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天众筹计划3天就达成 不差钱的丁磊为何众筹卖猪肉
2017年03月24日 06:29: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网易养猪七年的光荣和梦想,都在这了!”这两天,不少小伙伴的朋友圈被这条链接刷屏。继去年11月首只天价猪之后,网易味央猪肉又搞了一个大动作——上线众筹,并且表示认筹总额超千万,丁磊将直播首次公开传说中的网易养猪场。

  丁磊显然不差钱,为何还要大张旗鼓来一次众筹?网易农业究竟在下一盘什么棋?昨天,网易最神秘部门——网易农业事业部负责人、网易味央CEO倪金德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第一次向外界撩开了“面纱”。

  5分钟抢完10万多个1元名额

  20天众筹计划3天就达成

  在倪金德眼中,“在过去十几年中,猪肉问题频出,再加上消费升级,让消费者对现有猪肉的品质需求日益提升。”

  还记得去年,网易味央猪肉首次上市,引起了不少反响,首头猪甚至是拍卖出了27.7万的高价。而后的双12,网易味央黑猪肉也是网络热销。这是市场对网易味央猪肉的追捧,但由此也能看出,消费者对于品质猪肉的需求还远未满足。

  据介绍,此次味央猪肉众筹为期20天,一直持续到4月9日,目标金额1000万元,回报期3~8个月,以不同的金额分成了四项众筹,分别是1元的“全民养猪”、666元的“吃点好肉”、2000元的“分享大使”和5000元的“有肉有钱”,总目标金额是1000万元。当然,支持的金额不同,回报也不同。

  消费者们参与热情高涨,网易官方数据显示,众筹金额实现“3分钟破10万,17分钟破100万,45分钟破200万”。截至昨天下午6点20分,众筹金额已经超过1000万元。也就是说,原计划20天的众筹计划,仅用3天就提前达成了。

  据记者观察,其中最受欢迎的是1元档,这个养猪众筹项目,共125万份,每份1元,每天限量放出。以购买1份为例,今年12月17~21日期间将退还1元认筹费用,并获得黑猪奖励金0.1元。开抢首日,5分钟抢完了当日10万多个1元名额。

  3个因素让丁磊决定养猪

  丁家猪已经开始赚钱了

  7年前,倪金德和他的团队投身养猪业。当时网易正式宣布进军农业一事,有不少人质疑,丁磊是在作秀。事实上,进军养猪绝不是一时兴起,倪金德告诉记者,从互联网跨入到农业领域当然有很多考验,在决定养猪之前,调研过很多项目,有3个因素让大家决定养猪。

  “首先,猪肉几乎没有消费习惯的限制以及养殖地域限制,整个产业比较大;其次,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猪肉养殖行业相对比较落后;此外,这个行业是肉类当中产业链条最长的,如果这个行业能做好,有利于整个生态链。”倪金德说,通过养猪来探索农业生产新模式。同时,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做一些尝试。

  倪金德透露,从前期调研开始,包括研发等在内,网易在养猪方面的投入已经上亿。网易味央作为互联网的跨界产品,也将互联网公司的行为方式带进了养殖场。公开资料显示,网易味央黑猪采用的是全球第四代养殖新模式,猪蹲马桶、住公寓,听音乐,喝深层地下水,谷饲慢养300天,猪肉完全不含抗生素和瘦肉精。通过科学养殖出来的猪肉,在去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出尽了风头。

  这些年,越来越多互联网大佬火热进场,跨界农业,创造出“褚橙柳桃潘苹果,强东大米丁家猪”的争相斗艳。到如今三五年过去,成效各异,农业并不是一片好打的江山。此外,在很多人看来,农业这个领域是一个低产出行业。

  不过,这一点倪金德倒很有自信,在高效农业的模式下,走全产业链路线,一切都是可控的。他透露,位于安吉的网易养猪场被打造成标准化养猪场,去年实现了规模性产出。

  “一年两万头生猪出栏量,目前已经阶段性盈利了。这也是很多投资者不断跟我们接触的原因。”倪金德告诉记者,而接下来,整个养殖模式还在将全国复制推广。

  下个月网易上线新平台

  众筹最大意义或是用户导流

  网易农业事业部,素有网易最神秘部门一说。事实上,跟考拉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事业部相比,其成立的时间更久。

  “农业本身属性特殊,加上定位于创新,所以前期时间上花得更多一点。”倪金德告诉记者,网易农业事业部和网易云音乐、网易考拉海购、网易美学等知名业务平级,同属网易的一级事业部。由此可见网易内部对此事的重视。

  对于市值近400亿美元,年净利润超百亿人民币的网易而言,推进已然在品质猪肉上打响名头的味央猪肉,似乎也并不缺众筹所得的这点儿钱,为什么还要花时间拉人头地搞众筹呢?

  “众筹是针对消费者的,希望引起更多消费者对于网易农业的关注。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无论是曝光量和销量都超过想象。”在倪金德看来,众筹对网易来说是创新的,这一点跟农业基调相符。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众筹的意义也已经超出了“筹钱买东西”这个目的。过往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业界对丁磊的养猪的怀疑——是不是在玩儿,是不是营销炒作……以往网易农业都选择了沉默,但这次目标1000万元的众筹,无疑是向消费者释放出了网易坚定进军农业的信号。

  生鲜是否能做好,倪金德认为,重点在于是否有充足的资金,以及品牌背书。“而网易这么多年积累了大量用户,忠诚度转化度非常高,不管以后会发展什么样的产品,资源可以共享的。”倪金德说。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众筹是在考拉的平台上进行的,而就在下个月,网易旗下定位于品质美食电商品牌的又一新平台——网易四季即将上线,届时味央猪肉以及猪肉制品将放到这个新平台上售卖。对网易来说,众筹最大的意义绝不是区区1000万元,而是平台之间的用户导流,让味央猪肉能与更多调性相符的消费者联系在一起。

标签: 丁磊;网易;众筹;养猪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