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季度浙江GDP同比增长8%,超过全国平均6.9%增速,专家解读:
经济见底回升迹象明显,新经济是亮点
2017年04月25日 06:56: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通讯员 葛小娥 黄洪琳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通讯员 葛小娥 黄洪琳) “一季度浙江GDP同比增长8%,这一速度在全国经济总量靠前的广东、江苏、山东等几个省份里面是最快的。”在昨天下午举办的2017年第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局长王杰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平均增速为6.9%。今年以来,浙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拆治归”,持续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一季度GDP增长8%

  服务业占比达55.2%

  据省统计局和浙江调查总队的数据,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05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工业增长明显加快,一季度全部工业增加值39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80亿元,增长7.5%。大、中、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4%、5.4%和9.1%。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941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加快8.1和9.0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比GDP高2.0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55.2%。

  固定资产投资5949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国有投资2255亿元,增长8.0%;民间投资3394亿元,增长14.4%。房地产开发投资1591亿元,增长9.2%,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36.1%,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24.8%和32.2%。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71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705亿元,增长8.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766亿元,增长12.0%。网络零售额2134亿元,增长31.9%。

  进出口增速达23.1%

  信息技术产业成新动能

  一季度进出口总额5592亿元,同比增长23.1%。其中,出口4134亿元,增长15.8%;进口1457亿元,增长49.7%。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同比缩小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和11.0%。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40元,同比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5603元和8389元,分别增长8.2%和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和6.6%。

  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2964和1671亿元,同口径同比分别增长16.3%和18.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6亿元,同比增长25.5%。

  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水利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52.8%、20.3%、38.4%和23.6%。八大产业中,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健康、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4%、8.6%和8.0%,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

  专家解读

  见底回升迹象明显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浙江经济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见底回升迹象。当然这个迹象能不能持久,还需要观察。

  最喜人的是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了9.7%,说明浙江经济增长有很扎实的基础。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浙江经济一直在进行内部结构调整,进行转型升级,这次工业实现了6.1%的增幅,说明浙江工业经过调整,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信息产业已经成了浙江经济新的引擎,将来还会提速。

  如果汇率稳定,国际经济环境没有大的波动,8%的增速基本能保持住,因为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增速基本不会有大波动。

  新经济是亮点

  浙江省信息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卓勇良: 49.7%的进口增速一方面跟国内工业复苏、需求旺盛有关,另一方面跟浙江的港口是大宗商品集散地之一有关,在大宗商品上行期间,很多厂家都大量进口,出现了数据激增的现象。当然,这种超高增速持续性有待进一步验证。

  工业增速6.1%,对比去年同期5%的增速,已经出现了加速上扬态势,这说明工业企业已经从全球金融危机中缓过劲来了。浙江经济其实比全国提早一点进入了转型升级期,现在也比全国早一步进入了复苏期。

  这几年,新经济是浙江经济非常大的亮点。通过第三产业的飞速发展,浙江经济找到了新的天地。

  现在谈经济反转还早

  省统计局局长王杰:浙江经济是不是已经提前企稳,进入了加速增长阶段?我认为经济增长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不能以短期的经济表现来判断长期经济形势。浙江一季度经济增速良好,跟美欧日等外部经济体的经济回升有关,也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工业景气回升有关。当然,也跟去年同期经济基数较低有关。我个人理解,浙江经济短期的反弹有一些短期因素,工业数据和出口数据还经常出现过山车走势。总体来说,世界经济还处于一个深度调整、缓慢复苏的过程中,还很难得出一个复苏的结论。

标签: 浙江经济;增速;gdp;迹象;统计局局长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