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突出政治标准 坚持民主集中
2017年07月03日 05:38: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51名浙江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至此,历时半年多,备受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关注的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51名同志将代表全省385万多名党员参加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

  根据中央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自去年12月中旬开始,省委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突出政治标准和廉洁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和代表选举工作,真正使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过程。

  切实担当责任

  精心组织推荐

  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肩负着全省党员干部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代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组成结构如何,关系到议事决策质量,关系到十九大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关系到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愿能否得到很好体现。

  中央部署开展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后,省委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认真履责、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使代表推荐的过程成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成为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辉煌成就、凝聚力量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好的重要契机。省委常委会多次听取代表选举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严格条件、严格程序、严格考察、严格纪律,确保选出的代表充分体现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在制订工作方案、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组织考察和征求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等重要环节,都召开省委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加强领导把关。

  省委专门抽调政治可靠、业务熟悉、作风过硬的同志,组成推荐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各级党委(工委、党组)认真贯彻省委部署,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流程图、责任书、时间表,保证推荐提名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突出政治标准

  从严审核把关

  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严格人选标准和条件,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等重大要求,旗帜鲜明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

  各级党委坚持把政治标准与实际表现结合起来,注重了解人选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和“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中的实际表现。特别是深入了解人选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关节眼”上的态度、立场和表现。通过广泛推荐,推选出一批积极投身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持之以恒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意识形态斗争风口浪尖当“战士”不当“绅士”等各方面的优秀代表。特别是一线代表人选,重点选没有与群众争利、没有违背党章党纪行为的人,一般情况优先考虑荣誉比较高或比较多的,确保政治合格。

  在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中,严把人选廉洁关,认真落实“四必”要求,做到所有考察对象的档案材料必审,纪检机关的意见必听,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考察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深入了解人选廉洁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真正把那些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正确、作风品行良好、清正廉洁的优秀党员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充分发扬民主

  逐级遴选择优

  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体现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确保每个党员都能自主充分表达意愿,使推选出的代表人选体现党员的意愿、受到广大党员拥护。根据中央要求和我省实际,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做法基础上,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方式,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根据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多数党员意见,择优确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名单。

  各级党组织根据省委部署,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要求,通过发放人选推荐表和推荐工作手册“一表一册”、开展“家访式”宣传、实行责任包干制、推行全程记实法等多种方法途径,努力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两个全覆盖”。通过层层推荐,选好一个代表、宣传一个典型、树立一面旗帜,不仅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民主集中制党课,也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广泛推荐、逐级遴选的基础上,各市和省直有关单位党委(工委)共向省委上报297名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省委对上报的推荐人选反复比较和筛选,研究提出81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经过深入考察,征求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意见,并书面征求省纪委意见,省委按照中央关于代表的条件、结构和差额比例要求,经过反复比较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以党内文件形式在全省党员范围内进行了公示。

  经公示后,6月2日,十三届省委召开十一次全会,对省委常委会提出的58名初步人选进行认真酝酿和圈选。58名同志均以高票赞成被确定为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6月12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杭州隆重开幕。会议认真做好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方案的说明,使与会同志全面了解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和代表结构要求,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

  注重优化结构

  体现广泛代表性

  结构合理、分布广泛,是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重要体现。根据中央要求,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推选工作,坚持统筹把握代表结构比例以及人选行业、地域、层次合理分布,

  突出向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倾斜,适当提高工人党员、农民党员、女党员等结构比例,注重人选整体素质、议事能力,力求代表人选结构合理、分布广泛、素质优良。尤其注重严格认定人选身份,防止“顶帽子”。

  当选的51名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既有省市县和乡镇的党员领导干部,又有工业、财贸、农业、科技、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社会管理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既有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党员,又有“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最美浙江人”等先进群体中的典型。其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32名,占62.75%,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19名,占37.25%;55岁以下党员41名,占80.39%;女党员16名,占31.37%,少数民族党员2名,占3.92%。女党员代表和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所占比例均高于我省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占全省党员总数的比例。总体上看,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结构比例符合中央要求,兼顾地域、行业分布平衡,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

标签: 人选;代表候选人;党员;省委;选举;领导干部;全省党员;政治标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