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首例换心人现状如何?健康生活了20年!
2017年06月20日 06:02: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宋黎胜

1.1.jpg

  医患再聚共庆,图为钱长法为严志焜教授递上蛋糕。 浙江在线通讯员 史俊 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宋黎胜) 6月19日,88岁高龄的省人民医院胸外科教授严志焜和医护人员,为一位特殊患者点燃了蛋糕上的蜡烛——20年前,38岁的心肌病患者钱长法在省人民医院接受心脏移植手术,成为我省首例换心人,并健康生存至今。

  钱长法患有扩张型心肌病、末期,心脏比正常人扩大近3倍。换心,是继续生存的唯一途径。1997年6月,在反复求诊后,他找到了严志焜。

  上世纪90年代,心脏移植在国内尚属罕见。这道难题摆在了严志焜面前。

  严志焜曾成功完成我省首例心脏瓣膜置换术、国内首例自行设计的人造心脏二尖瓣环安装等,在胸外科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早在1988年,省人民医院就有了进行心脏移植的打算,并着手做了一系列准备。严志焜赴美学习考察,回国后抓紧动物试验。经过多方面充分准备后,1997年6月19日,我省首例心脏移植手术顺利进行。严志焜教授和心胸外科许林海主任、朱理主任等医护人员一起,将一颗健康的心脏成功移植到了钱长法的胸腔。

  术后一个月解除隔离、3个月心脏功能一级、6个月完全恢复……很快,这例心脏移植手术受到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严志焜对记者说,手术采用在当时颇为先进的三联免疫抑制疗法,有效控制了急性排斥,避免了严重感染及各种并发症的产生。20年前,这类大手术的成功,不仅体现了一家大医院的综合实力,也是医药发展水平的体现。

  “省人民医院就像我的家,严教授就是我的家人。”钱长法告诉记者,20年来,严志焜教授的关怀从未间断,从规律用药到日常起居,都会反复叮嘱。钱长法每个星期至少与专家们通一次电话,且大部分都是专家来电,每个月去医院做一次检查。医者仁心,20年来,上千个电话、200多次的专家指导,才让他有了7000多个健康的日子。

  经过多年的研究发展,心脏移植手术已经趋向成熟,它是治疗终末期心脏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仍有很多患者在等待心脏移植。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徐鹤云说:“最大的问题是自愿捐献供体的人很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心脏移植,了解捐献心脏对于挽救终末期心脏病患者的意义所在。”

标签: 心脏移植手术;心脏移植;首例;教授;心胸外科;医护人员;心肌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03003071248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