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今日时评|爱是教育的灵魂
2017年05月19日 05:02:48 来源: 浙江在线 胡欣红

  衢州市衢江区第一初级中学学生章浩杰突发脑溢血,多次手术后依旧昏迷不醒。班主任童淑芳老师通过微信朋友圈筹款30多万元帮助他治疗。在章浩杰昏迷期间,童淑芳还平均每周一次前往陪伴看护,在病榻前讲校园里发生的一些故事,以唤醒他的记忆,终于,昏迷了15个月的章浩杰苏醒了。网友们纷纷点赞,是爱心唤醒了昏迷的孩子。

  省委书记车俊也深受感动,并作出批示:“请代我向童淑芳老师表示敬意。她是一个爱学生、有爱心的老师,全社会都应向她学习。也祝愿章浩杰同学早日康复。”

  童老师的坚守完全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自发”行为,尤为难能可贵,绝非刻意为之。整整15个月的坚守,这样的不离不弃岂是一颗功利浮躁之心所能做到?爱不仅是一时一事的奉献,更体现在长时间的坚持。探望几次、讲几个故事,当然不难做到,但坚持一年多,则殊为不易。

  “她总是对学生充满了爱,她会用一盒牛奶、一支棒棒糖、一个苹果、一份饼干、一张纸条来鼓励学生;她会给手上长冻疮的学生送上冻疮膏;她会给缺衣少鞋的学生买衣买鞋;她会带着生病的学生看医生;她还会给心情低落的学生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位家长在感谢信中写道。

  爱是教育的灵魂。正如《爱的教育》一书中强调:“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爱的艺术,师者之爱不能如潮涨潮落,而应当体现在日常的涓滴关怀中。童老师面对昏迷学生时的坚守,无疑诠释了何谓老师的“仁爱之心”,当得起家长给予“爱生如子”的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像童老师这样真诚对待学生、心中有爱的教师,在现实中并不少见。几年前,秦皇岛一位名叫杨春菊的女教师神情专注地跪着讲课的照片就感动了无数网友。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杨老师不能弯腰,跪在地上腰才不疼,于是就出现跪着讲课的感人场景。媒体采访时,杨老师轻描淡写地说道:“其实如果你们是教师,就会觉得这没什么,如果你们是我,也会这样做。”

  确实,换成任何一位心中有爱的教师,都会毫不犹豫地像杨老师那样不惜一“跪”,也会像童老师那样在学生病榻前坚持讲故事……所幸两位老师只是千千万万辛勤耕耘、默默无闻的普通教师的典型代表。

  教育无小事,但教育并不是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而在于用心坚守,做好日复一日的日常琐碎工作。让我们为这些平凡的“最美教师”点赞!

标签: 老师;教育;学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