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深化改革优化布局 做强做优做大国企
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冯波声
2017年06月29日 05:43: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后,国有企业如何在“两个高水平”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冯波声说,国有企业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努力打造浙江国资国企“升级版”,交出一份优秀的经济报表、改革报表、党建报表,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深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关键是结合企业功能定位,明确改革方向,找准发展坐标。”冯波声说,省属功能类国有企业,要围绕全省“大湾区”建设、“四大交通走廊”、临空产业发展等部署,进一步推进机场、海港、交通、能源等省级产业平台建设,发挥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主力军作用。省属竞争类国有企业,要按照全面振兴实体经济、“中国制造2025”、建设八大万亿产业等要求,争取在信息经济、节能环保、健康、旅游、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培育国有领军型企业,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影响力。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冯波声表示,重点是做好“优化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三篇文章。优化增量,就是围绕做强做实做精主业,扩大有效供给,将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盘活存量,主要是加快跨企业、跨区域专业化重组整合,压减企业管理层级,清理非主业低效资产,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主动减量,则是在前两年基本化解钢铁、海运等领域过剩产能的基础上,加快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进一步降本增效、防控风险,确保企业平稳健康运行。

  对于如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冯波声认为,浙江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将以资产证券化为主攻方向,走公众公司为主的混合所有制发展路子。一方面,可以通过上市发现企业市场价值,更好地吸引各类社会资本,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另一方面,又能通过上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和运行机制,接受社会公众等各方面的监督。

标签: 国有企业;报表;国资国企;冯波;改革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93508833151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