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打好浙江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
2017年07月06日 11:33:05 来源: 浙江在线 周国辉

  2006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自主创新大会上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省份的战略目标,为浙江科技创新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这成为此后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依靠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企业、科研院所和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好浙江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突出创新强省,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聆听和研读报告,有一个突出感受:创新是这个报告鲜明的特点和亮点。

  2006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自主创新大会上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省份的战略目标,为浙江科技创新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这成为此后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依靠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企业、科研院所和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浙江区域创新能力跨入了“第一方阵”,是首批国家创新型省份试点省。

  创新型省份是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显著支撑作用的省份。其基本特征是,科技创新成为区域的重要战略资源,成为产业转型和综合实力的主要支撑,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手段,成为政策制定与制度安排的核心要素,成为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关键内容。能够吸引培养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和高端创新人才,培育集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和具有持续竞争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形成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突出创新强省,是省委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区域创新发展的新的重大决策和顶层设计。从创新型省份的生动实践到创新强省的提出和谋划,可以看出省委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思考和行动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突出创新强省,依靠创新实现富强浙江目标。这充分体现了“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第一动力”论断是习近平同志科技创新思想的核心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有句名言: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他坚定地相信,创新是可以解决发展问题的。实践证明,浙江省委一任接着一任干,无论是“八八战略”,还是“两山”理论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包括落实在指导创新发展的思想和行动上,都是愈来愈清醒、愈来愈坚定和愈来愈自觉。

  突出创新强省,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这充分反映了当下浙江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以互联网为代表和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这个时代的最大特征,正在不断颠覆、重塑和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创新成为当今时代的最强音。改革开放以来,靠着一大批敢为人先、敢于开拓的浙商,浙江实现了由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跨越。近几年,随着发展环境和发展阶段的变化,浙江保持原有竞争优势的压力越来越大,走到了必须依靠创新驱动的转型阶段。以“拆治归”为主要标志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持续打了几年,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不仅令人鼓舞,而且进一步坚定了省委的决心:必须尽快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加快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这是浙江转型升级的关键之招。

  突出创新强省,并同改革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一道,构成实现“两个高水平”和“六个浙江”奋斗目标的全方位工作导向和改革创新路线图。正如省委书记车俊反复强调指出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根本的就是要一以贯之地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探索创新“八八战略”的实践载体,进一步认识和把握自身的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八八战略”中蕴含的优势论,在工作导向上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努力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这显然是一套深化了的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体现了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毫不动摇的政治担当、战略定力、创新勇气和务实做派,体现了认识的升华和实践的深化。

  创新强省在浙江省党代会不是首次提出,但作为一个突出强调的战略并加以详细的阐述,这显然是首次。它与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既有内在的一致性,是包含贯通融合的,又体现理念和思路的提升和深化,其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内涵更丰富。要义是,着眼于全面创新,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推进包括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组织体系创新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

  通过初步学习,我深切体会到省委对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更高期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做到政治上高觉悟、工作上高水平、做派上高担当、修养上高品位,真正成为“打头阵、当先锋、做尖兵”的科技铁军,翻篇归零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要确立大视野。着眼全球,紧抓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思考和谋划创新资源的集聚和布局问题,加快建成“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二要补齐大短板。采取非对称策略,突出重点、有所作为,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环节上实现突破。三要深化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消除束缚和妨碍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活创新主体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四要打开大通道。始终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第一工程”,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示范区,让科技创新切实引领产业和经济发展、惠及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五要建设大平台。加快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园区、科技城和高新特色小镇,使之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的主平台,促进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快成长,带动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六要打造大生态。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深化科技部门的“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强化“科技店小二”服务理念,打造科技和人才创新生态最优的省份。

  【作者为省科技厅厅长】

标签: 科技;创新;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