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五一致敬劳动者:实干最可贵 劳动最可敬
2017年05月02日 06:19: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报道组

zjrb2017050200002v01b003.jpg

5月1日上午,舟山富翅门大桥10号主墩承台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绑扎。 拍友 姚峰 摄

  浙江之巅守光明

  主人公:周世通 身份:供电工人

  浙江在线5月2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褚津津 记者 郑欣慰) 龙泉凤阳山主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是浙江第一高峰。每当出现台风、冰雪等恶劣天气,山区电力网架容易发生跳闸停电故障,影响居民用电。在全省海拔最高的龙南供电服务站,供电工人周世通和工友们在巡线路上迎来了“五一”假期。

  4月30日早上8时,记者跟着周世通和他的工友们踏上巡线之路。周世通所在班组巡查的线路辖区有219平方公里,包括35个行政村105个自然村的6500多个用户,其中,10千伏线路有6条,每两个月巡查一次,一次就要半个月以上时间。“隔一段时间不走,路就会被草木包围,巡线全靠镰刀开路,有时还会遇上蛇,就用木棒防身。”周世通边走边说。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达10千伏建新186线51号杆。周世通小心清理了电杆下部的爬藤,并仔细查看电杆根部基础、拉线,随后又围着电杆转圈,检查杆身是否有裂纹。

  周世通的眼睛像扫描仪一样,从绝缘子、瓷瓶、避雷器、金具、导线等处缓缓扫过,又看了一下线路周围的草木。巡线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足够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才能发现其中隐藏的问题。

  在龙南供电服务站,周世通年纪最大。“一个月有大半个月在外面。”周世通说,外出巡线路远,许多线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很多时候,周世通和工友们一天只能吃上一顿热饭。夏日炎炎,疲惫不堪时,他们就在山涧里洗把脸,靠在树荫下乘会儿凉;冰天雪地,饥渴难耐时,他们就随手抓起一把雪放进嘴里。

  早日绽放“小莲花”

  主人公:韦湖滨 身份:项目技术负责人

  浙江在线杭州5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华芳) 5月1日上午,在杭州奥体博览城滨江区块东南侧的工地上,韦湖滨全神贯注地抬头看着塔吊将一块重量超过200吨的钢结构吊起——在这里,一座占地面积超过2.74万平方米的体育馆正逐渐成型。

  “这里是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项目。正在施工的是网球中心主场馆,这个场馆与主体育馆的‘莲花碗’造型比较接近。建成后从外观上看,场馆就像‘大莲花’边上的一朵‘小莲花’。”韦湖滨告诉记者。

  作为网球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虽然已经入行17年,但是韦湖滨坦言这是他参与过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和韦湖滨一样,“五一”假期依然在工地上加班加点的建设者们都铆足了劲——网球中心主场馆于今年3月开始钢结构吊装,正处于建设高峰期,每天有近400名工人在工地上进行焊接、吊装等作业。任务繁重、工期紧张,项目施工可以用争分夺秒来形容,建设者们每天早上6时多就开始施工,一直干到晚上10时。

zjrb2017050200002v01b004.jpg

  4月30日,龙泉龙南供电服务站供电工人正在巡线。

  挥汗如雨修铁路

  主人公:姚正斐 身份:标段副总工程师

  浙江在线宁波5月1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区委报道组 金旭孟 通讯员 李新民) 5月1日上午10时多,在宁波穿山港港区经十路一号铁路桥作业点上,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此刻,全长60.5公里的穿山港铁路支线工程工地上,还有数十个这样的作业点。

  一大早,姚正斐挨个到各个作业点巡查,到一号铁路桥时已是第7个点,他随身携带的一大瓶水已经喝光。虽然汗流浃背,但他一到工地就和现场技术员对照图纸推敲每一个施工细节。整个上午,他得跑完所负责的12个作业点。

  作为中铁二十二局派驻工程二号标段的项目副总工程师,姚正斐每天早上6时不到就起床准备当天的工作,然后到项目部开碰头会和巡查工地,晚饭后还得把当天的施工日志、台账等做好。完成这些后往往已是晚上10时多。为方便照顾家人,他干脆把妻子和两岁的儿子从甘肃老家接了过来。

  “在港区,每天看到一辆接一辆的集装箱货车经过,卷起一地尘土,我就告诉自己,得尽快建好穿山港铁路支线。等到那时,集装箱坐火车进出港,公路运输的压力也得到了缓解。”姚正斐说。

  公路建设拼速度

  主人公:林益晓 身份:高速公路专班工作人员

  浙江在线泰顺5月1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 “今天要到村民家里‘做客’。”5月1日一早,35岁的林益晓如此打趣着今年劳动节的过节方式。最近,这位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泰顺段建设项目筱村镇专班工作人员,一直坚守项目建设一线。“施工便道打通,工程推进才能提速。”林益晓说,这几天,他和其他几名工作人员到施工便道涉及的筱村镇葛垟村,挨家挨户做工作。

