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在“一带一路”上播撒浙江机遇
2017年06月11日 07:32:27 来源: 浙江在线

  满载着浙商梦想的中欧班列(义乌),横跨中华大地,直抵大西洋畔;从宁波舟山港驶出的巨轮汽笛长鸣,驶入大洋大江,抒写浙江“一带一路”的新诗篇。

  陆港与海港,火车与巨轮,如同双翼,“一带一路”正为浙江经济的腾飞带来新动力。

170.jpg

“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宁波。

  宁波:古老港城的千年嬗变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莹 宋兵)5月17日,在宁波舟山港铁路北仑港站,一列装载着汽车组装件的班列缓缓靠站,这批来自江西的出口货物,将由宁波舟山港发往“一带一路”沿线的越南;而在宁波航交所的“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冯扬文和同事们最近特别忙碌,继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宁波航运经济指数后,由他们编制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5月也正式发布,这些指数日渐成为全球航运企业的重要参考……

  宁波是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今天,这座古老的港城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以建设国际港口名城的雄心壮志,对接国家战略,建设“一带一路”支点城市,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古丝路上“活化石”

  5月1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宁波、泉州、广州、北海、科伦坡、吉达、亚历山大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根据历史记载,宁波港于公元738年正式开港,这是一座有着7000多年文化的国际港口城市,也是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

  到宋元时期,宁波港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港口,北宋时期宁波更是全国5个对外贸易港口之一。宁波港以越窑青瓷和丝织品出口著称于世,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

  在宁波,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遗存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宁波现有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存120余处,包括地下文物、古代沉船、宗教建筑、历史遗迹等。

  因港而兴的城市

  出于种种原因,海丝之路上的不少港口,历经辉煌后,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宁波港则经受住了现代化浪潮的冲击,成功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新中国成立后,宁波港迎来重生。

  1973年,根据周恩来总理3年改变港口面貌的指示精神,宁波港开始了镇海港区的建设,使这个有一千余年历史的古老港口出现了第一次历史性跨越——由内河港走向河口港。

  1979年1月10日,为上海宝钢配套的北仑10万吨级进口铁矿中转码头主体工程在海上打下了第一根钢桩,开始了北仑港区的开发,宁波港完成了由河口港到海港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

  2005年,浙江省政府和宁波市政府宣布整合宁波港和舟山港,并于2015年完成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港口发展翻开新篇章。

  据统计,2016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居全球主要港口首位,货物吞吐量保持全球第一位,成为全球首个超“9亿吨”大港。不到半个世纪,当年的内河港已发展成雄踞东方的洋洋大港。

  伴随着港口的崛起和改革开放的推进,外贸为港城宁波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2002年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百亿美元、2007年进出口总额破五百亿美元、2013年进出口总额破千亿美元……古老港城交出华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支点城市

  继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宁波航运经济指数发布后,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和宁波市政府在京发布“海上丝路贸易指数”。

  当前,宁波正把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作为新起点,奏响国际港口名城建设的新乐章。

  从编制《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动纲要》,到连续三届举办中东欧博览会,再到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通过《宁波宣言》,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平台不断丰富,成果不断涌现。

  据宁波海关统计,2017年1月至4月宁波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15.1亿元,同比增长27.5%,高出宁波市外贸总体增幅2.6个百分点。

  2016年,宁波舟山港“一带一路”航线达到82条,全年航班达到4412班,全年箱量升至908万标准箱。此外,海铁联运、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推进,宁波舟山港海、陆两大枢纽功能叠加联动效应不断凸显。据统计,2016年,宁波海铁联运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量25.04万标箱,同比增长46.9%。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这座“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正扬帆而行,驶入波澜壮阔的新蓝海。

171.jpg

  义乌:奔跑中的中欧班列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龚望平 通讯员 张晨露)5月13日,满载着服装、五金、家居产品等共50个货柜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义乌铁路口岸,驶向1.3万公里之外的西班牙马德里。从浙江义乌出发的这趟中欧班列,是今年第1000列往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国际货运列车。

  2100年前的丝路驼铃,余音不散、如今变成了一声嘹亮的汽笛,中欧班列奏响了浙江布局“一带一路”的大合唱。

  新丝路成就创业梦

  班列运营方:义乌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

  每次回到义乌,冯旭斌的电话一直不断。连续数个电话都是向他要货柜的,但这事实在有点难办。“整个5月份,由义乌发往马德里的中欧班列的货柜都满了,实在安排不出来了。”冯旭斌一脸的苦恼。

  这个痛并快乐着的烦恼,是冯旭斌以前从来没有想到的事情。

  2010年,看好国际物流的冯旭斌筹备成立中欧班列的运营公司。2012年公司正式获批,但由于线路长,经过的国家多,开展业务的难度不言而喻。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这消息让我兴奋不已,想不到我的事业竟然能与国家大战略联系在一起。”当时冯旭斌正在筹备运营“义乌—中亚五国”班列,也就是后来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的前身。终于在2014年11月,满载82个集装箱标箱小商品的中欧班列成功从义乌始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终到达马德里。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冯旭斌的事业也开始突飞猛进。中欧班列(义乌)从最初的1条线路增加到如今的8条线路,从原来的“有流即开、无流即停”,发展到每周3列至4列常态化开行,境外到达国家已达33个,成为我国到达境外城市、运送货物品类最多的中欧班列,开辟了一条中国与欧洲国家间全新的物流通道。

