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铁皮枫斗加工技艺大揭秘
2017年03月30日 06:31: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方云凤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方云凤) 如今,越来越多的铁皮枫斗品牌成了药店、超市保健品专柜耀眼的明星。大大小小的节假日,数百乃至上千元一盒的铁皮枫斗,更是成了市民走亲访友的抢手货。在很多超市,铁皮枫斗一直占据着保健品销售榜的前列。

  “由于铁皮石斛鲜条不易保存,也不适宜胃寒人群常期食用,所以铁皮枫斗、枫斗晶等成品更受青睐。”

  不过,红火的表象难以掩饰这一行业不为人知的尴尬——

  铁皮枫斗,从鲜条的挑选,到软化,再到半成品的卷曲加箍和干燥定型……整个原料市场和加工过程,都存在很多猫腻,这就直接导致了市场上铁皮枫斗的价格相差悬殊。

  假冒铁皮枫斗充斥市场

  商贩们胆大到敢公然以次充好,其凭借的是铁皮枫斗难以分辨的特点。在杭州花鸟市场,一家店铺的老板指着货架上的一包包散装枫斗,得意地对记者说:“你能看出这些枫斗有什么不一样吗?就算是行家,也分辨不出来,更不要说是一般的顾客了。”果然,一颗颗青黄色的枫斗看起来外表相似,闻起来味道也相似,记者根本看不出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不光是你们,恐怕老中医也未必能分辨得出来。”这位老板说。

  据行家介绍,生鲜的石斛因为种类不同会有形状、色泽方面的差别,消费者只要稍作了解就能够轻松分辨出是不是铁皮。不过,经过烘焙、卷曲等工序而成的枫斗早已面目全非,其原料究竟是铁皮石斛还是其他什么石斛,单凭肉眼观察已无法分辨。就算是这一行的专家,也只能通过品尝,根据口感来判断石斛的品种。

  正宗的铁皮石斛吃起来嫩,没有渣滓。不过,一些优质的紫皮石斛吃起来也具备相似的口感,因而仅从口感上判断,区分紫皮石斛还是铁皮石斛,难度依然很大。

  石斛的加工过程猫腻多

  除了原料冒充外,一些不良商贩更是在枫斗的加工上费尽心机。记者从杭州某药店一位熟悉铁皮枫斗行业内幕的人士那里了解到,为增重掺进泥巴、为求看相用烟熏,这在枫斗加工过程中是常有的事。

  枫斗的外表有着严格的讲究,一般市场上受欢迎的枫斗的外表多为龙头凤尾。为了达到这个外观效果,一些商家加工时会将鲜石斛缠绕在模具上,在烘焙到半干的时候将模具取出。另外一些商贩为了增加枫斗重量,就用泥土块作为加工模具。加工好了之后就让泥巴藏在里面,不懂内情的消费者根本看不出。如此一来,藏有泥巴的枫斗就要比内空的枫斗重一倍以上。也就是说,消费者花的一大半钱,很可能就是为泥巴买的单。有业内人士戏言,这恐怕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泥巴了。

  杭州花鸟市场的一位经营户则向记者透露了烟熏枫斗的过程。由于正宗雁荡山铁皮枫斗是铁青色的,为了使冒充的铁皮枫斗接近铁青色,一些不良商贩就用点燃的报纸给枫斗熏烤。经过这么一熏,枫斗就会变成铁青色,可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为何这样的劣质枫斗能如此招摇过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在购买这些散装铁皮枫斗时,一般会要求商家直接打磨成粉。食用这样的枫斗不仅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而且还有害于健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此深表无奈。他说,普通消费者要想买到正宗的铁皮枫斗,恐怕只能碰运气了。

标签: 石斛;铁皮;泥巴;铁皮石斛;加工;业内人士;模具;不良商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