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977,浙江档案 翻阅这些尘封的档案 每一页都有故事
2017年06月06日 02:28: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詹丽华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在史晋川印象里,他在杭州大学政治系的同学有140多人。但在杭州大学保存的《1977年新生名册》(1978年三月杭州大学教务处编印。记者注)里,记录着政治系77级新生分成三个班、十二组,共124人。

  政治系是恢复高考第一年杭州大学招生数量最多的专业之一。在杭州大学当年的统计报表中记录着,1977年一年级普通班只开设了政治、中文、外语系英语专业、历史、教育、地理系气象专业、地理专业、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体育等12个专业,多数专业招生不足百人。

  扩招

  在杭州大学1977年10月20日前上报的一份“1977学年度普通高等学校基层报表”中记录着,其政治系在校学生(含二、三年级,下同。记者注)总数仅177人。在校学生最多的是英语专业,共215人;俄语、德语仅有二年级在校生,人数分别为10人、20人;而地理系地理专业在老生毕业后没有招收新生的计划。为什么没有一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呢?从档案记录来看,当时大多数专业的学制年限是三年,体育专业只上两年,历史系和数学系学制年限仅一年。

  恢复高考后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在同期附录的一份《1978年普通高等学校教育事业计划(草案)》中,1977年预计招收新生数量就已经开始扩张,比如在浙江省内的计划招生数量为900人,超过了当年毕业学生数量。并且明确了开设新专业的计划,其中说明,“根据科学院学科规划座谈会的精神,亟需加速培养心理学专门人才,师范学院将要开心理学科,教育系七八年招生三十名,侧重培养心理学方面的人才(案卷原文。记者注)”。原本停招的德语、俄语、法语专业,也有在1978年恢复招生的打算。当然,也有减少招生的,比如体育系,原本计划新招120人,但也附带说明,“场地有困难,如果年内场地不能解决,七八年只能招八十名”。

  实际招生情况比预计的还要多一些。杭州大学在《1977学年高等学校一年级学生情况表(普通班)》中记录着,1978年3月6日入学的新生合计有954人,其中政治、中文、英语、体育专业都超过了120人,而原本计划新招80人的数学专业实际招生102人,原本不在招生计划中的地理专业实际也招收了31人。

  杭州大学的档案卷宗里还记录了恢复高考当年的第一次扩招。首次扩招普通班11个专业共扩招了161人,外加一个中文专修科扩招40人。扩招的新生在1978年4月10日入学,比同级新生晚入学一个多月。这也是为什么史晋川印象里他同系同学有140多人,而在杭州大学当年三月编印的新生名册中政治系在册学生为124人的原因。扩招似乎是一个普遍情况。浙江大学在《1977届招生工作小结》中写到,“我校1977届招生计划,普通班1190人,两个进修班50人,共1240人。后,加上超额录取3%记为36人,试招走读生100人。总计1376人。”与招生数量同时增加的还有学制年限。在杭州大学存档的《77级学生教学计划》中各系制订的教学计划均将学制由三年延长到三年半。

  生源

  与现在大学新生多数为应届高中毕业生不同,1977年高考的生源相对庞杂。

  浙江大学至今仍保存着手抄版的《1977年新生情况登记表》,详细登记了当年入学新生的情况。比如要求填写“家庭出身”,分为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革命军人、其他劳动人民、剥削阶级。那一年,浙江大学新生中有9人属于“剥削阶级”,占了新生总数的0.7%。档案中记录,流体力学专业有一名河南籍新生,出身富农,被归入“剥削阶级”,不过这位同学的考试成绩不错,政治加了20分,语文加了10分。而其他劳动人民中最常见的就是教师和职员。

  新生生源中最多的是三大类:工人、农民(包括上山下乡知青和回乡知青)以及应届高中毕业生,这三类加起来占了总生源的85.5%。干部、复员军人和在校高中生也有录取,前两者均是个位数,在校高中生多一些,有15人。那一年考上浙大的“老三届”毕业生有63人。

  大多数人都抱着“能考上大学就行”的念头,但也有例外。浙江大学化工机械专业原本计划招生31人,录取31人,但实际报到为30人。“未录取或未报到原因”一栏写着:“上海新生朱新坚,因不愿读化机,未来”。

  翻阅这些尘封的档案,每一页都有故事。

  改变

  “文化基础比往几届要高得多,而且程度也比较整齐。年龄一般也比前几届轻,有的只有十五六岁,学习精力旺盛,思想负担和家庭牵累较少。由于这次招生中体格检查比以往认真,所以新生体质也比较好。”浙江大学《1977届招生工作小结》中这样归纳1977年新生的特点,“他们具有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学习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求知欲望。起早摸黑,挤时间,想办法,刻苦学习。”

  在这份小结中,已经可以看到高考招生制度变化的蛛丝马迹。比如其中提出,“今后各高等学校招生人数逐年增多,招生录取手续如何适当简化,值得研究”;比如提到对走读生、旁听生也应初步拟定若干具体规定,先试行,然后逐步修改。小结中还特别提出重点高等学校,系种多、招生人数多,为了更恰当地安排学生的专业,在录取办法上可否试行:“先按系录取,进校后或学习一段后根据学生的情况再分专业的办法?”现在的先按系入学再细分专业的做法,在40年前就已经提出。

  浙江大学化工机械专业原本计划招生31人,录取31人,但实际报到为30人。“未录取或未报到原因”一栏写着:“上海新生朱新坚,因不愿读化机,未来”。

标签: 扩招;浙江大学;高考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062975914424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