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囫囵吞笋干导致肠梗阻,天天吃春笋吃出胃出血
吃货们小心:鲜美春笋易惹麻烦事
2017年04月04日 07:42: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何丽娜 通讯员 王婷 孙洁 张颖颖

  浙江在线4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何丽娜 通讯员 王婷 孙洁 张颖颖) 是什么让你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是暖暖拂面的春风?是樱花盛开的最美跑道?还是街上裙摆下的大长腿?对江浙一带来说,代表春天印记的一定少不了春笋,腌笃鲜是每家每户都拿手的时令菜,另外焖、煮、蒸、卤、炖……各种做法下的笋都鲜香爽口,各有风味。

  别看春笋、笋干又鲜又好吃,可不是每个人都有福消受的,在杭州的各大医院,肠梗阻、消化道出血的病人们随着春笋的上市也一拨一拨多了起来。没错,不懂笋和笋干的吃法,很可能就把自己吃进了医院、甚至可能送上手术台。

  吃了三片笋干

  结果他被送上手术台

  我们先来看看因为吃笋干导致肠梗阻的吃货,他姓吴,47岁,杭州人,在被小小三片笋干折磨了整整几天后,最终不得不接受了手术。

  “我知道你牙痛,但总不能不吃饭吧,你多少吃一点!”面对妻子的苦口婆心还有一桌佳肴,吴先生只得忍着牙疼,囫囵吞了几口饭菜。饭后不久,吴先生就隐隐感觉肚子痛,一向体格健壮的他决意忍着,想着睡一觉就好了。谁知,第二天凌晨,腹部绞痛加剧,每次绞痛间隔10分钟左右,吴先生被痛醒后还感到恶心不止,呕吐了4次。

  “吐出来的都是昨晚吃的东西,真的好难受,感觉被掏空了,但肚子还是痛得不行。”4月2日,吴先生来浙江医院急诊就诊时和医生说。经腹部CT检查发现,他绝大部分小肠扩张、积液,且有胃潴留的情况。浙江医院普外科主任王国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急诊考虑肠梗阻收住入院,保守治疗两天,症状未见明显缓解,患者自觉疼痛加重,腹痛难忍,于是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中,王国良发现吴先生距回肠和盲肠交界位置60厘米处,有个硬邦邦的东西,这东西以上部分的肠道极度扩张,下面还是细细的小肠——小肠被这个硬物堵住了!王国良把小肠切开一个口子,取出了一块长6cm、直径3cm左右的圆柱体,上面粘满了肠液,呈现黄绿色,“这是什么呢?”“是菜梗吗?”从直观上并不能辨认出硬物到底是什么。

  经过冲洗后发现,这个折磨吴先生三四天的“罪魁祸首”竟是三片笋干!

  连吃五天春笋

  饭后她吐出一可乐瓶鲜血

  接下来看看因为春笋造成消化道大出血的吃货徐女士。

  徐女士也是杭州人,退休后成为了一名全职家庭主妇,很爱折腾美食,每天变着花样给家里人做好吃的。

  买了春笋后的第一天,她烧了碗腌肉炖春笋,又香又鲜,一家人把这一大盆吃了个精光,连汤都没有剩下。第二天,她又烧了一大碗,大家依然很给面子。第三天,她想着每天烧汤会腻,便弄了个油焖春笋,还是一如既往地畅销。然后是第四天、第五天,他们家的饭桌上春笋就没有断过。而突然的呕血就发生在第五天晚上。

  徐女士向医生回忆,在吃了第一顿春笋后,第二天上厕所的时候,她看到自己的大便颜色有点变黑,可当时并没有引起重视。后面几天还照样吃笋,大便的颜色都有点黑。而稍微有点医学知识的人都应该知道,大便颜色变黑,最大的可能就是消化道出血,应及早上医院处理。但连续几天黑便都被她忽视了,险些酿成大祸。

  呕血的这天,一家人刚吃完饭在客厅看电视,徐女士突然就吐出一口血来,随后又接连吐了好几口血,就好像电视剧里那种受了非常重内伤的人一样,“据说呕出来的血快有一可乐瓶,把家里人都吓得半死,赶紧送医院抢救。”病房里的一位护士告诉钱报记者。

  到医院的时候,徐女士脸色惨白,血色素只有正常人的一半,经急诊检查,医生初步判断她大量呕血的原因是消化道出血,便立即帮她做了急诊内镜。

  “在内镜下,我们看到她十二指肠上有一根裸露的血管,上面还有个血凝块,应该就是我们要找的出血点,在我们用水冲洗周边创面暴露视野时,结果这块血凝块立马脱落,大量鲜血从那个小口子上喷出来。”杭州市一医院消化内科的杨晶医生说,还好这是在医院里,医生可以立即进行处理,要是在别的地方,就有生命危险了。

  眼下应关注胃肠健康

  消化道出血是这个季节的多发病,其中不少与吃有关。

  杭州市一医院消化内科的杨晶总结出了三点:一是像这位徐女士这样贪吃春笋之类较粗糙的食物;二是多吃了一些会增加胃酸分泌的食物,清明时期用糯米做的清明团子上市,有不少人就是被其所伤;第三就是这天气,今年3月恰逢倒春寒,由于一系列的神经内分泌因素,消化道血管收缩,胃里的供血减少,上皮代谢减慢,消化道粘膜修复速度减慢,溃疡损伤难以修复,出血的概率就更高。

  浙江医院普外科主任王国良提醒许多食物易引发肠梗阻,比如较大块的笋、笋干、香菇、枣核等;儿童玩耍时可能误食的玻璃弹珠等;以及像珍珠奶茶里的“珍珠”、清明团子的皮等黏性大、不易消化的食物。“情况严重时,异物还会刺穿小肠,引发更严重的疾病。”

  吃笋有妙方

  1、切笋时,可用手指用力磕一磕,磕得动的地方,牙齿才能咬碎,磕不动的部位,最好就不用了。

  2、烹饪时,笋、笋干要切得小一些、细一些,焖、煮、蒸、炖得久一些。在烧春笋之前用开水过一遍,效果也不错。

  3、吃笋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如果觉得笋、笋干太老咬不烂,最好别吞下去。牙齿不太好的人吃春笋尤其要当心,因为牙齿不易嚼烂食物,切勿囫囵吞枣般吞下一大块笋,否则可能会引发大麻烦。

  4、消化功能欠佳,或是有胃病的人也要谨慎吃笋,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不能大量吃笋,经常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也不适合大量食用,因为阿司匹林对胃肠道有刺激,容易造成胃粘膜损伤,吃太多笋会雪上加霜。

标签: 春笋;笋干;消化道;小肠;肠梗阻;出血;女士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