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儿童绘本的正确打开方式 是爱上阅读不是要懂“道理”
2017年03月25日 07:36: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经典绘本《大卫,不可以》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有场公开课,吸引了全省1300多位幼儿教师,不少幼儿园甚至组团从温州、丽水等地连夜包了车赶来听课。什么人的公开课魅力这么大?

  站在台上的,是上海市特级教师应彩云,幼教界名副其实的“大咖”。她不但编写过许多幼教教材,还是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上海市名师高级研修班”主持人,在全国粉丝众多。公开课现场,1300多名老师瞬间变成了“迷弟”“迷妹”,听课时比幼儿园里的小朋友还认真。

  双博士夫妻的疑惑

  为何我家孩子不爱看绘本

  讲到时下最流行的绘本教育,应老师说,“你们真的会教孩子读绘本吗?”

  实际上,不管是在幼儿园,还是在有孩子的普通人家里,都会有一些儿童绘本。给孩子们读绘本,几乎是每位幼儿园老师每天都要做的工作。难道,读读文字简单的绘本,还有什么讲究?我们平时给孩子读的,都是“假绘本”?

  应彩云举了个例子。有对双博士夫妇,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阅读经典,于是购买了很多精美的童话绘本。但是,让他们疑惑的是,儿子对这些几乎全是图画的书完全不感兴趣,碰都不碰。

  “还有孩子不爱看图画书的?我觉得这不可能。”应老师说,“于是我问那位妈妈,你们给孩子看的图画书有多厚?妈妈说,58页。孩子多大呢?才2岁零一个月。要知道,一个2岁的孩子,最多只能看8页的书,可那个母亲却很固执,因为她觉得儿子应该从小接触经典。后来我对她说,你拿着你认为的‘经典’走向孩子,可是孩子却躲开了。他躲开你不要紧,躲开书可就糟糕了。”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兴趣最重要。如果孩子不喜欢,拿再好的书给他看也没用。

  孩子老喜欢看

  “打架”的书怎么办

  在育儿的实践中,很多父母都有个困惑,那就是低龄段的孩子,尤其是男孩,都喜欢看一些“打架”的书,比如奥特曼、恐龙等。家长往往会觉得,这些书有暴力倾向,孩子看多了影响不好。

  应老师讲了一个同事的真实经历。那位同事上幼儿园的儿子也喜欢看这种打来打去的书,于是大人就把这些书都收走了,换成了一些描写秋叶飘飘、春雨滴答的图书。结果几乎是必然的,那个男孩对后来的这些书完全不感兴趣。那位母亲甚至因此焦虑不堪,向应老师求助。

  “男孩不喜欢春雨滴答是很正常的。如果你的老公整天捧着iPad看《来自星星的你》,你觉得正常吗?”应彩云说。

  还有位母亲,孩子也上幼儿园,有一天她给儿子念睡前故事的时候,孩子忽然说,“妈妈你上班辛苦了,去休息吧,让爸爸给我读。”开始妈妈还很高兴,以为孩子懂事了。结果观察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其实孩子是更喜欢爸爸给他讲故事。

  “原因是什么呢?原来,这个妈妈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每次都要问一些问题。比如‘我们应该向小狐狸学习,还是向小熊学习呢’?而她的老公则从来不问。”虽然孩子年纪小,但也会本能地反感教条主义的教育方法。

  让孩子喜欢上阅读

  比学会书上的“道理”更重要

  “其实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让他们喜欢上阅读。今天,我们很多老师都没有养成这个习惯,原因就在于我们成长过程中被逼迫着看了很多不爱看的书,或是被迫学会了很多故事中讲的‘大道理’。”应老师说,“为什么一本书只能有一个正确的道理呢?就像我十几岁的时候看《红楼梦》,我喜欢林黛玉,讨厌薛宝钗。可是现在到了做婆婆的年纪,我喜欢怎样的媳妇?肯定是薛宝钗啊!所以一本书,我们不要强求孩子们去领会它宣扬的‘主题’,让他们自己去领会。”

  应老师的讲座,让很多幼教老师有“顿悟”的感觉。

  “在圈子里,我们把应老师讲课的风格称之为‘应氏魅力’。”杭师大仓前幼儿园院长夏琴说,“她的很多教育方法,真不是谁都能学得来的。例如,她给孩子提问,假如孩子答不上来,我们大多数老师通常都是继续问到底。但是应老师却会察言观色,马上换一个问题启发学生。”

  “我们通常的教育理念,总是希望孩子能掌握某项知识和技能,却忽略了情商、审美和思维能力的培养。”杭师大老师丁星说。应彩云老师通过她的讲座,给广大教育者和家长提了个醒。

标签: 孩子;老师;幼儿园;妈妈;公开课;上海市;经典;老公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53199847329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