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二 平均两个交易日有一家浙企IPO
2017年03月22日 06:42: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本周一,又一家浙企华瑞电器在创业板上市,同时横店集团旗下的得邦照明在沪市主板发行,算上已发行尚未上市的元成股份、圣龙股份,今年浙江发行、上市的公司数量达到25家。而去年全年,浙江IPO公司一共也就28家。目前浙江在A股已发行、上市的公司数量达到353家,仅次于广东的503家(其中深圳240家)居全国第二,江苏以334家排在第三,北京、上海分别以289家、251家居第四、第五位。

  两个多月25家浙企IPO

  还有上百家企业排队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在今年IPO发行、上市的25家浙企中,宁波超过杭州占了6家,分别是太平鸟、天龙股份、奇精机械、镇海股份、华瑞电器和圣龙股份;杭州5家,分别是华正新材、新坐标、威星智能、诺邦股份和元成股份;台州、绍兴各3家,衢州、金华、嘉兴各2家,湖州、温州各1家。

  A股历史上,浙企IPO数量最多的年份是2010年,达到45家;其次是2011年的39家,2015家以33家居第三。而今年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其中还包括春节长假),IPO数量已达到25家。记者统计了一下,今年以来到昨天为止,A股共50个交易日,也就是说平均每两个交易日就有一家浙企IPO。照这个势头,今年浙企IPO数量创历史新高应无悬念,甚至可能向百家发起冲刺。

  据统计,目前正排队准备上市的浙企还有上百家,其中洁美科技、美诺华将于本周发行,其他排队浙企不乏寿仙谷药业、财通证券、南华期货、香飘飘奶茶等知名企业。横店集团旗下有3家公司,分别是得邦照明、横店影视、南华期货,算上已上市的横店东磁、普洛药业、英洛华,“横店系”上市公司数量有望达到6家。

  记者查阅了证监会的公告,今年以来,浙企中已有正元智慧科技、万通智控科技、杭州园林设计院、长城电工、仙鹤股份、迪贝电气、新凤鸣集团、长川科技、大丰实业、铁流离合器、扬帆新材料、今飞凯达轮毂、瑞能通信、雪龙集团、兆丰机电、国祥股份、三美化工、日风电气、杭州网银互联科技等发布招股说明书。

  浙企上市风为何这么猛

  财富示范效应加政府支持

  浙企汹涌的上市潮,在A股市场形成了独特的浙江现象。那么,在监管越来越严的背景下,浙企上市风却为何越刮越猛?

  钱哥理财专家、资深投资顾问钱向劲认为,首先,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浙江早早就开始了产业结构调整,大量浙企在转型升级道路上先行一步并尝到甜头,浙江经济也率先触底反弹。目前浙江经济数据在全国范围内比较亮眼,在各细分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的领军企业。去年浙江GDP增速达到7.5%,远高于全国6.7%的平均水平;其中杭州2016年GDP同比增长9.5%,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首位。

  其次,浙江企业的资本意识比较强,尤其是在一大批上市企业的示范效应下。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市场竞争充分,而一批上市民企通过上市,不但打响了企业知名度,品牌效应大大提高,而且融资成本大大下降,企业规模迅速扩大。上市后通过股权激励等手段,还能更好地留住人才。

  “有的地方一家企业上市,带动一批企业;有的县市大批企业上市,触动了旁边县市的企业。”钱向劲说。如诸暨市店口镇在盾安环境、海亮股份上市的带动下,一批企业陆续上市,成为名噪一时的“资本第一镇”。过去温州企业并不热衷于上市,如今在其他企业的示范效应下,众多温州企业也跃跃欲试。

  当然,企业上市前要规范企业管理,这对许多家族企业来说也是个难熬的过程:比方说,家族企业老板的权力受到董事会等限制;公司经营和财务数据更加透明,并随时受到公众、媒体和监管层的监督等……但显然,上市带来的好处更大。

  另外,浙江各级政府对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也很大。许多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上市都有政策倾斜,包括奖励、补贴。如有的地方,企业完成股改奖励3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奖励50万元;有的地方新三板挂牌就奖励100万元;有的地方企业完成股改并挂牌就奖励120万元。至于在A股上市的奖励更多,有的对企业奖励500万元,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还有额外奖励。

  “政府奖励企业上市的目的,一方面是对地方龙头企业包括新兴产业的扶持;另一方面,企业做大做强后,能解决更多就业,企业上缴的税收也更多。地方上好的企业越多,地方经济就越有活力。”钱向劲表示。

标签: 浙企;IPO;上市;上市企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22955930614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