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小银行大贡献 浙江村镇银行累计放贷3693亿元
2017年04月02日 12:37: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赵小燕 黄慧

  浙江省自2008年设立首家村镇银行,27家银行积极响应,目前已组建60家村镇银行,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成为名副其实的“支农支小”生力军。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浙江辖内村镇银行资产共计768亿元,负债64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54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22亿元,平均存贷比115%。资本充足率21.33%,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5.41%,不良贷款率2.11%,拨备覆盖率214%,全辖村镇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整体保持良好。

  据浙江银监局调查,浙江农村经济相对发达,个体工商户和小企业数量多,但服务需求满足度有待提高,因而浙江农村金融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

  对此,浙江银监局要求村镇银行下沉网点铺设,鼓励和引导村镇银行开业半年后,每年设2家支行,尽快实现主要乡镇全覆盖。目前,辖内村镇银行已设立支行207家,90%以上设在乡镇。最多的村镇银行已设立10家以上支行,基本实现了主要乡镇网点全覆盖。

  此外,浙江银监局还引导村镇银行下沉服务重心,切实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服务。截至2016年末,全辖村镇银行累计为38万户农户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22万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3693亿元。全辖村镇银行对私贷款占比高达73%,且全部户均贷款一直保持下降趋势,2016年末户均贷款34万元,比2010年末的户均67万下降一半。在贷款结构上实现了“2个90%”,即100万元以下贷款户数占比高达94%,500万以下贷款占比接近90%,成为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新生力量。

  不仅如此,浙江银监局还鼓励村镇银行广泛运用微贷技术。一方面,通过每年开展村镇银行微贷业务培训班的方式,组织探索和引进微贷技术。另一方面,出台指导意见引导村镇银行做好微贷和农贷的有效结合,在授信额度、担保方式、还款方式等方面寻求突破。

  目前,30家村镇银行资产规模超过10亿元,31家村镇银行的贷款规模已占当地农商行的10%以上,32家农户贷款户数超过2000户。村镇银行的发展还通过“鲶鱼效应”,促进当地农信社等银行机构加快改进服务水平,实现了社会效益与商业效益的统一。

标签: 村镇银行;银监局;浙江;贷款;支农;支行;生力军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24757631557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