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弄潮锐评|群众获得感改革试金石
2017年05月15日 04:39:15 来源: 浙江在线 刘雪松

  “没想到10多年没实现的团聚梦,如今跑一次就实现了。”今年70岁、来自辽宁丹东的新杭州人张阿姨,日前给省委书记车俊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最多跑一次”理念和措施,让她“轻轻松松跨过了团圆梦上的这道坎”。5月9日,省委书记车俊在这封信上批示:“这就是老百姓的真实获得感,政府只要真心为群众服务,群众就会记在心里。”

  张阿姨十几年前就跟随女儿女婿来杭州生活了,因为相关证明材料上许多重要信息对不上,入户杭州成了老人晚年的一个新梦。3月12日,老人和女儿带着材料一起到杭州下沙白杨派出所了解办理老人投靠手续,打算问清楚了再回老家补充资料,没想到接下来的事情让老人始料未及——民警告诉她,虽然资料有许多信息不符,但情况真实、前后能对接,只需写一份说明即可。

  美梦成真。而今,落了杭州户口,办好了身份证,张阿姨在杭州的获得感超出了她的预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最多跑一次”,这一改革的质量效果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否对称,检验的是政府为群众服务的真心程度、决心到位程度。有人认为,“最多跑一次”是取法乎上的概念,是党委、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增加经济社会活力这个努力方向的代名词,现实工作中不可能个个窗口件件事,真的都能做到只跑一次。因此在心理上为自己的部门或窗口设置了弹性空间,打好了折扣。这是对“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误读与曲解。

  “最多跑一次”,是省委、省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更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最多跑一次”中的“原则”是今年的原则,“跑多次”的“例外”是今年的例外,是在今年完成80%左右这个小目标之后的“原则”和“例外”,最终指向的是无例外。

  这项改革灵不灵,老百姓跑一次就能感受到。人民群众在办事窗口一次体验不满意,就有可能给党委、政府打出不及格的分数。因此,“最多跑一次”是限定的硬指标,是百分之一百的概率,不是概念,没有水分,更不是数字游戏和文字游戏。承诺无戏言,浙江无退路。这场攻坚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群众“最多跑一次”,各个部门就要多跑几次。按照省委、省政府确立的目标与节奏,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来说,一年365天,必须天天跑在冲刺的路上。最近,全省多地党政负责人跑在窗口一线暗访找短板,以体验的方式督促抓落实,这是关键少数找到了关键路径,抓到了关键问题,人民群众感受深刻,充满期待。只有党政负责人亲自抓,与时间赛跑,跑在人民群众前面体验“最多跑一次”的效果,并且把窗口跑遍了,把问题摸实了,才能把群众路线跑实了,党委、政府最终交给人民群众的答卷才能得到实打实的高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是为人民群众通向美好生活所作出的制度供给。哪个部门让人民群众多跑一次,哪里就是人民群众通往美好生活的痛点和堵点。打通这些痛点与堵点,需要敢碰硬题、敢触痛处,把质量效果落到实处。如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会满满当当。

标签: 人民群众;阿姨;省政府;浙江省委;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