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商大佬们跨界再创业 为何热衷转向农业和农村?
2017年04月06日 18:10:07 来源: 浙江在线

  宋卫平当上龙坞茶镇“镇长”,丁磊养猪又开始卖茶,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办民宿……这些各行各业的大佬们,为啥都跨界了?

  颇为有意思的是,他们再创业的产业,不约而同指向了一个关键词“农业”。

  丁磊说,“农业并不是一个产值特别高的业务,但中国人讲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样离得开农业?我们对农业不关心,最终倒霉的就是我们的生活品质。”

  吴国平认为,乡村需要情怀,但是单凭情怀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转化为商业模式。

  而宋卫平的农业理想,“大城市光芒耀眼,但是乡村建设乏善可陈。现在,我们终于有可能利用城市里形成的经济能量,带动周边城镇和乡村的兴起,这是今后30年的一个理想状态。”

  2017年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田园综合体”概念,提出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商业模式、城乡元素结合、多方共建共赢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由此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新新农村建设、重塑中国乡村带来无限想象。

  几位大佬的“不务正业”,乍看是乌托邦似的回归,却又带着强烈的现代生活印记和商业模式。他们跨界的产业会成为下一个经济风口吗?

  特色小镇上任了一位房地产大佬“镇长”

  老宋当上龙坞茶镇“镇长”

  杭州龙坞茶镇最近走马上任了新“镇长”——“老宋”宋卫平。

  过去提起宋卫平,是杭州房产的代名词。2014年后,养老、医疗、农业,他开始试水这些看似“不相关”的产业。甚至公开称自己“不再是个开发商”。

  从房产大佬,到茶镇“镇长”,他很乐于这样的改变。

  “下乡”的宋卫平在嵊州搞起农业供给侧改革,蓝城集团开发的农庄小镇在浙江嵊州施家岙起步。

  如今,他又成为浙江首批特色小镇之一龙坞茶镇的“荣誉镇长”。

  宋卫平的第一个“农庄”实体,主体建筑一层架空,二楼是一个合院格局,青瓦白墙木柱,环绕着凉廊、露台和灰空间。

  特色小镇是浙江特色产业、新型城市化与“两美浙江”建设碰撞在一起的产物。浙江的城市化进程走到今天,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已经出现,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的能力已经大大增强。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建设特色小镇,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既云集市场主体,又强化生活功能配套与自然环境美化,符合现代都市人的生产生活追求。

  值得警惕的是,建设特色小镇被一些房产企业视作新的“掘金点”。目前房企试水特色小镇,主要集中在产业新城、文旅小镇、农业小镇、科技型服务小镇几大领域内。一些房地产公司以开发建设特色小镇之名,行大规模圈地搞传统房地产开发之实。房企业为何热衷于特色的小镇建设?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特色小镇受一些房企的追捧,主要是因为解决了拿地贵的问题,以特色小镇名义向政府拿地成本相对较低,但这和特色小镇建设的初衷是相背离的。

  作为房地产大佬,宋卫平表示,龙坞茶镇的打造与传统房地产不同,因为这里是西湖龙井的原产地主题鲜明,打造一个茶科技、茶文化、茶旅游等与茶有关的复合型小镇。“说到红酒,大家立刻能想到法国的波尔多地区,说到喝茶,中国也该有这样一个地方。”

  一个多月之前,西湖区与绿城集团、蓝城集团等签订龙坞茶镇PPP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对龙坞茶镇的核心位置进行开发,项目包括工业园区、幼儿园、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产业平台、停车场、公园绿化景观、旅游配套等。  

  不知擅长房地产行业的大佬,能否绕过主业,实现理想中的茶文化传承,且拭目以待。

  网易创始人丁磊养猪又种茶

  “对农业不关心倒霉的是生活品质”

  丁磊采茶

  看中茶的并不止老宋,还有丁磊。清明前,养猪的丁磊和延参法师,就是那个“绳命如此回晃”的萌萌哒法师,这俩感觉不在一个画风上的朋友,去梅家坞采西湖龙井头茶了。

  丁磊说,网易养了猪,又来做茶,是有原因的。

  “中国是一个茶文化的国家,也有很多人爱吃猪肉。这两个最重要的农产品中国都做不好的话,还谈什么中国制造?”

