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季度新增2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解密资本市场的浙江加速度
2017年04月26日 07:05: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2017年浙江经济一季度飘红,不得不提到一支特别的力量——浙江上市公司。

  来自省金融办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省新增2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其中境内A股25家,创历史新高,占全国新增总数的19%;新增募集资金443亿元(首发融资139亿元,增发融资304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有统计发现,平均每两个交易日,就有一家浙江企业IPO。而按照目前审核节奏,预计今年全国新增40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仅浙江新增上市公司有望超过70家,创历史新高应没有悬念。

  外省的企业纷纷来探问,浙江企业冲击资本市场的节奏缘何来得如此猛烈?事实上,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推进的关键节点,浙江上市公司不仅是改革的先行军、探路者,也是分享资本市场盛宴的受益者。

  浙企上市的动力

  近日,反腐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火遍神州。可每逢周五,叶笃银,浙江省金融办证券融资处处长,总是要先做一件事,才安心去看“沙李配”。因为周五的傍晚,是证监会新闻发布会的时间,通常都会核发一批IPO的批文。“每周一报”里有多少家浙江企业冲关成功是他最关心的。

  “值得振奋的信息!本周证监会核发10家IPO批文,浙江企业占了有5家。这是个伟大时代!真正感受中国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发展力度和加速度,真正感受浙江民营企业家的执着追求,真正感受各级政府对上市工作的大力支持!待新股发行到一定数量,新上市优质公司或将撑起中国股市新一轮牛市行情?”这是3月末他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条感慨。

  叶笃银谨慎地打了一个问号,而作为这场大戏主角的浙江上市公司,正努力践行让这个问号成为惊叹号。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40家,总市值达6.3万亿元,累计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募集资金11269亿元,境内A股354家,位居全国第二位。

  上市,让浙江许多原本默默无名的隐形冠军走入了公众视野,而企业自身也通过上市走上了高成长的健康之路。浙股中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如杭州滨江的高科技企业海康威视,上市以来业绩持续高成长,在净利润基数庞大的情况下,最近几年净利增幅仍保持在25%以上;从传统的公共网吧平台商起家的顺网科技,上市以来通过持续的并购,最近三年净利均保持了50%以上的增幅。

  上市,也开辟了县域经济转型的新路径。论区位和资源,绍兴的新昌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山区县,局促地蜷缩在天台、四明、会稽三支山脉的旮旯里,“八山半水分半田”,没有铁路、机场、水路。然而,就在这座小县城里,聚集了9家上市公司。

  陈爱莲,新昌县城里的名人,也是“万丰系”的女掌门。2006年11月28日,陈爱莲在深交所敲响了开市钟声,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深交所第85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也是中国铝轮行业首家上市企业。如今,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在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印度、墨西哥等国家建有制造基地,涉足汽车部件、机械装备、金融投资、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名列中国民营企业综合实力500强前列。通过一起又一起的跨国并购,陈爱莲打造出了多个“单打冠军”:铝轮行业和镁合金行业全球领跑;涂覆行业全国领跑;新能源混合动力和智能机器人全国领先;最近还办起了航空小镇。

  “30年后的今天,我们浙商已经站在了更高的层面,主动地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为我所用,肩负起了国家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陈爱莲感恩于这个时代,感恩资本市场带给企业的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在浙江,更多的企业以阿里巴巴、万向、万丰为榜样。它们明白,在资本市场争得一席之地,才能跟上第一梯队。

  有形之手的助推

  浙江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爆发,仅有企业的内生动力显然是不够的,政府有形之手的助推也是功不可没的。近年来,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我省积极支持旨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并购重组,引导境内外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2016年,“浙江上市公司海外并购团”的几度抱团出海,低调实效,在海内外赢得了高度评价。今年以来,我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一步提升。一季度,全省55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77次,涉及金额270亿元;并购项目主要围绕实体经济展开,如南都电源、双环传动、联化科技、健盛集团等分别在各自主业相关的新能源、汽车制造、精细化工和无缝针织领域开展并购,为做深做精做强主业谋求更大发展。

  今年一季度,通过实施跨境并购,京新药业、美盛文化、金科娱乐等收购美国、以色列、英国高质量的医药生物、文化等项目。

  当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握在一起,浙江经济的面貌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一系列有技术、有品牌、有渠道的企业就是通过境内外资源整合,并购国际先进企业,大大缩短了中国制造业企业在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速度,快速缩小差距。这些上市公司正在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引领者、带动者,发挥着中坚作用,带动一大批中小微企业迈向新的发展台阶。

  源源不断的新兵

  也许有人要问,一季度冲得这么猛,浙江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还有后劲吗?

  这样的担忧显然是过虑了。截至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全省共有拟上市企业249家,其中辅导企业147家、报会待审核95家、过会待发行7家。目前排队准备上市的上百家浙江企业中不乏财通证券、南华期货等有名气、有家底的企业。

  4月20日,随着台州市新三板挂牌公司“监管第一课”培训班(第八期)的结束,浙江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八期集中培训全部完成。

  浙江辖区不仅上市公司多,新三板挂牌公司也不少。截至3月31日挂牌公司数量832家。据相关统计,我省在资本市场挂牌及上市企业总数超过5000家,占全省规上企业12%。在省金融办的推动下,与沪深交易所、港交所、新三板、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等对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浙江已然形成。

  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浙江企业百舸争流,弄潮儿勇立潮头的画面不会定格。他们将在资本市场继续击浪前行。

标签: 上市;动力;浙江企业;上市公司;浙江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