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助力“田埂青年”创富梦:我省“青创农场”培育试点工作启动
2017年04月11日 09:46: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余丽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 他们是扎根农村的创业青年,他们积极投身农村改革,他们带头开展创业实践。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联合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在这份荣誉榜单上,浙江省的乡村“星光灿烂”:盛博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建喜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称号,徐骏昇等13人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他们怎样带头致富

  这些优秀代表既有深耕油橄榄行业20年的龙头企业家,又有“90后”的大学生村官,每个人的身上都闪耀着时代赋予他们的智慧火花。

  1996年,盛建喜回到金华农村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盛建喜的橄榄林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他的橄榄情也连接着国富民强的中国梦。回忆起创业过程,“2013年和2014年的特殊时期我记忆犹新,多亏团委两次组织了几百号人帮我抢种橄榄树,十分感动。”盛建喜说,“现在我要推广油橄榄种植,让农民发家致富,让每家每户都吃得起橄榄油。”

  在带动当地农户和青年创业上,盛建喜采用多元化的方式:牵头组建合作社,由集团供苗、统一收果、低价保护保障农民收益;田间指导、夜间培训、专家授课,为农户提供全面指导;成立“青果学堂”,开展电商培训、定期交流考察等等。

  “90后”的徐骏昇是衢州市的一名大学生村官。2014年到村后,他发展电子商务,上网叫卖土特产;他流转100亩山地,发展中药材种植;后来他又领着村民办起了土鸡养殖场;最近,他又开辟了新的事业:衢北青年创新创业园。

  “我先试水创业,把项目基本做成功后,就可以带村民一起致富了。”徐骏昇的创业一直在“升级”。“返乡之初,我找到团组织,获得了创业贷款和技术指导、加入了创业联盟,我的创业资源越来越丰富,想法也更加成熟。”

  “青创农场”试点启动

  我们的新农村,这样的创富梦将如何延续?

  为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发挥团组织在引导青年投身“三农”发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方面的积极作用,浙江开展“青创农场”培育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在宁波、湖州、台州启动。

  “青创农场”是依托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企业等平台建设的青年农业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共青团主导、专业化服务和社会化运作方式,为农业创业青年提供场地、技术、政策、金融和渠道等方面服务支持,激发青年面向“三农”创业创新活力。

  位于浙江台州的百花园林集团是被列入的首个试点,董事长周斌是浙江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也是第八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995年,周斌辞职下海创办园艺场,潜心从事花卉园林研究、推广和生产,现在,浙江百花园林集团已经成为台州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园林花卉企业之一。

  青创农场试点,最关键的还是要发挥致富带头人“带”的作用,该怎么“带”?

  团省委很早就意识到要开发一些农村孵化的空间。“我们的青创空间名字叫做‘田埂青年’。”周斌介绍,“田埂青年”占地约200亩,现在一些试点项目刚刚开展起来,但已经吸引了不少青年回归乡村投身传统农业。“我们这个试点平台,不仅提供土地、技术支持,还共享研发成果,希望助力农村青年追求梦想、建设乡村。”

标签: 创富;试点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