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落户两年得不到入学保证 热门学校一表生调剂有增无减
2017年06月26日 07:12: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昨天,杭州公办小学报名结束,伴随着恼人的梅雨,一种紧张、焦虑的情绪在不少家长心头趋之不去。

  “我们搬家迁户已经一年多了,昨天去文一街小学报名,学校老师说落户年限不到两年的有可能面临调剂。”一位妈妈对记者说,她之前知道文一街小学比较热,每年都会有一表生被调剂,“但听说去年落户年限不到一年的才被调剂,今年怎么一下子变化这么大啊?”

  没有吃到定心丸的家长有不少,都是一些热门小学的学区生。

  “我们落户已经快两年了,去报名时以为妥妥的,但接待我们的老师说,最好签一个服从调剂的意向书。我就懵了,我们这种情况也要调剂吗?”另一位妈妈向记者诉苦,她家学区是杭州濮家小学的万家校区,本以为入学肯定没问题,想不到在报名现场得不到老师的保证,她就急了。

  记者了解到,从上个周末公办小学报名的情况看,热门学校一表生爆表趋势有增无减,落户年限有越来越早的趋势,部分一表生肯定要调剂。从2011年开始,杭城小学迎来入学高峰,去年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突破了4万人大关。

  昨天下午,杭州某热门公办小学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有三个校区,从今年3月摸底的户籍生数据看,集团内三所学校都面临着入学压力,其中一个校区爆棚现象特别明显。她说,这个校区报名的孩子已经接近200人了,而今年计划招生4个班,每个班36人。这样一算,报名数超出计划招生数起码50多人了。

  记者了解到,这个校区的户籍生绝大多数属于一表生。这位负责人说,“去年这个校区拆了图书室才扩了一个班,而且打破小班人数,才容纳全部一表生,今年即使每个班超过40人,也收不下。”

  报名数超出招生计划数的学校,有不少,比如杭州学军小学的两个校区——求智巷校区和紫金港校区,第一天报名结束后统计发现,登记报名的学生数就已经超过了招生计划。学校的一位招生老师对记者说,“家长购买热点学校的学区房要理性,多了解落户年限这方面的信息,盲目购买有存在被调剂的风险。”

  杭州采荷二小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入学形势不容乐观,一表生严重爆表,即使学校今年计划招8个班,一表生肯定要大量调配。

  由于今年集团新增景和校区,因此参照周边城区其他学校的做法,一般考虑集团内调配。个别有困难的家庭,也可协助其就近在其他街道寻找入学资源。“从我们6月入户调查的数据看,约90%的家长表示理解学校的压力,愿意调配到采二集团景和小学校区。”

  这位负责人说,前两年一表生调配的入户年限是半年、一年,“今年报名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很有可能年限为两年。根据学校对2018年、2019年的数据摸底情况看,一表生爆表情况仍很严重,被调配的入户年限可能会更长。同时,一个地址六年只解决一个适龄儿童入学的政策也实施了三年,因此家长入学购房需理性、谨慎。”

  入户年限需要越来越早的学校,还有采荷一小。据学校一位负责人介绍,去年采荷一小计划招生6个班,每班45人,仍有一批学生被调配,“今年估计调配的一表生入户年限会更长。”

  采荷一小初步判断,随着2015年确定钱江苑校区的毕业生直接升入杭州钱江新城实验学校后,学区内买房入户的人数也在增加,调剂的空间也在缩小。

  杭州胜利小学去年的入户年限达到了惊人的3年零2个月。也就是说,入户年限没有达到3年零2个月以上的,到胜利小学报名要被调剂,今年入学形势依然严峻。

  杭州文一街小学的一表生落户年限,也有越来越早的趋势。学校一位老师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落户年限在3年以上的比较保险,“但要以实际居住为前提,买了房没有去住,排队就要靠后。”所以家长们想要确保孩子能入学的话,购房落户或者迁户口就要尽量早一点。

标签: 校区;报名;学校;小学;落户;调配;年限;入学;杭州;家长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