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电视政论片《勇立潮头》第一集:锚定方位
2017年06月12日 11:27:32 来源: 浙江卫视

  2017年,春,东海。

  面向大海,更能感受到风的来向。

  沐浴着浩荡海风,见证着祖国东部沿海的巨变。高高的灯塔巍然屹立。

  她用深情的目光,注视着东海之滨这片充满活力的创新热土,给它光明,给它方向。

  她用凝视远方的深邃告诉世人,辽阔的海没有束缚,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6年金秋时节,奔流不息的钱塘江,迎来历史性时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隆重举行。

  习总书记G20杭州峰会致辞:钱塘江,我们路过了,最具魅力的是七、八月的潮水。我们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齐聚钱塘江畔,要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以我们的智慧引领世界发展潮流,为全球经济治理书写新的篇章。

  历史总在重要的时刻,决定未来发展的方向。

  五年来,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让世界的目光聚焦浙江。

  浙江以感性而又理性的创新活力,诠释中国奇迹;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绽放别样精彩。

  五年里,带着对浙江人民的牵挂,带着对浙江大地的深情厚谊,带着对浙江发展的殷殷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亲临浙江,他进工厂话创新,访渔村问民生,迈步钱江之畔说发展,殷切希望浙江落实好“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在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并对浙江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要求,赋予了浙江“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使命。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浙江5500万人民正戮力同心,砥砺奋进,让“八八战略”在新时代开出更加艳丽的理论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之果。

  2017年4月,安吉余村,青山翠谷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格外醒目。十二年来,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卖文化”,昔日的小山村从绿色发展中一路走来,映照出“八八战略”和“两山”重要思想的理论光辉与实践力量。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一路走来,浙江收获满满,答案自豪。

  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打出浙江发展新境界,城乡收入差距在各省区最小、农民人均纯收入获省区“32连冠”、全国率先高标准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小康实现水平全国最高……一串串亮眼的数据、一份份让人惊叹的成绩单背后,是高质量均衡性发展的最新成果。10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而深刻,生动而鲜活。

  实现怎样的发展、怎样更好的发展,是一个时代的命题,是一个国家的命题,同样,也是浙江必须回答的命题。

  当新世纪的曙光照进长三角南翼这方改革开放热土,照亮浙江前进道路的同时,也投射出了“成长中的烦恼”。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蓝蔚青认为:“当时浙江是全国第一个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省区,但是高速发展也带来了新的问题,缺电、缺煤、缺土地、缺资金,因为浙江是资源小省,你这样高速发展,资源跟不上,同时就是污染也厉害起来了。这种发展模式就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浙江需要经济要转型升级,要全面发展,要协调发展,要能够可持续发展。”

  车越快越难开,山越高越难爬。对发展的认识,往往在发展中厘清。2003年,在浙江的发展史上注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习近平在浙江调研130天,他从时代趋势和全球眼光出发,他从浙江敢为人先的意志品质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中汲取力量,为驶入市场经济深水区的浙江,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这一年,一个蕴含把握时代趋势规律、指导浙江未来发展的总纲应运而生。 “八八战略”系统阐述了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重大决策部署,吹响了浙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号角。一场面向未来的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大幕由此正式肇启。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八八战略”给予浙江的力量和影响,深远而绵长。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迎秋说:“八八战略引导了当时的经济结构调整、社会结构调整、文化创新和整个法治与文明建设,政府的服务有为这方面的一些推动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是一个典范。一个资源小省,人口也不是大省,总量能站在全国第四位上十几年,是八八战略的一个重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则认为:“八八战略的精神就是一个全面的均衡的一个发展,那么从八八战略到四个全面,我觉得这也是整个国家发展的一个路径。就是浙江因为它发展在先,他经验也在先,所以四个全面和八八战略是有内在的逻辑的联系,这个逻辑联系就是整个地方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使然。”

  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从此,历届浙江省委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八八战略”的深化细化具体化。

  “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生态省建设”“文化强省”和“海洋强省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重大决策,不断丰富和完善“八八战略”的科学内涵;“两创”“两富”“两美”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行动部署,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浙江不断爬坡过坎,实现跨越发展。2012年,浙江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大关,迎来新的发展节点。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冯军认为,八八战略现在看来,是五大发展理念在浙江最早的实践,浙江要走在前列,就是根据新的变化的情况,创造性的去实施推进八八战略,也就是五大理念要率先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2011年开始,浙江经济在经历了连续32年的两位数增长后,增速放缓至个位数,开始呈现转向中高速的换挡之势。

