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老年体育达人秒变老顽童
2017年03月25日 07:36: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伊志刚 陈学东 通讯员 李文瑶 蒋升

  达人们合力玩平衡杆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伊志刚 陈学东 通讯员 李文瑶 蒋升) “五云山上五云飞,远接群峰近拂堤。”素有“天然氧吧”之称的杭州市五云山疗养院深得各地游客青睐,更是不少老年人心中养老休闲的首选之地。

  3月23日上午,受杭州市五云山疗养院的真诚邀请,钱江晚报和省老年体协刚刚评出的“体彩杯”首届浙江老年体育达人的12位达人,共同参与了“守护生命长河”健康体验系列活动。

  除了体检,疗养院还精心准备了健脑轻脂餐以及多个益智游戏。12个老顽童就像进入桃源仙境,开启了一场奇妙之旅。整个过程欢声笑语,现场气氛轻松惬意,达人之一的陈国新朗声称赞:“这里真是老年朋友休闲养生的好地方!”

  专项体检量身定制

  药膳鸡蛋讲究真多

  雨后的五云山云山雾罩,环境优美如同仙境。为了赶上这次体验活动,建德木兰拳运动发起人朱有妹可谓下足了功夫,5点就坐上了来杭的大巴。虽年过六旬,但她保养得极好,气质身材宛若少女。

  “能在如此美丽的地点与各位达人相见,真是不虚此行!”一身红衣的她特别健谈,没多久便和各位达人打成一片。

  谈笑风生间,笑容可掬的美女护师早已在门口恭候多时,他们细心体贴地全程陪同着达人们,并指点体检的各个注意事项。

  心脑血管风险筛查评估是五云山疗养院的特色项目,院方这次为老达人们量身定制了一套匹配个人血管功能状况的体检套餐。

  先进整洁的器械,柔和温馨的灯光,走廊盛开的蝴蝶兰,让每个达人身心很快就放松了下来,每个体检项目,医师都是一对一服务。金华来的“篮球奶奶”朱淑媚对这里的体检服务赞不绝口:“环境这么好,医疗设施很齐全,医生和蔼可亲,检查得非常仔细,真要谢谢他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

  早饭的自助餐,五云山疗养院特地为达人们准备了药膳蛋——元胡鸡蛋。煮制的原料有延胡索、白术、干姜、八角、茴香等,不是茶叶熬制的,却充盈着一股淡淡的茶叶香,一口入肚,新鲜营养又健康。疗养院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蛋能健脾行气,调节胃肠道功能。

  体检结束,达人们四处溜达,“据说,这里是杭州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区域,这么好的空气,不走走,都算是亏了。”皮划艇达人沈一珊笑着说。

  动手又动脑

  益智游戏真奇妙

  做完室内项目后,众人来到户外庭院,杭州市五云山疗养院特地为达人们准备一堂精心设计的心理灵活体验营活动。

  热身活动是巧妙地放钉子和灵巧的五云手指操。

  在一颗钉子上架起12根钉子,看似天方夜谭,实则独有创意。达人们埋头钻研,或相互请教,或求助于现场医师。郑瑛不仅剑术了得,连摆钉子也拔得头筹,一番仔细研究,居然真的被她找到了门路。“可能是剑练多了,对这种铁器特别了解,其实只要找到窍门,这个还是很简单的!”举着研究成果,她笑得很开心。

  五云手指操,只需两只手。手指代表数字,大拇指代表加号,小拇指代表减号,虽然只是简单的加减法,却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动手动脑,手眼协调,保持很好专注力的同时,又锻炼了四肢的协调性。

  热身结束,萌萌哒的红绿小背心登场了,接下去是达人分成两组进行团队作战的时刻。

  朱有妹、金文允、沈一珊、朱佳强、王顺龙组成的绿队,对阵郑瑛、何子楚、李明、陈国新、邹俊生组成的红队。第一轮的齐心协力维持平衡,就斗得不亦乐乎。以最矮成员的眉心高度为基准开始向下降落,要求各队队员将手指维持在一根平衡杆上,谁先触地就算谁赢。作为裁判的冯正海也不闲着,用排球学识精心指导,老顽童陈国新具体分析,圈定战术。绿队虽在气势上不如红队那般热情似火,却爆发出了小宇宙,先下一城。

  第二轮玩五云T字谜,这是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指导下,五云山疗养院开发定制的益智游戏,用于心理灵活性的训练。别看只是四个小小的木块,却千变万化,一点点角度的不同,也许就把整个图案颠覆了,这个许多小年轻都不一定玩得来的小游戏,让老顽童们玩得如痴如醉,欢笑声不断。结束时,院方还满足了达人们的强烈要求,赠送给每人一套,达人们准备回家勤练不辍,这可是市面上想买都买不到的益智玩具。

  分享运动感悟

  体验“健脑轻脂”特色餐

  最后一轮是各自的分享,达人们侃侃而谈。活到老,动到老,这是体育达人们以身作则所传递出的最佳精神。大半生的传奇经历,让他们有感而发。“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延长生命。”排坛名宿冯正海的一句总结,说出了老顽童们的心声。

  到了午饭时间,五云山疗养院的国家级营养师俞老师特意为达人打造了“健脑轻脂”餐——有独具特色的乳鸽蛊、鲈鱼、炒三丁、西兰花,还有紫薯馒头、小米饭等,色彩鲜艳,营养均衡全面。据介绍,这一餐是不仅满足重纤、品多、重色的要求,还符合少油少盐的健康指标。

  五云健康行,让老年体育达人们不仅体会到别样的运动乐趣,而且对老年健康守护有了更多理解,那就是每个老年人都应该朝着健康成功老人努力。

标签: 疗养院;体检;顽童;定制;健脑;游戏;药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