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治水办暗访组发现瑞安部分河道 整治效果差 管理有漏洞
2017年04月26日 06:05: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河道治理效果不佳有黑臭现象,沿河排水口晴天污水直排,有工业企业偷排漏排,河道上垃圾漂浮……4月24日至25日,记者跟随省治水办暗访组,来到全省剿灭劣Ⅴ类水任务最重的区县之一、温州瑞安市,开展剿劣检查。

  暗访组一行走访了瑞安4个镇街10多条河道,排查了沿河排水口上百个。从现场检查结果来看,瑞安剿劣形势较为严峻,特别是城中村、城郊接合部的河道治理,亟须加大整治力度。

  4月25日,暗访组随机抽查了瑞安市莘塍街道的黄家浃河。还没走到黄家浃河边,一股臭味就扑鼻而来。现场清晰可见河道内河水呈墨黑色,河面漂浮着一层厚厚的油污,塑料袋、饮料瓶等河面垃圾也没有清理。附近居民反映,这条河道一直存在黑臭现象,相关部门对河道采取了补种水生植物、增加补水等措施,但效果并不好。

  沿着河道仔细巡查,暗访组发现了20多个沿河排水口,其中7个有明显的晴天排水痕迹,两个管孔径较大的排水口一直在外排污水,并有明显的臭味。“这样的黑臭河,如今在我们省已经很少见。”暗访组组长郑显平说。他立即联系该河道的河长,提出相关问题。

  “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尽快改善水质,已投入1000多万元。”黄家浃河河长、莘塍街道党工委委员金春杰随后赶到现场。他说,当地近期对河道两岸开展截污纳管工程,拦河清淤导致水体不流动,从而造成了水质恶化。

  暗访组认为,根据综合调研情况,该河道黑臭现象长期存在,治理效果也不佳,截污纳管后仍有大量污水排入河道。同时,瑞安在河道长效保洁、河长巡河责任落实上也存在部分问题。

  在飞云街道检查时,暗访组沿着当地主要河道新峰河查看了两公里,不时看到河面上漂浮着垃圾。在新峰河上埠村段, 两台水泵正在运行,从市政污水管网抽出带着臭气的污水,排入新峰河中。多位村民向暗访组反映,这一情况已存在多日。随后赶来的两名村级河长立即关掉了水泵的电闸,但他们解释,此前巡河时未发现这一情况,也不了解污水管网抽水外排的具体原因。

  暗访组认为,瑞安剿劣除了要治理水中的问题,更要做好岸上的监管。检查中发现瑞安当地小企业仍有偷排、漏排行为。在瑞安经济开发区的宋家埭上头河沿岸,穿过草丛,暗访组发现一家瓷砖切割企业的废水收集池往外溢漏出大量的浑浊废水。在这家企业附近,还有一根暗管向外排污水。该河道河长表示,当地上周已查封几家企业,下一步将加强监管,进一步开展行动。

  在全省33个市控以上劣Ⅴ类断面中,瑞安占了6个。此次暗访查出的问题河道不是流入飞云江,就是汇入温瑞塘河。暗访组认为,如果这些河道、小微水体不能得到有效治理,不仅会影响温州大江大河的水质,更会拖累全省全域剿劣的进度。

4261.jpg

标签: 河道;暗访;瑞安;排水口;污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