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祭先烈、忆先贤、寄哀思……清明将至,心念君兮君知否
2017年04月03日 07:23: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建明 丁珊 干婧 翁云骞 宋彬彬 叶诗蕾 见习记者 何伊伲 徐蕾

  泰顺 山城树葬新风尚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陈祥磊 李梅)泰顺县日前举行集体树葬活动,4位逝者的骨灰在该县司前畲族镇鸡芳山生态公墓入土为安。200多位志愿者、亲友团和参观团成员现场见证这一时刻。3年来,泰顺持续推行绿色殡葬,30位逝者以生态方式回归自然。

  “与大树融为一体,是生命的延续,对我们来说也可以常来看看。”一名参加活动的亲友表示,以树葬形式送别亲人,既环保又节约土地。

  泰顺坚持生态立县,生态理念深入人心,该县连续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建立绿色殡葬以奖代补机制,对火化后骨灰实行生态葬法的给予奖励。从过去烧纸钱、放鞭炮到如今一枝鲜花寄哀思、一纸家书写思念,越来越多的殡葬“绿色”之变令人欣喜。

  天台 文明祭祀入宗谱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通讯员 徐平 徐赛君)“好!”4月2日,天台县南屏乡永和村文化礼堂内,欢笑声、喝彩声四起。记者走近一看,原来是名为《清明祭扫》的小品正在上演。表演者是村里的两位文艺积极分子韩保定和韩楚平,故事是以韩保定在野外用火差点酿成悲剧的经历改编而来。“表演接地气,故事又有趣,这祭祀的方式是该变变了!”50岁村民韩邦锦边看边和邻座交流。

  很快,永和村村民达成统一意见:修订宗谱时,将“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文明祭祀新规写入宗谱。

  南屏乡山林面积5.96万亩,其中经济作物3000多亩。7年前有人在清明期间烧纸钱引发山火,多户村民的杨梅、桃树等经济作物受到程度不同的损失。

  南屏乡党委书记谷峰告诉记者,为防范于未然,今年乡里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文明、低碳的祭祀方式,组建南屏乡“弃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文艺演出队伍,通过多种耳熟能详的方式来倡导文明祭祀风气。

  绍兴 绿色祭扫寄哀思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4月2日,家住绍兴市越城区的蔡女士走进家门,把手捧的菊花放在父母的遗像前。

  3月21日,蔡女士来到温岭的中国海事码头,把父母的骨灰撒在了大海里。这一批进行海葬的家庭,绍兴还有3户。

  “以后无论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看到海,就像看到了我的父母。”蔡女士说。

  绍兴从2013年开始推行海葬,到目前已经有21例。“海葬是生态葬法的一种,生态葬法最大的优点就是节约土地,低碳环保。”绍兴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从2005年至今,绍兴已经实行35959例生态葬,包括海葬、树葬、壁葬、塔葬等方式。绍兴从去年起还推出了“越州祭祀网”3D实景展示公墓,无法回乡祭扫的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表达对过世亲人的哀思。

  宁波 伏跗室里忆先贤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安康)和风阵阵,书香袅袅。一大早,坐落于宁波市海曙区鼓楼街道孝闻街上的省文保单位伏跗室就热闹起来,几十名小学生来到这里缅怀甬上一代藏书家冯贞群。

  冯贞群 (1886年-1962年),字孟颛,曾主持重修天一阁、修建白云庄、保护三忠墓等文物古迹,书楼藏书十万多卷,是宁波有名的乡贤。

  “冯贞群先生爱读书、有气节,去世后家属又慷慨地将其所居住的伏跗室和数万卷藏书尽数捐给国家,这种精神特别值得学习。”活动主办方、天一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正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藏书文化则是宁波的名片。“去年我们就举办过纪念冯贞群先生的座谈会,清明节到来之际,领着孩子们来现场感受书香,既是对先贤的缅怀,更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桐乡 清明记忆民俗传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报道组 魏衍方)清明到,蚕花闹。在桐乡,这里的清明大如年。

  4月2日,桐乡市非遗馆外,一年一度的“清明轧蚕花”民俗活动如约而至。一阵铜锣响起,几名古装扮相的“蚕花娘娘”倚轿而坐,一路撒下粘着蚕花的糖果,向大家送去风调雨顺、茧子丰收的祝福。