  为了“让上网变得容易”,丁磊创办网易;为了让大家不吃有瘦肉精的猪肉,丁磊花几千万养猪;自己喝过50万一饼的普洱茶后,想让大家都尝尝,丁磊开始种茶。丁磊的选择,和互联网同行们的选择,似乎有那么些不一样。在几乎全员参战的团购、视频、社交、直播、互联网+、分享经济等互联网的热门风口,很难找到网易的身影。当你认为丁磊养猪是个段子的时候,一头猪卖出了16万令人咂舌的价格。看似任性的选择,丁磊在生态农业的背后,有其商业化的考量,目标群盯准新中产阶层。

  从近年网易发力主推的电商行业,到如今蓄势待发的生态农业,都围绕着当今社会转型的一个核心点——消费升级。丁磊在一次采访中,也谈到了品质、使命、以及消费升级。

  随着收入增加,新中产阶层跨过实用和低价的需求,开始愿意为生活质量、健康、品位买单。

  “丁家猪”不断提及食品安全、科学养殖,就是在强调品质的重要性。可以看到,网易在各个领域都铆足劲朝这个方向上发力。

  “农业并不是一个产值特别高的业务,但中国人讲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样离得开农业?我们对农业不关心,最终倒霉的就是我们的生活品质。”

  投资农业不会一夜暴富,但会有长期和稳定的回报。互联网产业积累的财富似乎能够支撑丁磊做农业的时间、经济成本,且目前,似乎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回报,长久如何,希望不是昙花一现。

  三年磨一剑 从餐饮扩大到民宿的“外婆家”

  不仅是靠情怀

  吴国平在马岭脚

  以杭州为中心,马岭脚处在吴国平定义的“两小时驾车出行刚需圈”。他常说:“我开餐厅,研究的不是菜是人。”消费的背后,他的一个观察是:人们对于暂时逃离快速运转的城市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大。

  这位深谙城市消费风向的餐饮“大佬”,3年前和人合作,斥资6000多万元,要建“不舍•野马岭中国村”。这里也从一开始被外界贴上了“中国最美民宿”的标签。

  这几年民宿火了起来,动辄每晚上千元。站上风口的民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从2010年到2015年,做餐饮的、卖药的都来跨界,杭州民宿5年增长了7倍。开民宿很容易,但想靠民宿赚钱很难。

  3年里,作为撬动乡村发展的一个支点,“民宿”井喷式增长。面对各方好奇的“野马岭可以开业了吗”的提问,吴国平总是笑着回答:“不急,这里的时间要走得慢点。”

  同样也是这3年里,民宿业经历着大洗牌,面对业内关于民宿是否还能赚钱的焦虑,吴国平回答:“根扎得还不够深,没有时间去想赚钱的问题。”

  “凭情怀做事”,是目前设计师、学者、文化人投身乡村建设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但吴国平认为,乡村需要情怀,但是单凭情怀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转化为商业模式。

  吴国平说,“好看”一定要加上“好用”,才能体现民宿或一切建筑的本质价值:为人服务。

  吴国平坚信,乡村已经站在了风口,它需要市场来推动,“很多人在观望中,有人等着看,但一旦你成功了,大批的人和资金就会涌进来,推动乡村建设,我愿意尝试做这样的‘疯子’。”

  “只要不是为了短期利益的掠夺性破坏,良性的商业是可以反哺村民的。”吴国平说。

  无论上述哪一位,他们跨界所经营的产业,都倾向于生态和品质,指向一种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有传统中国人对于农耕社会的向往,但又不是传统农业社会生产方式的回归,他们结合了自然土地和现代先进的发展科技和理念,既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创新。

  蓝城的“农镇之父”,现任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陈剑平说:发展中国家的标志,是大量人口从农村流向城市;“已发展”国家的标志,则是城市人回归农村。最典型的代表是英国。

  几位“不务正业”的大佬,他们的跨界,是否昭示着这一种趋势?

  (综合浙江新闻客户端、嵊州农林公号、涌金楼微信号等)

标签: 跨界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665644618578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