  涉及高速公路项目的林地、坟墓等丈量、测绘、确权都和村民利益相关,耽误不得。从这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几个小时下来,林益晓和同事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但这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项目在镇里成立专班工作组后,林益晓便负责政策处理和综合协调工作。在各个专班工作人员努力下,目前,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项目3条施工便道开工推进,另一条便道也在前期准备中。

  抓紧时间移钻机

  主人公:叶以挺 身份:大桥项目生产负责人

  浙江在线舟山5月1日电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周国辉) 5月1日上午8时,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鱼山支线项目生产负责人叶以挺在办公室梳理好一天的工作计划后,便前往位于岱山县双合村后沙洋山嘴的鱼山大桥施工现场。当天,他和同事们要完成一台72吨重钻机移位工作。

  “大家注意安全,时间很紧,动作要快……”8时35分,叶以挺出现在主墩钻机移位吊装作业平台,只见他在现场来回穿梭,忙着指挥,一切显得忙而不乱,井井有条。

  “今天下午这台浮吊必须完成吊桩作业,时间非常紧。”叶以挺告诉记者。9时30分,位于平台边的浮吊调整位置后将吊臂缓缓下放,工人们用卸扣和钢丝绳将吊臂与钻机起吊点相连,紧接着浮吊高高举起吊臂,稳稳抓住72吨的钻机,移动至指定位置后又缓缓放下。

  叶以挺说,整个项目工期十分紧张。从去年9月工程开建以来,自己只在春节时轮休了4天,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加班不算啥,重要的是把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zjrb2017050200002v01b005.jpg

5月1日,在建德市城区,“城市美容师”修剪树枝,栽花种草,扮靓城市。 拍友 宁文武 摄

  全力冲刺供好电

  主人公:陆永卫 身份:国网业主项目经理

  浙江在线长兴5月1日电 (记者 孟琳 通讯员 刘东东) 5月1日上午8时30分,陆永卫从湖州出发前往位于长兴县省级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中心区域的220千伏林城变电站。该变电站计划安装3台240兆伏安的主变压器,建成后将为周边企业提供充足的电力。

  作为业主项目经理,陆永卫主要负责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的把控和施工协调,是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到了现场,陆永卫直奔GIS组合电器安装区。此时,一台大型吊车正在将组合电器吊起缓慢放在基座上,基座外围的白色防尘棚内,几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安装和调整。“GIS组合电器相当于整个变电站的‘主动脉’,安装过程中对温度、湿度以及防尘等外在环境要求很高,否则运行后容易出现漏气等问题,导致设备故障。”陆永卫查看完图纸后,转身钻进防尘棚指导安装,“基座焊接时要分段冷却,不然混凝土基座容易爆裂,油漆工艺也要做好,否则到时候腐蚀生锈,设备容易发生故障……”安装过程中,陆永卫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上午查看完现场,下午陆永卫又召集业主、施工、监理三个项目部人员开协调会,及时反馈发现的施工质量问题,讨论解决方案。自从去年6月项目开建以来,陆永卫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工作状态。

  严格检查保质量

  主人公:尚能建 身份:轨交试验段班组长

  浙江在线金华5月1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叶梦婷) 5月1日上午10时,尚能建安排好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试验段桩基、承台、扩大基础几个施工点的工作后,快步走到7号桥墩的位置,这里正在进行墩身钢筋捆扎工作。

  “来,我掰住了,你操作绑扎。”尚能建扎好马步,双手抓住钢筋使劲,找到位置以后稳住,一旁的同伴绕上铁丝迅速拧紧。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试验段工程7号桥墩墩身钢筋高度需达到11.5米,每根钢筋之间的距离和每根箍筋之间的距离都有严格的标准,丝毫马虎不得,尚能建需要定时过来检查。

  再过一个星期左右,这个墩身就能完成钢筋捆扎开始浇筑。试验段长1.03公里,需要浇筑30个桥墩,原本计划今年12月28日完工,按照目前进度,可以提前完工。

  数据测量不含糊

  主人公:黄鸿 身份:测量技术员

  浙江在线台州5月1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通讯员 陈俏超 李平) 5月1日早上,头顶红色头盔的黄鸿一如往常,出现在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TS09标项目现场。眼下,项目正进入桥面节段梁拼装阶段。

  “为确保2018年建成通车,一场与时间、品质、安全比拼的竞赛,已在每一位参建人员心中扎根。”黄鸿自豪地说。

  黄鸿所在的03号桥墩,施工爬梯约有36米高。这个高度在23岁的黄鸿脚下,却如履平地。“去年夏天刚来的时候还有点喘,现在轻松多了。”黄鸿抹了抹额头的汗水说,在节段梁还没架起之前,自己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沿着桥墩上上下下十来趟。

  “我们记录的每一组数据都关系到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质量,对数据的精度要求极高。”黄鸿说,每一次测量,对他而言都是一场不能有任何错误的考试,丝毫含糊不得。

标签: 浙江;施工;主人公;钻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2243590022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