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速卖通开辟新外贸之路:发布七年买家过亿
2017年04月11日 07:24: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1.png

  2017年4月10日,全球速卖通平台海外买家数突破一个亿,开启亿级消费群体新时代。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2017年4月10日,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公布其发展概况:截至当天,在速卖通消费过的买家人数超过1亿,过去12个月,平台上的全球活跃买家数达到6000万。这是速卖通发布七年的成绩。

  对中国消费者而言,速卖通这个出自阿里、生根海外的平台似乎有些陌生,因为它并不接受来自中国的购买。但在全球市场,AliExpress的知名度可能比它的东家——阿里巴巴更为响亮,在这样一个外贸平台上,来自中国的中小卖家,正用品质与诚信带领中国品牌出海,赢得全球买家的信任。

  新制造品牌

  海外弯道超车

  作为速卖通平台上的原生品牌,Simplee在2015年1月加入速卖通,花了一年时间便跻身平台女装类目榜首。这个由4个90后创立的女装品牌,起步于浙江理工大学的创业园区。品牌创始人兼CEO陶弘璟告诉记者,创业之前,他们就做过市场调研,决定以“度假”为主要场景,打造适合海外消费者的女装时尚快消品牌。两年时间,Simplee在全球拥有了120多万粉丝,上架的500余款产品可以做到款款有流量。

  发展七年,速卖通的全球拓展之旅并非坦途。其中一个重要的变革,就是业务模式从C2C转向B2C,从对标淘宝改为对标天猫。“另外,现在在速卖通上开店,每个新发的商品都必须有商标。” 在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卖家运营总监胡彦辉看来,这两件事正符合国家“中国制造2025”的思路:中国不可能一直扮演世界工厂的角色,出口商品也要从OEM、ODM贴牌走向自主品牌,拥有自己的定价权。

  “速卖通是个‘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平台。如果你去俄罗斯、西班牙、以色列等地旅游,可以问问当地人有没有用过速卖通。” 胡彦辉对此颇有自信,他也认为,速卖通平台将是中国制造出海的机遇。

  “海外消费者对国内品牌较为陌生,这为国货的海外崛起带来了机会,就算是新兴品牌,在速卖通平台上也具备同等的竞争机会,甚至可以在跨境领域实现抢道起跑、弯道超车。”他举例说,华为、联想、小米等手机在国外卖得不错,而一些国内无人知晓的中国手机品牌,早已席卷非洲大陆。

  新物流支付

  重构智能调度

  与国内电商平台和物流体系的共荣共生不同,基于传统贸易的社会化物流在海外早已存在。速卖通选择与当地物流合作拓展市场,但一个明显的痛点是,好的物流线路会被蜂拥的货物冲垮——在“双11”推向海外的前两年,包裹到圣诞节还堆积在邮局门口,如何实现物流环节的智能调度,优化海外消费者的体验?

  “我可以透露一个数字,如果整个俄罗斯路上走的包裹一天有10个,来自速卖通的会有5个。”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总经理沈涤凡说,经过七年成长,速卖通已经积累了大量数据。“我们同菜鸟网络合作,构建起国际物流智能调度中心,并帮助卖家把货物直接备到海外仓。”他强调,海外仓布局的并不是物流业务,而是预测业务:哪些东西会在哪些区域卖得好、能卖多少。

  2016年9月,菜鸟网络启用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海外仓,实现热销品全境72小时送达,而在过去,邮路包裹到达西班牙需要26天左右。更多物流体系的重构正在发生:菜鸟与俄罗斯邮政完成数据对接,包裹时效从50天缩短至15天,最快仅需4天便可送达;通过“无忧物流专线”,中国到智利的包裹时效从45天缩短至20天……目前,菜鸟物流已开辟跨境专线16条、跨境仓库74个、物流合作伙伴超90家,货达220余个国家和地区。

  与速卖通的信息流、菜鸟的物流紧密合作的,还有蚂蚁金服的资金流。在沈涤凡看来,在以VISA、MasterCard甚至是现金为主流的海外市场,基于互联网体系的新支付方式必将崛起,而跨境电商很可能成为那只扇动翅膀的蝴蝶。“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便是经验,因为历史,我们知道未来。”他说。

  新外贸平台

  赋能中小企业

  北京时间2017年4月10日凌晨4时56分03秒,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迎来了来自智利的第1亿个买家。这位智利女孩刚拿到人生第一张信用卡,下载速卖通APP为父亲购买了一款价值41.01美元的手表。

  价廉物美、品种丰富、送达安全快速——作为阿里巴巴旗下唯一面向全球市场的新外贸零售平台,速卖通平台的商品目前已覆盖全球逾220个国家和地区,最近一周,平台每天新增买家用户14.4万,日访客数超过2000万,正培育着全球的“剁手党”生态。

  有两个数据非常有趣。首先,速卖通平台上有95%的商品来自中国,并且深入到多个国家的二三线城市。其次,马尔代夫、立陶宛和不丹等“一带一路”国家位列海外买家回头率最高的前三位。“我们发现,速卖通的战略重心国家,都在 ‘一带一路’的线路上。”在沈涤凡看来,中国的这一战略部署,不仅催生了海外各国的政策利好,也为速卖通的投资、物流体系构建提供了便利,不知不觉,速卖通在走的,正是一条新丝绸之路。

  “1亿买家是个里程碑。”沈涤凡说,阿里巴巴的目标是服务于20亿消费者,1亿只是全球化战略的“一小步”,凭借这1亿买家的消费数据,速卖通已经可以去做一些数据分析和资源调度,从而赋能中国的中小企业,培养能被海外消费者认可的中国品牌。“中国品牌将是新外贸的主要特征。”他表示,速卖通将全面推进“品牌化”与“本地化”战略,并希冀最终构建起一张买全球、卖全球的网络。

标签: 品牌;阿里巴巴;海外;物流;买家;跨境;物流体系;中国品牌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