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共建新丝路 同筑新梦想
2017年05月15日 07:14:30 来源: 浙江在线 之江平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聆听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方案。在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世界和平发展大势,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建设成果丰硕。从中欧班列到中马友谊大桥,从喀喇昆仑公路到比雷埃夫斯港……做蛋糕、架桥梁,发掘合作新动力,规划合作新愿景,一幅中国方案的宏伟画卷正徐徐展开。

  浙江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宁波古港就是记载那段辉煌历史的“活化石”。穿越千年,今天的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已居全球第一,在新丝路上延续互联互通的梦想。作为陆海资源丰富的开放发展大省,浙江全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和2016年,浙江对全国“一带一路”进出口的增长贡献率居全国首位。浙江构筑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开放发展新格局,“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做大合作平台,拓宽开放通道,高水平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实现国际商贸中心与海港无缝对接;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辐射范围扩大,打通直达欧洲腹地的物流通道;完善宁波-舟山港国际大港功能,推进江海、海铁联运,通达全球。全力建设好陆上道路网络、海上港口网络、全球能源网络、跨区域物流网络重要节点,打通连接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大通道,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发挥浙商优势,企业抱团出海,打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金名片。浙商企业投身“一带一路”建设,要有参与全球治理的意识。让浙江制造、浙江创造、浙江品牌、浙江投资、浙江服务在“一带一路”上绽放光彩,也要具备全球视野,积极参与全球行业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定。同时树立和维护良好的企业形象,承担社会责任,共谱丝路合作的动人乐章。

  推进改革试点,构筑体制优势,成为全球自由贸易格局中的坚实力量。高标准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国家战略落地和改革试点建设,深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通、市场深度融合。内外联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互联互通,优化区域资源配置……借东风、谋发展、促共赢,以制度供给创新推动强劲增长。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20国青年票选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网购和支付宝正是“浙江制造”;蚂蚁金服的电子支付技术让印度Paytm公司用户数井喷到2.2亿,跻身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随着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的启动和跨境电商贸易的兴起,“数字丝绸之路”成为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通道,重新定义贸易方式的同时,也深刻改变着各国人民的生活方式,推动沿线国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绵亘万里,延续千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早已成为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从声声驼铃、点点云帆中走来,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历久弥新,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背景下重新凝结,并在“一带一路”上找到新的寄与,跨越山海,遥相呼应。中国首倡,世界合唱,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共商、共建、共享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需要每一个参与者用实际行动不断丰富这幅壮美图景。浙江依托中国,面向世界,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梦想拼图”,必将全力为各国人民共同分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和普惠红利,作出更多浙江贡献。

标签: 一带一路;新丝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