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吟得百咏颂浙江
2017年05月07日 07:46:39 来源: 浙江在线 吴重生

  浙江在线5月7日讯 由浙江省文联编辑、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浙江百咏》一书日前面世。作为此书选题策划阶段的见证者,我为该书所蕴含的丰富内容以及高水平的编排艺术而赞叹不已。

  《浙江百咏》以陈加元同志的108首格律诗为基础,联合全省百名书法家、百名画家和百名篆刻家共同参与,形成了富有浙江元素的诗书画印结集。“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浙江百咏》既是浙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艺术化呈现,又是当代浙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翰墨叙事,更是当代浙江文学艺术水准的一次大展示。这本书参与作者之众,内容涉及面之广,艺术精品呈现之多,为近年图书选题策划所仅见。

  诗者,天地之心也。陈加元同志长期在浙江多个领导岗位工作,常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走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这些诗词作品,便是他调研路上的“副产品”。

  在古代,饱学之士往往诗书画印皆长。而这“诗书画印”之中,诗是基础,是灵魂,是水之源、木之本。《浙江百咏》一书中的所有诗作,均由陈加元同志利用业余时间,经年累月,遍寻史料,遍访实地考察后,精制而成。加元之志可谓笃矣!

  诗人陈加元对家乡浙江的赤诚之心,感染了省内众多的书画家和篆刻家。优秀的诗篇就像是无声的号令,大家踊跃参与,挥毫泼墨。一幅幅《诗意图》,承载着中国梦、浙江情;一枚枚印章,铭刻着这个盛世的时代乐章。

  开篇《咏浙江》令人印象深刻:“之水天成忆禹航,九千岁月记沧桑。地呈灵秀丝茶府,代有风流文献乡。两浙山川留胜迹,三吴都会筑辉煌。又闻富美长歌起,响彻东南十万方。”

  作为吴越文化、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浙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摇篮之一,距今近万年的上山文化即发源于此。浙江风景秀丽,人文荟萃。历史上谢灵运、李白、孟浩然、苏东坡、白居易等众多文人雅士,在浙江留下了许多光辉灿烂的诗篇。而陈加元是具有“工匠精神”的一位当代诗人。钟灵毓秀的浙江山水陶冶了他的心,孕育了他的诗。他匠心独运,佳作迭出,为富美浙江的历史长歌增添了具有时代特征的旋律和音符。

  我们的乡土教材该如何编写?《浙江百咏》给出了答案。综观这108首诗,有吟咏自然风光的,有追忆历史功绩的,有赞美人文景观的,有讴歌当代创造的,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特色各异,题材多样。

  这是一本通俗读物,适合男女老少各个年龄层、各行各业的人阅读。少年儿童阅读此书,可增强对“大美浙江”的形象化认识;学子看此书,会激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向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那些朗朗上口、立意高远的诗作,那些构图新颖、五彩斑斓的图画,使人上口成诵,过目难忘。

  这是一本浙江大地的导游书:浙东的海,浙北的湖,浙西的山,浙南的树……可谓集浙江各地风景名胜之大成。都说现在是“读图时代”,大家外出旅游用手机拍照极为方便,但《浙江百咏》所配之图却是风格各异的中国画,有山水,有人物,有花鸟。书法作品也是楷、行、草、篆一应俱全。无论是书画还是篆刻作品,都是围绕陈加元诗歌意境的“命题作文”。画家杜巽的《钱江潮》,春潮澎湃,气势磅礴,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喻示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灿烂前景。画家黄建华的《咏余杭图》,古木参天之中但见一方古刹,烘托出良渚文化的深厚历史。书法家方钢军、李家权等笔底春风,力透纸背。诗书画印互为补充,相聚成星,相映成趣。

  这是一部当代浙江的风物志。诗中既有历史的痕迹,更有时代的印记。如《咏建德》一诗中“灵栖管领千山秀,高坝飞流一水奔”之句,以及《咏淳安》一诗中的“古邑千年潜水底,电流顷刻上云霄”之句,隐含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形成千岛湖的时代伟业在其中。而《咏浦江》中的“上山万载树深根,养就生民精气存”之句,就把“上山文化”的考古发现这一重大事件包含其中。

  这是一本浙江整体形象的宣传书。除了全省一市一县(市、区)各咏一诗以外,西湖、湘湖、东钱湖、南湖等名湖,天目山、雁荡山、莫干山、会稽山等名山,楠溪江、钱塘江等名江,全都成了吟咏赞唱的对象。翻阅此书,但见满目华章,似有清香扑鼻,令人神清气朗。

  “砚田十万用心耕,且把辞章集大成。峰壑陵丘随笔舞,江河湖海任刀横。诗文始作吴风颂,水墨随从越韵行。自古东南传四绝,今人三百起新声。”陈加元在《后记》中所赋之诗,道出了诗书画印全体作者的心声。

标签: 浙江;陈加元;诗书画;篆刻家;人文景观;自然风光;画家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