  如今,冯旭斌不仅成了“名人”,曝光率前所未有;更成了“飞人”,欧洲各国到处跑。行李箱,成了冯旭斌身边必备之物,因为班列运行到某环节出了问题,他就必须马上拎包赶去处理。他说,中欧班列经过900多天的运行,沿途各国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各环节越来越顺畅,从义乌开往马德里的运行时间从21天降到16天,运费下降30%,往来货物品类、货值不断增长,而这仅仅只是开始。

  与中欧班列共成长

  义乌小商品城经营户: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旭峰

  中欧班列(义乌)带来的互联互通,让贸易变得有来有回,且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这正是中欧班列受到商家们“追捧”的关键所在。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西班牙馆,周旭峰刚送走一批参观客人,又迎来一批进口商品超市采购商。一天下来,他们要接待十多批这样的客人,其中有三四批能达成合作意向。

  周旭峰是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们进口的商品通过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运回国内,每年光他们带回的红酒就达到150万瓶,而这个量还在持续增长。

  连续做了多年进出口生意的周旭峰,对于中欧班列“互联互通”有着更深的理解。周旭峰是青田人,15岁那年跟着父母去了西班牙,在当地做小商品贸易,一年回国五、六趟,只是来义乌采购小商品。2010年后,他把生意重心从出口转到进口,每年的出入境次数都在20次以上,不是在西班牙找货源,就是在义乌市场内找销路。

  中欧班列(义乌)开通之前,周旭峰的进口生意一直没啥起色。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在首趟从马德里回义乌的班列上订了数个标箱,主要是西班牙产的葡萄酒、橄榄油。

  没想到,这一试让他尝到了甜头。“我仔细算过成本,每个火车标箱的成本比海运要高400美金,按照一个标箱装16000瓶红酒来算,每瓶红酒只贵了2毛钱。”周旭峰说,常态化的货运班列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运输时间固定且周期短,相应的资金占用周期缩短了一半。同时,中欧班列概念让周旭峰的进口货源找到了“卖点”。

  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让周旭峰的生意蒸蒸日上。在今年5月的2017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上,西班牙商品中心的展位特别惹眼。一红、一蓝,两趟中欧班列凌驾在红酒、饼干等琳琅满目的欧洲进口商品之上,形成了一条有来有往、互联互通的“钢铁丝绸之路”。“红色代表中国,是义乌始发的去程中欧班列;蓝色代表欧洲,是从马德里返程的中欧班列。”周旭峰说,在今年的展会上,有41款西班牙进口产品是搭乘最近的一趟中欧班列来义乌的,产品已经从最早的葡萄酒、橄榄油增加到软饮料、日用品、饼干、矿泉水等,价格比以前便宜了30%以上。

  周旭峰只是借力中欧班列发展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浙江商人,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驶上了国际化的快车道,实现了“买全球货、卖全球货”的梦想。据义乌市商务局统计,今年1月至3月,义乌实现进出口488.8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进口增长84.3%。

  架起中欧商贸桥梁

  外国商人:英国人泰山

  在义乌和金华交界处义亭镇陇二村的一幢普通民房里,穿着卡其色七分裤和蓝色T恤衫的英国人泰山在堆满原料的车间席地而坐,低着头敲打着电脑键盘,顾不上旁边没有动过一口的盒饭。

  为了给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客户赶制三百万个爆款产品指尖陀螺的订单,这段时间泰山每天都在工厂里忙碌着,不仅要盯着数十名工人赶进度、确保产品的质量,还要不时答复远在英国的合作伙伴咨询中欧班列(义乌—伦敦)情况的邮件和信息。

  来义乌13年,依托当地商品流、客流、物流、信息流等资源的集聚优势,泰山开西餐厅,办国际贸易公司,还成了中国女婿。前些年,泰山从义乌市场采购的围巾、袜子、内衣、节庆用品等货物基本上都是通过海运发往欧洲,因气候影响等一些不可控因素,也曾遭遇过货物比预定时间延迟3至4周到达的情况。

  中欧班列(义乌)开通后,泰山一直都密切关注铁路国际货运班列的运行情况,他先后进行了三次尝试,有了很好的体验。去年10月,泰山的一批短袜就是通过中欧班列出口的,在火车经停德国汉堡卸货,再由卡车分拨运往伦敦等城市,及时让这批“补单”的季节性产品进入欧洲市场。

  今年1月1日,义乌至伦敦的中欧班列首发。当时,泰山的一批懒人沙发货物,就是通过这趟班列及时送到了爱尔兰客户的手上。“客户比较赶时间,我建议客户走这趟中欧班列,他马上同意了。”泰山说,在英国,服装、机电产品以及塑料制品等众多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都颇受当地百姓的欢迎。中欧班列将中国和欧洲连在一起,使两地的国际贸易变得更为畅通。

  据义乌海关统计,英国是义乌在欧洲最大的出口目的国,2016年,义乌对英国出口44.5亿元,同比增长15.4%。


标签: 一带一路;宁波;义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