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五一”期间浙江纪检监察机关明察暗访 紧盯“四风” 不放松
2017年05月02日 06:19: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浙江在线杭州5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5月1日,建德市正风肃纪检查组的工作人员已提前结束了假期,他们来到“三江两岸”绿道方门驿站和乾潭码头停车场,核查有无存在公车私用情况,并对乾潭镇、杨村桥镇和洋溪街道的干部值班情况进行检查。他们表示,“目前,没有发现公车私用现象,值班人员也都在位。”

  节假日是“四风”易反弹的节点,因此每到此时,总有不少纪检监察干部放弃休息,坚守岗位,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不断释放持之以恒纠“四风”的强烈信号。

  节假日纠“四风”,在台州被作为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行动的内容之一。节前,市纪委联合市场监管局、市国税局组成检查组,对若干超市、酒店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发票开具情况和公款吃请情况等。此次行动发现,个别单位在某家酒店内有多笔餐费支出,少数单位在酒店偶尔有大额餐费支出,个别单位短期内在超市有连续大额消费,这些情况将在节后进行调查核实。

  4月28日上午,临海市纪委拉开了纠正“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序幕。在杜桥、上盘、桃渚等乡镇及头门港新区,暗访组直接进入食堂后厨进行检查,连各类饮料瓶也未轻易放过,“决不能出现‘矿泉水瓶灌茅台’现象”。在上盘镇食堂的仓库角落,暗访人员发现了若干箱绍兴花雕酒,工作人员称其是作为料酒使用。暗访人员通过与灶台料酒认真比对,确认完全一致后才离开。随后,市纪委要求该镇对以瓶装花雕酒当料酒的问题进行整改。

  农家乐、风景区、度假区等地,是节假日期间各地正风肃纪工作组重点检查的场所。4月30日中午,桐庐县正风肃纪检查组来到九里洲农庄,以黑色大众、本田轿车和别克商务车为重点,对停车场内的每辆汽车进行核查。据统计,节假日期间,该县共派出14个检查组,对县域内50余家农家乐和10余个景区开展全面检查。此外,“五一”前夕,杭州西湖区纪委对西溪湿地内原高档餐饮场所的整治情况开展明察暗访;衢州柯城区纪委对辖区内农家乐的票据进行重点检查,严防违规公款消费现象。

  临近假期,办事窗口是不是挂起了“免战牌”?江干区纪委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跟随群众一起办事,检查工作人员的服务情况。4月28日恰逢当地适宜办喜事的“好日子”,干部职工会不会提前下班?龙泉市正风肃纪检查组兵分三路前往市区各大酒店,对干部职工提早下班赴喜宴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随着电商、物流的兴起,快递成为寄送节礼的新渠道,因此快递网点也被列入正风肃纪的范围。临安、庆元等地组成工作组,前往部分土特产商店、快递网点、财务部门进行正风肃纪专项检查。通过查看开票系统、发票存根、快递收发记录等,检查是否存在公款消费、用公款送节礼及是否存在公款私用等现象;内部食堂的公款吃喝,已成为“四风”新动向,开化县纪委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走访县城内单位食堂等地,检查有无公款宴请。

  除传统的实地检查外,各地纪检监察干部也运用新方法。在江山,工作人员依托天网工程筛查,运用电脑大数据比对,将未纳入公车管理平台的255辆公车数据与卡口数据进行比对,筛查出有违规使用之嫌的车辆7辆,经后续核实,排除公车私用可能;在海宁,正风肃纪督查组运用国税、财政、审计、农经等部门的信息系统进行大数据检查,抽查相关单位的“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等使用情况。

标签: 检查;检查组;纪委;快递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