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多措并举提升 杭城家政行业发展水平
2017年04月17日 10:51:5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陶晓莺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服务业企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品质化转变,提升服务经济核心竞争力。

  随着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生活现代化和服务社会化进程的加快,发展家政服务业对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扩大就业再就业、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家政服务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许多问题,集中体现在家政公司管理不规范;职业培训不专业、不合格、不到位;社会保险缴纳难、劳工权益保障难、维权通道不畅通等问题。家政服务行业是一个民生产业,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根据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所提出的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以及把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市场监管核心工作,杭城家政行业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推动家政服务业从小作坊的生产型服务业迈向专业化、高端化、精细化、品质化的消费性服务业。

  制定标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作为浙江省、杭州家政服务业协会会长单位,三替集团已经制定了两项行业标准、五项地方标准,也被列为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企业、浙江省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编制了中国商务部家政服务指定教材,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牵头制定杭城家政服务业的地方标准,提高行业协会自身标准和会员入会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家政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定期公示本市家政服务员的合法证书及所获劳动报酬的指导价位,保护消费者的消费权益,并规范劳动报酬水平的合理价位。同时,协会将积极组织开展技能比赛、行业自律等工作,真正做到家政服务业从业有标准、服务上档次、发展上水平,证书能鉴定,努力营造有利于杭州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此外,建议相关部门牵头,行业协会、知名家政服务机构和律师组成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充分利用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维权热线等平台,设定入会标准,采取简易程序、终结裁决等方式进行论证,力求将多数争议化解在基层,从根本上杜绝无资质家政公司的出现,切实维护家政服务机构、用户和从业人员三方的合法权益。

  加强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

  以杭城本地龙头企业和技工院校为主,充分发挥各类职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工青妇组织的作用,鼓励引导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或专项能力考核。同时应搭建具备权威性家政服务行业发证机构。加强对家政服务人员职业培训机构的资质认定和管理。家政服务机构应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制度,严格按照培训标准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和在职培训,完善技能水平与薪酬挂钩机制,培养一批高素质、职业化的技能型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从杭城走向全国。

  同时,对接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以家政类职业和岗位不断细分的人才需求为依据,积极推进在高等院校中开设以家政学为核心,涵盖保洁、保姆、月嫂、育婴师、催乳师、搬运、钟点工、管道疏通、开锁换锁、家居整理、家具保养、家电清洗、婚恋介绍、家庭营养学等家政专业集群,培养家政领域的中高端专业人才,填补家政服务领域空白。

  打造品牌,做大做强家政服务业

  以创建精品龙头家政服务企业为导向,打造精品服务,通过政策扶持引导一批有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走向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精细化、品牌化的道路,推动中小型家政服务企业做专做精做深,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为杭城的家政服务业发展树立风向标。积极运用市场机制和政策手段,支持和鼓励大型家政服务企业以资产、品牌、经营管理优势为纽带,通过合伙人制度、兼并重组等形式整合社会化资源,实现行业的快速扩张;通过发展直营连锁、特许经营、合资合作等途径,建立全国性的家政服务网络体系,实现跨区域经营和多元化服务,提升家政服务业的集约化发展。

  加强宣传,共同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把家政服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载体,把更高水平的家政服务作为人民幸福生活梦重要组成部分的新理念,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视频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家政服务业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多挖掘、多宣传、多推介在事业和家庭方面齐头并进、相得益彰的先进典型。讲好现代家政领域的“中国故事”,进一步消除社会对家政服务行业的偏见和歧视,推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为广大城乡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创业牵线搭桥,为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幸福家庭、追求美好生活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作者:浙江省、杭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三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标签: 家政服务业;家政服务行业;杭城;行业协会;杭州市;浙江省;品牌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