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国税为建设“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2017年03月24日 05:01: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董晓岩 张长青 林伟建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董晓岩 张长青 林伟建)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沿海经济大省浙江发挥独特的海陆一体优势,推进东西双向开放,实现双向融入,成为连接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大通道。

  “一带一路”打开了大市场。2016年,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1.7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在出口增速高于10%的16个国家中,除葡萄牙和韩国外,其他14个国家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出口1506亿元,增长18.6%。在这些丰硕成果的背后,税收支持不仅是东风,是辅助,更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催化剂。

CshKFljUA4eAO6b9AAJI7XqxnAw963.jpg

  为迎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湖州市国税局成立“一带一路”国际税收专题学习小组,将相关业务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陆迪颖 张晓南 摄

  税收政策:市场改革添动力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承接了我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重任。作为全国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地区,其核心配套政策就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免征增值税政策。政策扶持下,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免税出口货物总额由2012年的49.15亿美元猛增到2016年的280.82亿美元,免征增值税总额由2012年的1.43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8.18亿美元,增幅达471.4%。

  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是浙江至欧洲的国际贸易大通道,为浙江省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从2014年中欧班列开通以来,义乌小商品走向海外便驶上了快车道。2016年,中欧班列往返已超过100列,义乌海关累计监管铁路国际联运集装箱9990标箱,比上年增长9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义乌小商品的需求量一直都很大。”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表示,随着全省首个国际税收服务点和“一带一路”税企对接宣讲会等推进,企业将积极响应政府战略部署,加速布局“一带一路”发展。

  2016年,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大港,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吞吐量占比达40%左右。港口的发展直接带动了船舶企业的加速发展。为此,浙江省国税局针对船舶企业投资大、时间长等特殊需求实行出口“先退税后核销”管理,即船舶制造企业在船舶尚未报关出口的情况下,税务机关根据船舶建造进度核定出口销售额,计算确认应退税额后予以先行办理,待船舶实际报关出口后再办理核销手续。

  “‘先退税后核销’政策实实在在为我们船舶企业带来了实惠,先退税保证了企业资金的流动,相当于给我们提供了‘无息贷款’。” 浙江扬帆集团财务处处长王国巍高兴地说。除扬帆集团外,享受该政策的还有中远集团、欧华造船、金海重工及太平洋工程。据了解,至今年3月底,“先退税后核销”政策已累计为5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退税款100亿元,大大盘活了企业流动资产,为企业减少财务成本5.85亿元。

  税收协定:走出国门有信心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我国税收协定网络也不断扩大,目前已与“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和信息交换协定。由于企业对税收协定的内容不了解,诸多走出去的企业往往遇上了国内外重复征税、税收优惠未享受等情况。

  为此,浙江国税利用多种手段引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相关税收政策。2016年,浙江国税先后在杭州、义乌等地举办“走进俄罗斯”、“走进意大利”等专题税收政策宣讲会,介绍国内外税制差异,讲解税收协定具体政策执行等内容,为“一路一带”企业国际化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税务支持。

  安特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专业制造、销售电度表和节能灯为主的企业,产品出口到菲律宾、斯里兰卡、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波兰等国家。“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推进,出口企业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交往越来越密切,我们公司在研发、技术、品牌上将增加投入,积极进行产品更新和升级,以更好地走出去。”安特集团财务总监余军伟说,“我们与斯里兰卡电力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安特-兰卡电表有限公司,我们占30%股份,双边税收协定让我们充分享受到境外所得税收抵免的优惠政策。”

  三花控股集团近几年国际化业务的开发和拓展速度明显加快,在波兰、德国、印度等国建立了多个海外制造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公司负责人张亚波说,在公司走出去的过程中,政府部门特别是国税部门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给我们详细讲解相关国家的税收协定,让我们走出去更有信心。2016年公司主营的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由15%变为17%,企业税负因此下降1000万元左右。特别是墨西哥项目,在国税部门政策提醒下,企业在当地申请享受到了1000多万元出口退税,走出去的成本大大降低。

  税务部门:做好服务助发展

  浙江一达通服务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打造外贸生态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国税部门为其办理退税达45.11亿元,相较于2015年增长487%。像一达通公司一样,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服务贸易出口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目前全省已有73户, 2016年办理出口退税49.57亿元。

  2016年,一达通公司根据杭州滨江国税提供的新增客户、新增业务风险核查建议方案,筛选出了一批走逃、骗税企业,其中8户企业已移送稽查处理,有效地控制了退税风险。一达通华东地区税务经理巩超表示:“在国税部门的风险防控指导和帮助下,我们主动参与到风险防控联动工作中,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实现出口退税风险事前防控。”

  杭州国税部门自2015年开始就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加大对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支持力度,通过“互联网+便捷退税信息系统”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以跨境电商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逐步构建一条全新的“网上丝绸之路”。

  国税部门贴心服务,促进了企业的规范发展,也带动了行业的迅速扩围。2016年,全省53户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申报出口退税,涉及出口额52.81亿美元,退税额46.79亿元,同比增长455.01%。浙江省国税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税部门还要加大对“一带一路”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大数据管理方式,完善企业信息,进一步采集企业境外经营情况、纳税情况和税收优惠减免情况,在制度建设、征收管理、服务集成等领域持续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当好服务开放发展的排头兵。

标签: 税收政策;税收协定;国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42933541279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