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在港旅居多年的浙商——浙港交流 迈入新阶段
2017年07月03日 05:37: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知政 叶临风 王艳琼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叶临风 王艳琼)6月30日清晨6点,乘车前往石岗营区的徐道睦参观了香港回归20周年阅兵仪式。“在现场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来港近30年的徐道睦如今是杭州旅港同乡会会长,看着庄严的阅兵仪式,他感慨万千:“这是我人生中最为激动的日子之一。”而另一个令他激动的时刻无疑是20年前的那一个夜晚。当时身在现场的徐道睦见证了那幕历史。

  近年来,浙港交流开始向更深层次拓展,而这种拓展在人员结构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近十年,浙籍在港人员的构成与早期相比已有很大的不同。”据徐道睦描述,如今的浙籍在港人员有的是上个世纪来港创业的老一辈,大多白手起家的他们经过多年的打拼,现今部分已经成为各行各业中知名的在港浙商;有的是定居在港的浙籍二代三代们,在香港长大、有着国外留学经验的他们,多数从事如金融、医疗、教育等专业领域;还有就是新移民,在内地积累了大量财富的他们,选择来到香港投资、创业和生活。

  在这一群人的共同努力下,如今香港已成为浙江第一大境外客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区,浙江在外投资的第二大地区。

  “港人往北、浙人向南,是这个时代的一个趋势。”徐道睦表示,G20杭州峰会后,以杭州为重心的浙江知名度大大提高,带动来浙江投资创业的香港资本与日俱增。“浙江经济富有活力、民资雄厚、电商火热,香港正试图寻找内地消费升级的商机,发挥其金融服务等传统优势。”徐道睦说,20年间,浙港交流由小到大、由单行到双向,“变化”的是逐步升温的合作,“不变”的是携手前行的初心。

  同徐道睦一样,另一位在港浙江人,也对浙港这些年的经济发展有着深刻的感悟。上个世纪60年代随父亲从温州来到香港经商的蔡俊远,多年来亲眼见证了浙港两地经济发展的轨迹,也见证了在港乡贤的变化历程。“越来越多新来的浙籍人士在香港社会崭露头角。”蔡俊远说,近十年,“新香港人”在香港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以在港温州人为例,二十世纪初,最早一批温州人旅港从事海员、裁缝、木匠等行业。近年来,随着两地经济交流的逐步深入,在港温州人也逐步向金融投资、商业地产、科技、贸易、生产制造等领域延伸。目前,在香港定居、创业、就业和求学的温州人达3万人之多,而在这3万温州人中有3000多位工商界人士。

  “如今,温港之间的交流已不再仅限于经济,而是正在向如教育、医疗等更多领域延伸。”蔡俊远认为,20周年将是浙港合作的新起点,温港两地的交流合作会愈加紧密。当下,越来越多的“徐道睦和蔡俊远”们正成为浙港两地共融的一面镜子。他们从最初的单向帮扶,逐步扩展至互利互惠,并在政经、文化等各个方面开展对话。一个惠及浙港两地的经贸共荣新时代,正大步走来。

标签: 徐道睦;香港;温州人;浙江;阅兵仪式;见证;交流;创业;杭州;定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