  1979-2010年浙江GDP年均增长13.0%,高出全国平均3.1个百分点,2011年、2012年、2013年增速分别为9.0%、8.0%、8.2%。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意味着原有的平衡被打破。如何加快打破束缚前行脚步的“坛坛罐罐”?如何发力供给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如何加快迎来转型发展的嬗变拐点?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继续贯穿“八八战略”这根红线,立足省域发展的新阶段,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先后提出了“两富”和“两美”浙江的新目标,相继就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十三五”规划建议、补短板、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做出研究部署。“八八战略”成为浙江适应引领新常态的“金钥匙”和社会全面发展的行动指南。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2013年11月,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全面打响治水攻坚战。

  由此,以治水为突破口,一套转型升级组合拳重拳出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全面剿灭劣V类水,着眼于治理;“浙商回归”联动“四换三名”“特色小镇”和“八大万亿”产业,着眼于效益。倒逼转型在前,创新驱动在后,推动浙江经济竞争力与综合实力不断迈出新步伐跨上新台阶。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黄速建说:“这一套整套的组合拳,实际上是具体落实八八战略的一些措施,是浙江省在新条件、新环境、新的发展理念下,对转变经济结构企业转型升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浙江经验、浙江路径、浙江模式、浙江策略。 ”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2016年4月,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专门研究部署“补短板促均衡增后劲”工作,指出要努力补齐制约发展最关键、百姓需求最迫切的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改革落地这六大短板。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王祖强认为,这些和八八战略在内涵上是契合的、一致的、连贯的。补齐经济发展中的短板,有利于浙江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均衡性。

  2016年,“十三五”规划开启浙江高水平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新征程。一项项着眼未来的重大改革、开放、创新举措相继落地、开花结果: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先后获批;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拉开大幕;填补亚太金融版图中财富管理和新金融空白,“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发布;连通义乌宁波舟山区域新格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正式开工。

  共建新丝路,同筑新梦想。通达全球600多个港区的宁波舟山港,直达欧亚腹地的中欧班列,重新定义贸易方式的跨境电商,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浙江精彩不断。

  2016年底,“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经提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成为岁末年初浙江最走心的热词。1月,“最多跑一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2月,《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出台,3月,全省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公布,5月,国内首个省级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让数据告别信息孤岛。强有力的推进,体现出浙江“明知改革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担当。

  历史从不等待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浙江正在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不断贡献新的范例和样本。

  这是一抹“找准跑道 孜孜以求”的亮色——一路走来,浙江产业更美。全力稳增长、创新促转型,八大万亿产业、信息经济异军突起面向未来,经济呈现更有质量、更有活力、更加健康的“新气质”。

  这是一次“重整河山 平治水土”的壮举。一路走来,浙江环境更美。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如花绽放,生态文明建设一脉相承、层层递进。

  这是一番“闯关夺隘 爬坡过坎”的探索——一路走来,浙江制度更美,积极破难题、激活力,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四大国家战略、六大国家改革任务先行先试,积极当好先锋探好路。

  这是一种“保持定力 善作善成 ”的担当——一路走来,浙江精神更美。在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在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的日日夜夜,在走村入户联系群众的村头街巷,敢打硬仗、勇于胜利的“浙江铁军”,用铁一般的意志,抒写浙江大地动人故事。

  这是一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滋养——一路走来,浙江文化更美。“文化浙军”实力领先,浙江故事名扬四海。“最美人物”星火燎原,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已从“风景” 变“风尚”。6500余家农村文化礼堂,照亮浙江乡村的公共文化空间,唤醒藏于百姓心中的文化自觉。

  这是一张“关注民生 溢满情怀”的答卷——一路走来,浙江社会更美。经济报表、平安报表一起抓,环境质量、居民收入两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两富”“两美”浙江建设实现新跨越。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G20杭州峰会,习近平主席邀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泛舟西湖,在如诗如画的航程里,规划世界未来的方向。

  这一场空前的盛会,擦亮浙江精神的价值:上下同欲、精益求精、事必尽善,交出一流答卷。

  这一次与未来的对话,锚定浙江发展的新方位,为浙江开启勇立潮头、再谋新篇的新征程。

  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发展的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再次极大鼓舞着浙江人民,深深感动着浙江人民。

  进无止境。善作善成者,最见担当;敢为人先者,最见精神;勇立潮头者,最见风采。

  共同奔向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美好明天,共同书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浙江精神宛如钱塘江水,激波扬涛,不断注入新的内涵,不断激发5500万浙江人民的智慧活力。

  春潮涌动,时不我待;春山可望,未来已来!

标签: 浙江;八八战略;发展;峰会;钱塘江;发展理念;G20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