  茧圆、青明馃、甜麦塌饼……舌尖上的清明美食,吸引许多年轻人前来参与。甜麦塌饼是过去桐乡清明前后家家户户都要做的一道美食,一为祭祀祖先,二可馈赠亲友。当天,来自桐乡各镇、街道的代表队同台竞技,展示甜麦塌饼的制作过程,小朋友们大开眼界,有的还挽起袖子也跟着学起来。“有野菜的清香,麦芽的甜味,糯米的糯软,更有被菜油煎熟后的焦香。就是这个味道。”90后女孩刘思怡说。

  在活动现场,大纛旗、舞方天戟等优秀非遗项目展演引得阵阵掌声。

  “我们希望把乡间的民俗文化串起来,形成桐乡人独有的清明记忆,一直传承下去。”桐乡市文化馆馆长褚红斌告诉记者。

  德清 蚕花姑娘花轿游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俞大庆) 4月2日,德清县新市古镇万人空巷、锣鼓喧天,该镇第十九届蚕花庙会热闹开幕。

  “蚕花姑娘来喽!”庙会上,蚕花姑娘花轿巡游是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16支巡游队伍依次前行,为沿途观众献上非遗桑叶龙、上柏马灯、木兰扇等地方特色浓郁的表演。7位衣着古典、略施粉黛的蚕花姑娘在轿中,不断向人群抛撒蚕花,不时传出欢笑喝彩。

  “蚕花并不是真花,而是用彩纸或绸帛做成的花饰,寓意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蚕桑丰收。”蚕花姑娘之一屠鸿佳是德清县上柏幼儿园的老师,她希望蚕花能给人们带去丰收致富的好彩头。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蚕花庙会增设了非遗文化节,文化内涵更深厚,地方特色也更为鲜明。民间手工艺人带着蛋壳画、砖刻画、剪纸等“绝活”齐齐上阵,新市茶糕、莫干山黄酒、梅花糕等特色美食则展示了德清饮食文化的魅力。

  定海 拥军车队祭先烈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葛琳璐) 4月1日,在舟山市定海区海山公园舟山革命烈士陵园前,12辆拥军出租车两列排开格外醒目。50名来自盐仓街道新居民义工拥军车队的“的哥的姐”自发组织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上午9时许,“的哥的姐”们向烈士献花圈,并依次献出手中鲜花。活动后大家仔细打扫墓碑,向市民倡导用绿色、文明的方式缅怀先烈。

  “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精神。作为一名拥军车队的‘的哥’,我要一如既往做好拥军工作,并严格管理拥军车队。”新居民义工拥军车队的发起人吴发喜告诉记者:13岁时,父亲在外突然昏厥,多亏路过的军人及时相救,从此他对军人多了一份特殊的感情。8年前,他来到双拥模范街道——盐仓街道,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后,萌发了发起新居民义工拥军车队的念头。

  开化 红军后人讲故事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蕾 报道组 徐祝安)“孩子们,我们脚下的土地,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很多你们的祖辈,都是为了保护这片土地牺牲了。”4月1日,在开化县何田乡中心小学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89岁的林翠娥深情地为孩子们讲述当年的故事。

  位于何田乡的福岭山上,还保有这些红色记忆的老人已寥寥无几。林翠娥也是福岭山上中共浙皖特委旧址的讲解员。因为丈夫的三个哥哥都是红军,丈夫也是军人,林翠娥便和这块土地结下深深的缘分。另一位参加活动的87岁老人江光庆,哥哥江光献也是红军,1930年牺牲于安徽。

  1936年8月13日,在皖浙赣省委及红军独立团的领导下,开化福岭山成立了衢州第一个地区级党组织——中共浙皖特委。在短时期内,浙皖特委开辟了以开化为中心,包括常山、衢县等八个县的游击根据地,有力牵制了国民党主力部队,掩护了中央红军胜利长征,在南方八省14块游击根据地的斗争史上写下了浓重一笔。当时只有29户107人的小山村,参加革命的就有29人,牺牲11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是红军的后代。

标签: 清明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