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资本寒冬更考验自我“生长力”
电商之都,“大树”底下“寸草”何生?
2017年04月25日 09:10: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宛青

  开篇语

  资本寒冬的消息早已被证实,而千万的创业者却在守望春天。创业公司“死亡”的消息与创业创新的火热景象,共同勾勒出这个梦想与躁动并存的复杂世界。

  电子商务、本地生活、社交……冷与热的陡然转换,让曾经处于风口之上的那些领域,在转瞬间成为资本逃离的重灾区。

  在双创重镇杭州,它们也是创业者扎堆涌入的热门领域。资本寒冬下的优胜劣汰、披沙拣金,每天都在这个城市的不同角落发生。如果创业是一场“九死一生”的冒险,那么我们认为,探究“生”与“死”之所以发生的内在逻辑同样重要。而梳理总结那些“幸存者”之所以逃出生天的原因,可以为更多创业者、创业公司提供启示和借鉴,为杭州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升级版”提供更为强大的微观动力。

  正因如此,我们特别策划推出一组“突围力量——杭州创业公司‘新四力’”系列报道,以电商、O2O、社交、企业服务四大热门领域为切入点,关注那些在逆境中左冲右突、杀出血路的杭州创业公司,梳理提炼他们的生长力、免疫力、抗压力、穿透力,挖掘他们对整个行业、整座城市的样本价值。

  作为曾经处于风口的领域之一,电子商务如今深陷资本寒冬。据统计,在刚过去的3月份,电商领域创业公司融资共发生37起,同比2016年3月下跌47%,融资金额超过92.6亿元人民币,同去年相比遇冷的倾向更为明显。

  与“资本寒冬”相呼应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在高频次的价格战,长时间的低毛利甚至补贴下,创业公司资金链断裂,纷纷倒下:被称为“网络童装第一品牌”的绿盒子,因供应链出现严重问题引发供货商讨债,最终向政府申请“破产”;主打跨境电商的蜜淘网几经转型终究还是逃不脱解散的命运;而神奇百货的悄然退市,也让“90后CEO跌下神坛”的新闻轰动一时。

  但困难重重,并不意味着没有机遇。对电商平台来说,如何吸引流量以及转化流量,是两个核心的问题。在杭州,有电商企业深耕垂直电商领域,用线下的服务整合线上资源;也有企业在流量获取上推陈出新,使用社交、网红等方式来吸引流量,从而走出一条差异化竞争之路,展现出蓬勃的生长力。

  样本一

  摒弃补贴模式深耕服装B2B供应链

  杭州的创业企业“一起火”电商平台,是一个针对B端的交易、服务平台。服装零售商们可以在平台上自助选货、打包、发货、退换货等等,一站式解决自己的采购需求。创立3年,如今平台的日成交额达到300万元,入驻平台的商家数量接近3万家。

  “最开始,我们也走过弯路。”“一起火”的创始人王铮说,平台刚成立的时候,资本市场纷纷追逐交易额、GMV(商品交易总额),认为GMV数值越大,“切蛋糕”的速度越快。而“一起火”也深陷其中。

  “创立第一年,我们把提高平台交易额作为第一目标,甚至推出了一系列免费的服务,比如帮客户拿货、送货。结果后来发现,这样的服务并不能留住客户。”王铮说,“被免费服务吸引来的客户,一旦服务结束,也就对平台失去了兴趣。”

  提供免费的增值服务、对平台用户进行补贴、地推、打广告……通过这些方式获取流量和交易额,几乎是所有的电商平台都经历过的道路。王铮认为,这些方法确实能在短期内快速获客,但没有持续性。“买来的流量一定无法持久,只有找到用户的痛点,才能积累下稳定的用户。”

  “一起火”平台针对中小服装零售商的痛点,从提供“服务”上下功夫。手续繁杂的退换货,在平台上只要点点鼠标就能完成;经常脱销的“爆款”服饰,通过平台的集采优势也更容易让零售商拿到货。平台还有自己的采购团队,每天都会穿梭在服装批发市场寻求最新、最热销的货源,并及时将数据进行梳理和反馈。同时,“一起火”还将在详细分析平台数据的基础上,根据零售商对服装风格的不同要求,推荐更有针对性的商品。

  样本二

  赋予电商“温度”

  用“社交”闯出新路

  在面对C端的电商领域,淘宝、京东等巨头的存在,似乎成为创业企业绕不开的屏障。风靡一时的海淘品牌蜜淘倒下后,CEO谢文斌反思,“就算我再融1亿美元,也不可能成为和巨头打价格战的对手,巨头可以通过渠道与补贴的方式把价格压到很低,但是创业公司没有办法这样长时间消耗下去。”

  同样是面对C端市场做消费品电商,成立于2016年的“拼多多”走出了一条不同于“淘宝模式”的道路。它瞄准移动端的市场,让消费者在微信上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发起拼团,拼团成功,商家发货。在其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这家企业已累计拥有超过1亿的用户量,月度GMV超过40亿。去年,“拼多多”还凭借其亮眼业绩获得了B轮1.1亿美元的融资。

  “社交+电商的概念其实并不新鲜,但大多数人尝试的方式无非两种,一是重建一个淘宝,二是怎么样把社交流量能够迅速变现。”“拼多多”董事长黄峥说,他认为,这并不符合社交电商的本质属性。“社交本质是‘人以群分’,‘拼多多’就是让用户主动发起拼团,从而将兴趣爱好相似的用户聚集到一起。”

  在“拼多多”平台里可以看到用户的所在地以及实时拼团情况,同时,平台上的商品是经过精选的,更适合在社交网络里进行传播,比如生鲜水果、零食、母婴童装。通过“拼多多”,用户把高性价比的商品在微信、QQ等社交渠道进行分享,发起拼团邀请,让单向的“买买买”变为社交圈里有互动、有乐趣的“拼拼拼”。通过“社交+电商”的模式,“拼多多”让更多的用户体验到“有温度的购物”,也让整个行业看到了电商“高效冰冷”外的另一种可能。

  记者手记  

  只有经历寒冬的醍醐灌顶,才配拥有春天的万紫千红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

  对于杭州而言,如果只有阿里巴巴这样的行业巨擘,并不足成就“电商之都”的美名。只有巨头与小微企业的共生共荣,才能让“电商之都”真正实至名归。

  到底是“大树底下好乘凉”,还是“大树底下寸草不生”,这是杭州电商创业者们必须解答的命题。而资本寒冬的到来,固然让不少电商创业者经历了“生死时速”,却也犹如一剂醍醐灌顶的清醒药,促使创业者们危中寻机,迎风破局。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永远不过时。面对风口不假思索地一拥而上,最终只能加速跌落;而经过残酷商业法则的淘汰与洗礼,最终留下来的,才是那些有实力、有胆略的胜利者。

  而类似“一起火”、“拼多多”这样的创业企业,通过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摒弃贪大求全的全品类平台思路,积极寻求B2B、社交电商等市场空白点,进行差异化竞争,深耕垂直领域,用更好的产品服务来提升业务附加值。由此,我们看到了创业者们的努力,更看到了杭州这个“电商之都”所蕴藏的新可能。

标签: 电商;社交;杭州;资本;创业者;补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