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拍摄中 浙产纪录片提供历史智慧
2017年05月02日 06:19: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郑文 董小易

  浙江在线海宁5月1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郑文 董小易) 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刚刚播完,5月1日,记者从海宁澳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获悉,浙产大型反腐题材纪录片《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正在浙江、北京、山西等地紧张拍摄中,预计最快将于今年年底与观众见面。

  “从腐败出现到人类社会产生反腐败意识,再到每个朝代不同的腐败与反腐败表现,这部纪录片纵贯中国历史。”澳亚影视执行制片人郑孝丽向记者介绍,该纪录片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多名学者创作的同名学术著作为蓝本,以历史的视角诠释腐败与反腐败。

  据悉,这部大型纪录片由海宁市委宣传部、海宁澳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海宁基地等多家单位共同出品,已被列入浙江省第十一批文化精品扶持工程。海宁基地管委会副主任张健琪告诉记者,它是国内首部全面客观的反腐通史,意在为当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提供历史的智慧。

  该片总负责人向世徳告诉记者,《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共10集,每集45分钟。在各界大力支持下,纪录片的整体创作与拍摄过程顺利进行。制作团队从《人民的名义》中获得很多启发,已经有一部电视剧《廉吏传》正在策划中。

  在古代社会中,最大的腐败来自于皇权,秦始皇便是一个例子。他一生为政勤奋,作出很大历史贡献,但他对权力的极度渴望和永远占有,导致他独断专横、贪戾暴虐。权力腐败背后的生活奢靡如影随形,他修建阿房宫和骊山陵,不惜人力物力寻找长生不老药,穷奢极侈,把秦王朝推向了灭亡的边缘。

  该纪录片总导演张兵告诉记者,纵观古今中外,腐败是导致历代王朝崩溃的一个重要原因。制作团队选取了历史上的真实案例作为切入点,力求通过有血有肉的人物故事和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来打动观众。

  唐朝谏诤之臣魏征是令张兵印象深刻的反腐败人物。魏征性格刚直、才识超卓、敢于犯颜直谏。唐太宗李世民曾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对于李世民来说,魏征就是一面“镜子”。他们君臣合璧,相得益彰,一同开创了“贞观之治”的大唐盛世。

  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大“打虎拍蝇”的力度,一直将反腐工作当成凝聚民心、兴国兴党的大事来抓,把反腐问题放在党和国家向前发展的战略位置来对待。“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为今天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提供历史智慧。”张兵说。

  张健琪告诉记者,《人民的名义》热播反映了老百姓对正能量电视剧的认可与支持,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海宁基地要多制作一些接地气的影视剧。他说,海宁举办了两届中国(海宁)法制栏目剧和微电影制播峰会。2016年成立了“法制栏目剧微电影制播联盟”,随后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设立了“首都大学生影视创作人才孵化培养基地”,并协助北京电视台等联盟会员单位策划、筹备了100多家电视台以类似众筹模式加入的《TV100》等法治栏目剧。

  2017年,海宁基地以法制题材栏目剧、微电影和网络剧为关注点,并在海宁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建设一个以栏目剧、微电影和网络剧拍摄和制作场景为特色的“法治文化小镇”。

  张健琪说,海宁一直在努力引进更多的优秀人才与公司,目前正在对接的优秀纪录片制作公司就有30多家。2013年至2016年,共有313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影视企业入驻海宁基地。

标签: 海宁;腐败;纪录片;中国历史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