……重大文化惠民工程走进了千家万户,用温暖和关爱滋养着人们的心田。

  江 水到渠成

  一方天地

  文化地标“满堂红”

  背倚玉皇山,毗邻西子湖。浙江美术馆是浙江的文化地标之一。

  这座艺术殿堂,去年刚刚完成首次修缮后惊艳复出。升级后的浙江美术馆一如既往,频频推出高水平的免费艺术大展,让观众大呼过瘾。

  要知道,这个不满“8岁”的文化场馆,如今已跻身全国重点美术馆之列,每年举办各类展览约50个,公共教育活动近300场次。

  18公里之外,另一个文化地标,有着同样的风采。

  依傍转塘象山,俯瞰钱江潮涌。浙江音乐学院才刚刚过了一周岁生日,却已成了怀揣着音乐梦想的莘莘学子争相报考的艺术殿堂,最热专业的录取比例已达42:1。

  这些,得益于我省持续加大文化设施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一流的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环境。

  不仅是一座美术馆、一所音乐学院。还有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话剧艺术剧院、浙江音乐厅等“老”场馆,陆陆续续旧貌换新颜;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浙江自然博物园核心馆区、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等“新”场馆,正拔地而起。

  这厢是文化殿堂,那厢还有文化礼堂,浙江大地处处“满堂红”。

  农村文化礼堂,已连续第5年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16年全省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568个,目前已累计建成6527个。

  大到一座座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文化广场,小到一个个社区文化中心、书报亭、阅读屏,一座座“文化灯塔”,树立在浙江大地,照耀着人们的精神家园。

  河 万古奔流

  一腔热情

  激活文化创造力

  这是一种双向的力量。“种”下去的力和“长”出来的力,相生相长。

  送下去的文化“种”进了城乡百姓的心田。数据为证——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1.95万余场次公益文艺演出,258余万册图书,4560余场讲座和展览,1380余场文化走亲活动,在浙江大地“希望的田野”里扎下了根。

  在各方合力施肥、浇水和培育下,深埋于乡间土壤的文化种子逐渐发芽、抽穗、开花,群众积蓄已久的文化创造热情也被激活了:

  ——利用文化馆、文化广场、农村文化礼堂等场所,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如火如荼;

  ——以文艺赛事推动作品创作,省新农村建设题材小戏会演、中国梦·乡村诗歌大赛、省新农村建设题材歌词大赛等展演赛事热火朝天;

  ——“我们的村晚”“我们的村歌”“我们的家训”“我们的讲堂”等系列活动,激发出文化内在活力,使广大农民群众成为各项活动的主角……

  载歌载舞中,满是对真善美的渴望。

  湖 润泽心田

  一种服务

  我给“菜单”你“点单”

  说起网购,人们常想到在网上“淘”东西。那么,文化服务能“淘”吗?能!舟山打造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社会化运作平台“淘文化网”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淘文化网站上,有近百个文化团队提供综艺、电影、图书、讲座等“菜单”,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点单”,自己定时间、地点和节目,双方达成交易,政府再进行购买。

  不仅是一个“淘文化网”,我省已建立起了一套基层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超市式”供给和“菜单化”服务已成常态,实现了送文化从“由上而下”向“上下互动”的转变。

  以遍布全省的农村文化礼堂服务为例,“百名专家联百村四季行动”“百名教授回乡走进百家文化礼堂”等系列活动编制了内含2100多项服务内容的供给“菜单”,供基层群众“点单”。

  这样一来,农村文化礼堂的文化服务真正贴近了老百姓所想、所需、所盼。于是,我们听到——艺术家说,文化礼堂是艺术作品的“试金石”,这里的掌声不会骗人;乡亲们说,文化礼堂是我们大家的“家”,这里的节目大家爱看。

  欢声笑语里,文化滋润了心田。

  海 百川入海

  一张网络

  遍地开花遍地香

  带着敢为人先的基因,走在前列的浙江,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张“网”上,同样奋勇争先。

  在温州,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与“城市书房”温暖的灯光为伴。城市书房,是一个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城市阅读服务体系。截至2016年底已建成25家,接待读者161万人次,外借图书72万册。而这个新鲜事物的诞生,离不开温州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城市阅读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探索成立图书馆理事会的创新之举。

  在文化礼堂管理方式创新上,我省也探索了“理事会”“俱乐部”“文化众筹”“乡贤驻堂”“志愿服务”等机制,促进农村文化礼堂管理社会化。

  文艺骨干好比蒲公英的种子。在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上,我省积极举办农村文化礼堂业务建设系列培训、全省文化志愿者人员培训、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全省文化馆馆长培训班等示范性培训班,市县文化部门面向农村组织培训文艺骨干22万余人次。

  不断的创新换得的是拔得头筹的骄人成绩——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上,我省均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文化部的验收,“浙江样本”被作为示范在全国推广。

  宛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奏出了文化惠民的华彩乐章,涵养丰润着人们的精神家园——浙江大地莺歌燕舞,沐浴着文化的阳光,人们踏歌而行。

标签: 农村文化;浙江;文化礼堂;公共文化;礼堂;文化地标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