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象队”孙正傲:嫩竹也要挑千斤
2017年03月25日 07:36: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 实习生 余碧翠

说要去采访孙正傲,实习生看了看他的简历感叹一句,“他比我还小哎。”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 实习生 余碧翠) 是的,1994年出生,这个年龄的年轻人,应该还是校园小清新,而孙正傲却已经完全没有同龄人那种青涩,这么说不仅仅是因为他183cm的高大身材和黝黑的皮肤,透着一股超越年龄的成熟感,还有聊天之中他对于自身解读,清晰明确,显然是经历了不少这个年龄的年轻人还没来得及经历的事,他说,“2005年来到绿城,一直都是自己照顾自己,可不是要早熟一点。”

  从天而降的场上队长

  中甲第一轮联赛,杭州绿城凭着一纸首发名单就成功抢了众多媒体的头条,U23的球员有6名,其中5名其实是U20的球员。这6名球员中唯一一个1994年出生的孙正傲担任了场上队长,在此之前,他跟随一队征战中超联赛,连首发次数都屈指可数。

  在赢下这场比赛后,孙正傲在接受采访的口气可看不出他是个“菜鸟队长”,无论是评价自己还是评价队友,都说得头头是道。

  但孙正傲告诉钱报记者,他其实是在赛前更衣室里才知道被确定为场上队长的。当时没有一点心理准备。队里面比他年长、经验更丰富的球员还有好几个,想想都轮不到自己。

  到了真接过队长袖标之后,他就迅速调整心态,“队长肯定有责任了,毕竟我们场上小孩多,他们可能会紧张,会遇到些突发状况。其实无论是当队长,还是我所在的后卫位置,都要多提醒他们,多鼓励他们吧。”

  主帅洪明甫把队长袖标给孙正傲也是有过仔细考虑,就如同第一场他当队长时网友的评论,“怒斥对方假摔,安抚队友,给裁判施压,拉开围上来的对手,老练得很啊。”

  两轮过后,这个队长的亮相算是合格了。“最起码两场比赛都没输,一胜一平,我觉得对个人还是球队来说都还是不错的。慢慢总结,慢慢进步吧。”

  已“掉队”了,那就慢慢追赶吧

  1994年出生的孙正傲,和绿城青训93级是同一梯队的,与谢鹏飞、陈中流、冯刚、邹德海、赵宇豪等业已成名人物都是队友。

  出生在青岛的孙正傲,小时候在青岛海牛足球学校踢球和学习,2005年,来到了杭州绿城。冈田武史2012年来到绿城后,从梯队抽调了10多名球员上来,孙正傲就是其中的一个。

  孙正傲给大家印象最深的画面是,2013年8月7日,杭州绿城在足协杯1/8决赛中点球不敌恒大,比赛中自摆乌龙的孙正傲赛后哭成了泪人。

  然后过了一个月,孙正傲在全运会U20男足三四名决赛第87分钟,他利用头球的机会帮助浙江队绝杀新疆队,获得全运会U20男足的季军。

  而在全运会之后,原本以为会很快在联赛亮相的孙正傲又没了影子。在同一梯队的队友们在中超越来越有存在感,甚至获得高价转会机会时,孙正傲却在北理工和深圳打了一年半的中甲比赛。

  他倒是直言不讳,“我确实是掉队了。因为我在我们这批里,是最后一个在中超登场的。这一点,我看得很开。”

  他还特别提到,从2014年开始,在北理工踢了半年,在深圳踢的一年,对他来说是“非常非常宝贵”的经历,帮助他成长了不少。“回来后,我更珍惜现在机会。”

  在之后他又遇到了伤病问题,“当时很急啊,但是这样的状态,没得上也没话说。”所以在上个赛季绿城主场打河南建业,第一次获得在中超赛场首发的机会,他还是很感激教练。

  从初次获得中超上场机会,到现在成为队长,算是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进步。“我职业生涯还有十多年呢,什么大目标小目标的没有定。反正每天就刻苦训练,能多练就多练点,每天让自己强一点。反正我也已经‘掉队’了嘛,就慢慢追赶吧。”孙正傲言语中有了些青春飞扬的味道。

  养两只乌龟修身养性

  孙正傲承认自己在场上是个不服输的人,但场下的他,是另一副面孔,“平时他们老是拿我开玩笑,我是一直被笑的那个,和上了场以后的我完全不一样。”

  孙正傲告诉记者,就热身赛那一回当了十五分钟的队长,下了场来就没少被球队上下拿这个说事儿:“就‘象队’,‘象队’地一直叫啊,没少打趣我。”

  所谓“象队”的叫法,来自于他的外号“大象”,“在基地叫名字没多少人知道,一叫大象大家都知道是叫我。”那是因为孙正傲当初刚来绿城的时候,很胖,腿也很粗,被大家一直叫“大象腿”,直到后来发育抽条了,才到现在这个体型,但是这个外号就一直叫开了。

  来到杭州生活12年了,孙正傲说他自己,“骨子里还是北方人的性格,也完全没有学会杭州话。”

  但是听听他平时休闲的爱好,倒是颇受到江南水乡生活节奏的影响,“养了两只乌龟,平时就看着乌龟晒晒太阳,喝喝茶,也能让自己静下来。”

  不过孙正傲说,虽然从来不玩游戏,但是一般年轻人的时髦,还是会赶一赶的,“这不前两天刚去看了《美女与野兽》。”但他还是比较喜欢看《血战钢锯岭》这样的战争片,就连电视剧,他也喜欢看《少帅》、《一代枭雄》那样的片子。这样的画风才比较符合他的形象。

标签: 队长;绿城;球员;乌龟;队友;杭州;U20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